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措施公告】


1.疫情中,歡迎多利用遠距服務。

2.現場面對面服務也有,詳見【預約諮詢】、【預約能量療癒】說明文章。如已確診或感冒,請預約遠距服務。

3.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如預約現場面對面,有感冒、發燒、呼吸道不適等症狀,建議全程戴上口罩。



感謝大家共體時艱的配合。



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Scene 3-14 心理陷阱

 「這樣喔,嗯....」即使這樣,小芳也不能完全放心。「其實不管我怎麼說,你都無法放心的。如果我現在跟你說,你的牌面超漂亮,你的能力完全可以勝任,你相信嗎?」......


 


 


 


 


「最近有個公司錄取我了,可是我有點擔心自己做不做得來。」小芳說。


 


通常接到錄取通知,多是欣喜都來不及了,很少有人會像小芳一樣,反而憂心起自己的能力。


 


她的工作屬於設計一類,需要運用到一些軟體使用的能力,而小芳本身會的是基礎的東西,她比較擔心萬一工作本身要求的是更進階的設計能力,不知能否負荷。


我建議小芳可以先開牌看看工作狀況會如何,由此推斷有沒有這類的問題。


 


「你感覺比較悶著頭做事,不太搭理人,沒必要不會跟同事或主管接觸。」


「對,我就是這種人。」小芳笑著說。


「你會因為想太多而無法放手去做,做什麼都有點害怕,怕做不好、不對,不過因為你的意志力夠堅定、毅力也強,遇到困難不會輕易投降,所以關於能力的話,我覺得你不用擔心,你是可以逼自己做到該有的程度的。」我解釋。


「真的都可以做得來嗎?」小芳擔心的問。


「當然,以你剛進公司,又是職場新手的狀態下,不可能做到公司所要求的每項能力,不然其他待久的員工是要混什麼?重點不只是能力,而是態度。像我剛剛說的,你已經有了不服輸的精神和態度,以及對自己的嚴格要求,這種態度就能使你維持成長,讓你能力提升,還怕到時候做不來嗎?」


「是沒錯啦。」小芳歪著頭,還在思考。


 


看看小芳的臉色仍帶有疑慮,我告訴她:「不然,我幫你再問一個問題,來看看你是否能勝任這份工作?」


「好!」她不假思索的點頭。


 


「這牌面是說,如果你願意的話,你可以請一些同事幫你忙,你的人際關係能力會是一項資源,可以幫助你工作更得心應手。雖然說上司不太能幫助你,會讓你學得有點慢,但是經過一些經驗,包含一些挫折之後,你會改變做事情的模式,用你自己的方式做事情,漸漸知道怎麼做更有效率。你的頭腦清楚,凡事能有適當的規劃和組織,這方面不用擔心。」


「這樣喔,嗯....」即使這樣,小芳也不能完全放心。


「其實不管我怎麼說,你都無法放心的。如果我現在跟你說,你的牌面超漂亮,你的能力完全可以勝任,你相信嗎?」我問。


「我會覺得你在騙我!」小芳說完我們倆都大笑。


「沒錯,因為你打從心底就不相信自己的能力。」停了一會兒,我問:「讓我們想像一下,如果你的能力真的不夠好,這件事情最糟糕的狀況會是什麼?」


「我....我會被公司否定,我會對自己更沒自信。」


「是。因為你一開始就已經假設,自己的能力不足,而公司對你的否定只是證實了你的假設,所以你會覺得假設成立,自己真的很沒用。但有沒有可能,這個假設一開始就不需要存在?」


 


甚至說,這個假設一開始就註定會被證實。


為什麼?


 


因為你心裡已經預設自己是不夠好的,於是接下來的工作過程中,只要發生類似「我做得沒有很好」的情形,你就會把它歸因於「因為我的能力不足」。所有的線索都會指向「我能力不好」這個假設,來符合你的預設。這就是人為自己設下的心理陷阱。


但有沒有可能,這個「做得不夠好」的實情是,欠缺一點幫忙,欠缺一點時機,欠缺一點經驗,欠缺一點其他的資源。


不用什麼責任都歸咎於自己身上,如果你已經是個太有責任感的人。


也不用什麼缺陷都歸咎於自己身上,如果你已經是個太要求完美的人。


 


我們很難接受缺陷、不足,因為它好像在說:我們不夠好,我們沒有能力,我們以後就只能這樣了。


所以看到它時,先是被打擊,繼之逃避,然後擺爛,最後,我們真的就只能這樣了。


 


何不換一個角度看待它、接受它?


缺陷的存在是普遍的,不需要拿它來攻擊自己的自信。它是用來做為進步的動力,而非自卑的燃媒。


看到它、把它看清楚,看清楚造成缺陷的原因何在,繼而修補它,讓它幫助你全面提升。


 


你會慶幸當初曾經勇敢的面對它,以及面對自己。


 


 


 


所以,小芳這個假設是不需要存在的。


「嗯,我懂你的意思。」她彷彿比較能接受了。


「與其擔心,不如我們來問,如何調整自己使工作更順利,這樣才是積極的做法。如何?」我提議。


「好好好!」


大概是因為想到能有個方向可以努力,她對這個問題顯得興致勃勃。


的確,與其擔心這個擔心那個,還不如把這擔心的精力和時間拿來做更有幫助的事,不是嗎?


 


相信有了方向可以努力的小芳,會漸漸放下能力不足的想法,因為,她光忙著調整自己就忙不過來了。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我們常不自覺做一些「貶低自我與人生」的假設,像小芳那樣。


很可惜,那將成為無止盡的惡性循環,「增強」你對自我和人生的貶低,使你越來越沒自信,生活越過越沮喪。


 


何不來嘗試一種「提升」的假設?一些「期望達成、增強自信」的假設,比如說,我的能力很強、我的人緣很好、我的生活很美好等等。(但若是自我感覺太良好者就不適用這些假設了)


 


做個小實驗吧,下次你在出門前可以假設看看:「我好美,我真的很美。」(要很認真的堅信喔)


然後走在街上,只要有人對你投以目光,你都會相信他是因為你的美貌而注意你。


 


雖然有可能,他只是看到你的眼線暈開了。


 


但是,又怎樣?


如果你不美的話,他怎麼會注意到你眼線暈開呢?(←沒錯,就是要堅信得如此徹底)


 


堅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