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措施公告】


1.疫情中,歡迎多利用遠距服務。

2.現場面對面服務也有,詳見【預約諮詢】、【預約能量療癒】說明文章。如已確診或感冒,請預約遠距服務。

3.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如預約現場面對面,有感冒、發燒、呼吸道不適等症狀,建議全程戴上口罩。



感謝大家共體時艱的配合。



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

Scene 1-13 遠航之險

「嗯,我想這件事想好久了,很久以前就想開店,但一直不敢。畢竟需要的資金不少,而且身邊的朋友都說創業很難,風險又大,好好的上班不就好了,幹嘛去冒這個險。」的確,上班的薪水相對穩定,會「感覺上」比較安心踏實,比較不用擔心經濟的問題。.......


 


 


「我不知道要不要繼續做下去。」喬依臉上透露著苦惱。


她是一名房仲業務,業績表現都不錯。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就是覺得工作越來越不快樂,興起了轉行的念頭。


「如果要轉行,你想轉什麼呢?」我問。


「我想要創業。我想開一間餐飲店。」談起開店,喬依精神和口吻都振奮了起來。「但是,我又擔心創業風險太大。而且會不會其實我不適合?」


「沒關係,我們來開牌確認。」


 


我幫她開了二擇一牌陣,是要創業還是當上班族比較適合。兩者比較下來,上班對她而言比較困難,總是會遇到一些麻煩和問題,雖然她是解決得了,仍會覺得不快樂,心生離職之意。


「我現在這份工作做得好好的,偏偏主管要我去做另一份我不擅長的工作,搞得我非常吃力。」喬依不滿又無奈的說。


大概主管想要培養全才的員工吧,如果培養得起來當然是不錯,但會不會變成像台灣教育一樣,學生什麼都要會,結果最擅長的才能卻無法善加發揮?


 


若是創業她則可能遇到心意不決的問題,做一做又會有點後悔,加上初期比較沒有起色,會有一陣子比較空虛煩悶,她將無法忍受這樣下去。


簡單來說,各有各的困難,都會讓她心生去意。


這代表沒有哪一個是特別適合她的,但也沒有哪一個是不適合的。端看她面對困難的心態和做法。


 


喬依聽了之後,仍舊無法做決定。於是我幫她問了一個更具體的問題:如果開餐飲店,前半年的狀況如何?


「營收不太滿意,你會考慮要不要繼續經營下去。但你不會真的收掉,還是會想辦法精益求精,讓商品更受歡迎來提高營收量。」我根據牌面告訴她。


「但不論如何,」我接著說:「開餐飲這件事是你內在的一股聲音,你現在終於回應這個聲音了。」


「嗯,我想這件事想好久了,很久以前就想開店,但一直不敢。畢竟需要的資金不少,而且身邊的朋友都說創業很難,風險又大,好好的上班不就好了,幹嘛去冒這個險。」


的確,上班的薪水相對穩定,會「感覺上」比較安心踏實,比較不用擔心經濟的問題。


 


但,真的是這樣嗎?


 


創業有失敗的風險,上班也有被裁員的風險;創業可能薪水不穩定,但現在上班族多的是超時工作,用沒品質的生活換來稍微穩定一點卻變相降低的薪水,活脫脫成了窮忙族。上班真的有比創業令人安心、快樂嗎?


無論創業或上班給人雇,都各有其利弊,並非哪一個一定比較好。


既然如此,如何選擇?


順隨自己的個性,和內心的聲音吧。


 


像喬依一樣,回應內心那份召喚,再增加一點勇敢,和理所當然。風險自己扛,人生自己闖,和旁人無關。有關的,是對自己誠實,對自己負責。


為了幫喬依添加足夠的勇氣,我替她問了開餐飲店的建議。


「不要被初期生意慘澹的經驗嚇到了,反而要利用這段時間找出問題來改善。也幸好初期生意沒有很好、不夠有名,所以要是商品和服務出現問題,也不會惡名遠播。」我說。


要是一開始莫名的生意大好,但經驗不足導致問題也頻頻在客人面前出現,反而讓客人流失,這才糟糕。


「牌面也指出,你一開始最好不要做大,先從身邊的親朋好友開始,累積經驗值和意見後多做改善,再多做宣傳擴大客群。」


 「還有,」我接著說:「你是一個很有人緣的人,擅長人際關係。你不那種花蝴蝶型的,但你可以有適當的應對進退,讓人覺得溫暖和善好親近,非常照顧人,而且又長得非常無害,所以大家都容易喜歡你。」除了無害的部分以外,我都是根據牌面來判斷的。


喬依的眼中閃出光芒,眼神略帶笑意。倒不是因為被稱讚了,是因為她知道自己是這樣的人沒錯。


「是呀,」她微笑著說:「不然怎麼當業務呢?就是因為客戶都很喜歡我,我也跟她們有些感情了,要這樣放下他們,會有點不忍。」


「這個特質是你的武器,可以讓你找到適合的人來幫助你創業。」我說。


「你這樣講讓我想到了,我原本就有一個想法,先把產品送給現在的客戶當禮物。」


「沒錯,這樣你就可以從那邊得到一些意見,又可以建立潛在客群。」我一邊表示讚同,一邊心想她果然是位高手。


 


看來,如果沒有意外的話,喬依的創業之路就要展開了。


 


 


 


創業需要很多資金,但也需要許多「無形」的資金。


你的每一分思考、能力、才能、性格特質,都可能成為你的無形資金,幫助你掙得更多營收。


好好挖掘它們,會讓你的有形資金發揮加倍的作用。


 


但最重要的無形資金,還是勇氣吧。克服恐懼,獨自遠航的勇氣。


航行的路上波折多變,能不能滿載而歸還是充滿了變數。


在風浪的尖頭上,害怕無濟於事;惟有拿出魄力和它們交戰,才有可能平安而返。更有可能凱旋而歸。


 


那麼,你願意相信自己擁有這樣的勇氣和魄力嗎?


 


 危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