【防疫措施公告】


1.疫情中,歡迎多利用遠距服務。

2.現場面對面服務也有,詳見【預約諮詢】、【預約能量療癒】說明文章。如已確診或感冒,請預約遠距服務。

3.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如預約現場面對面,有感冒、發燒、呼吸道不適等症狀,建議全程戴上口罩。



感謝大家共體時艱的配合。



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Scene 3-12 成功之路

「但我就是想要成功!」小芝說完自己朗朗大笑。她接著坦承自己很在意能不能爬到一定的地位,在工作上得到一番成就。我沉默了一會兒,告訴她......


 


 


一個爽朗的女生小芝,問起她的工作。


她在知名的會計師事務所上班,還未成為真正的會計師,他們有所謂的升遷制度,我並未細問,但大致來說他們是可以一年升一次的,沒升遷是少數。


「我想知道能不能在今年升遷!」小芝開門見山的問起問題。


我隨即替她開牌。


「嗯。今年不太容易喔。而且看起來還是必須在團隊中合作。你們是一個team嗎?」


「是,一組一組的。」


「還會有跟人合作不順或意見不合的問題。你跟同組的人相處如何?」


「不好,我跟別組的還比較處得來!」說著小芝指向一旁的霜霜,今天介紹她來的朋友。


「對啊哈哈哈,」霜霜豪邁地笑了開來,「我們根本不同組,可是就很合得來,她明明就很好笑!」


有時候就是這樣,和你合的人沒有合作的緣,和你不合的人你不想合作都沒辦法。


 


「真的沒辦法升喔?也太慘了吧。」大概是想到這樣的例子不多,她卻剛好成為這少數,難免有些哀嘆。


「目前機率是低的。不過我們可以問問看如何增加升遷機會。」我說。


 


開了牌我告訴她:「只能說,你要把握每一次的工作機會,手上接到的case必須同時兼顧好,即使很多應接不暇也要hold住。」忙碌和辛苦是難免的,除此之外我提醒她:「牌面也指出你要經營好人際關係,才會更有機會。但其實你的升遷是急不得的,先穩定好人際關係還有手邊的工作吧。」


「其實我也不懂為什麼他們好像都不太喜歡我。我知道我犯了錯,也解釋為什麼了,可是好像沒什麼用。」


 


 


大致來說事情是這樣的,小芝負責開會時間的聯繫,但是她有次忽然腦筋連錯線,把開會日期記錯了,當次會議仍然召開,但她自己卻因時間記錯缺席了。由於會議相當重要,她的缺席為自己的形象減分不少。似乎從那之後,同事對她更加不具善意。


如果只是單一事件,好好道歉應該就能相安無事。除非從前小芝就累積了一些負面形象,同事早有不滿,而此次事件只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到底小芝累積了什麼負面形象,而和同事不合呢?


 


我請她補抽兩張牌。「很有可能是你表現出來的樣子比較急功近利,而你又不會刻意和人交好,所以造成了誤會。」


所以說,有時做人的重要性不亞於做事啊。會做人,大家一起做起事來也比較開心。


「我是不會和他們經營關係,但沒想到竟然有誤會,怎麼會這樣!」


「你很難掌控你的外在會帶來怎樣的形象,所以只能盡力去補救囉,對他們表現出親和的態度,自己也對人多一點信任,不要怕,這樣關係就會比較容易改善。」


 


 


「那如果,我回去銀行工作呢?」小芝想知道回到以前的工作,會不會發展得比較好。


看了看牌面,我說:「看來是不會比較好。你對這個工作不會有多大興趣和熱忱,也看不到升遷機會。你最後還是會考慮要不要轉行。」


「那感覺都不太好耶,我應該要繼續待嗎?還是回去做銀行工作?」小芝開始困惑了。


「其實兩個都可以,只是現在的工作沒有升遷得那麼快,如果你不那麼在意成功或出人頭地的話,現在的工作可以待下去看看。一方面仍有潛在的升遷機會,一方面又可以磨一下人際關係的經營.... 」


「但我就是想要成功!」小芝說完自己朗朗大笑。


她接著坦承自己很在意能不能爬到一定的地位,在工作上得到一番成就。


 


聽完她說的話,我沉默了一會兒。接著我緩緩說道:「想成功沒有不行,不過如果只是想著要成功,通常不會成功。就好像爬山一樣,攻頂很重要,但攻頂的過程中如果只想著山頂有多高,反而會累得爬不下去。但如果一邊爬山一邊欣賞沿途的風景,偶爾喘喘氣休息一下,感受山林的氣息,過程中快樂而充實,反而能得到充分的能量繼續攻頂,成功的機會更大。


「嗯...」小芝聽著。


「重點是,過程就有了收穫,不需等到目的達到,你就已經是快樂的了。」 


「也是,我好像太在意成功了。」小芝呵呵笑著。


 


「那,」幾乎不假思索,小芝緊接著問:「如果考公職的話我能考上嗎?或是考會計師,能考上嗎?」


 


我看著她,微微笑了一下,幫她開牌。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我們都需要成功,成功代表的是一種肯定、激勵,帶來的是關於自我的更高價值。但更重要的是,我們努力過、盡力過,促成了某事或某人,我們真的做了些什麼,那些什麼,便足以成為一種肯定、激勵和價值。至於有沒有人看到,有沒有成功的「外在證明」,那倒是其次了。畢竟外在的評價,永遠不在我們的掌控中,也不應受我們掌控。


成功關乎的是當下的盡其在我。


 


其實,我們都能攻頂的。走好腳下的每一步,記得抬頭欣賞沿途走過的每一方美景,不知不覺,你腳下踩的便已是山頭的一寸泥土。


 


成功之路  


 


 


 


 


 


1 則留言:

  1. 茵茵單身了..................

    版主回覆:(12/30/2011 05:20:51 PM)


    恭喜!勇敢放下過去不容易,你會因為自己的勇氣得到報償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