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措施公告】


1.疫情中,歡迎多利用遠距服務。

2.現場面對面服務也有,詳見【預約諮詢】、【預約能量療癒】說明文章。如已確診或感冒,請預約遠距服務。

3.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如預約現場面對面,有感冒、發燒、呼吸道不適等症狀,建議全程戴上口罩。



感謝大家共體時艱的配合。



2018年3月9日 星期五

靈性迷思/迷失:靈修不能有情緒?






現在許多人對靈性成長已不陌生,在這個越文明越痛苦的時代,靈性成長不啻為一個幫助我們離苦得樂的一種方式。我自己在諮詢、工作坊和著作中都會提到靈性成長的概念,並以這種角度來提醒大家如何面對困境。

初接觸靈性的人,可能會覺得這些觀念很新鮮很有幫助,因此一頭栽進靈性世界,樂此不疲;可是這條路要走得扎實走得久,還真不容易,尤其到了中後期階段,有些人誤解了靈性成長觀念而迷失,反而生活過得更糟、心裡更苦;有的人則誤用靈性來逃避生活中該面對的責任,但完全不知道自己已經偏離;有的人卡在知道自己是怎麼回事,也對自己內心有基本的覺察,但始終改變不了,不斷找尋能讓自己改變(脫離痛苦)的方法,但往往都只是暫時的舒緩等等,種種靈性症頭族繁不及備載。

每個圈子都有亂象,靈性圈也不例外。我在這個圈子不算非常投入,但也聽說過不少亂象,包含我自己也曾經不小心走偏,幸好總會在不久之後看到一些「鏡子」(是人啦,比喻比喻),反映了我的狀態,幫助我了解這樣的做法原來是不恰當的。至於親眼觀察到的亂象倒不是太嚴重,可是靈性這種東西失之毫釐差之千里,一點點走偏結果就差很多,所以都還是得小心的引以為鑑,並且在我的能力範圍內提醒個案或學員。

因此,我想從今天開始來談談一些靈性成長方面的迷思,迷思久了就會迷失,接觸靈性的人難免「靈性迷失」。從我自己的經驗或是觀察而來的心得分享給大家,算是一種自己吃過虧、看別人吃過虧而告誡更多人小心別吃虧的概念。事實上靈性圈有沒有人會存心讓你吃虧上當呢?我聽說過,但未曾自己經驗過,所以存心欺騙的部分就先略過了。(如果你很想知道八卦又剛好會來上我的課再告訴你XD)

第一次就來談談,關於情緒的迷思。有人認為,靈修修得好,應該不會有情緒波動,應該不會生氣、不會難過,應該要修養很好,內心平靜無波,見人就微笑,溫柔慈悲,活像個菩薩。

那,當人幹嘛,當雕像就好啦。

這樣的迷思很多人都有,就是有人會問你說:「你不是有在修行,為什麼會生氣?」「你有靈修耶,怎麼會讓自己這麼難過?」會說出這種話的,鐵定不懂什麼是修行,也不是真懂靈性。因為,他們認為有情緒是不好的,修行就是要把自己修得更好,所以應該往「沒有情緒」去修,對他們而言,靈修的目的是讓自己沒有情緒。

錯錯錯錯錯。(有的人可能會說靈性觀念不是說沒有對錯?那又是另一個迷思了,改日再談)

這種把情緒視為壞的、糟的、不好的,沒有情緒才是好的,極端二元對立的想法就是個問題。它會讓你極力想排斥情緒、讓情緒消失,結果你的情緒就會被壓抑下來,像是垃圾不斷累積沒有定期倒出,最後你想壓都壓不住,於是崩潰、爆發,變成各種身心疾病。

靈性修行的目的當然不是壓抑情緒讓你得身心疾病,所以靈修上的想法絕對不是不應該有情緒(也不是應該有情緒,「應該」或「不應該」是不需存在的,是一種強迫自己的想法),我們只是在練習覺察自己,感受情緒,接納情緒,和諧的與情緒共處。

所以可不可以生氣?當然可以啊,誰不會生氣,只是我們需要透過這個生氣認識自己,什麼需求沒被滿足而憤怒,下次能不能及時的表達需求,而不需要以生氣的方式索討甚至攻擊。

能不能難過?當然能,我們都會有挫折或失落的時候,但是透過這種傷心難過,我們明白自己有些期待可能過高,標準可能過高,或者看見自己有些陰影傷痛,學著給自己多一些理解、肯定和安慰。

但絕不是情緒一出現就覺得自己好糟,也不用急著將它排斥,將它視為洪水猛獸趕緊找一些療法把它消滅。情緒就是你的一部分,是幫助你了解自己的,它不好也不壞,是中性的,如果接納它、和諧的與它同在,它反而是了解自己的管道。而且情緒也包含了你喜歡的:快樂、振奮、喜悅等,而快樂和痛苦為相對的存在,沒有痛苦就不會有快樂,我們不可能撇除掉痛苦而永遠快樂,那是不可能的狀態。情緒讓我們的精神狀態有變化,反而能增添生活的精彩,只是如果長期陷入極端的痛苦,就需要處理了,那又是另一回事了。會陷入長期痛苦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個就是長期逼迫自己快樂,壓抑負面情緒,於是久了情緒反撲,變成長期的身心疾病。

總之,靈修不是沒有情緒,而是能接納情緒,和情緒和諧共處。

最後再舉一個例子,大家應該都有看過一些宗教人士或修行人,看起來很正面很光明,總是帶著微笑,講話要不鏗鏘有力,要不輕聲溫柔,但不知為什麼,就是哪裡很奇怪。

因為假啊。

他們的笑不是完全發自內心,是他們認為應該要這樣,仔細觀察你會發現他們皮笑肉不笑;而看起來總是正面陽光的,其實可能在壓抑他們的黑暗面,勉強自己演出正面陽光的樣子。

並不是說所有宗教人士或修行人都會這樣,也不是說所有看起來正面的人都是這樣,只是那些看起來如此正面但你說不上來就是覺得怪的人,真的是這樣。

宗教人士或修行人比較容易因為受教義、信仰所規訓,認為他們必須如此正面才稱得上為神的子民或修行得道之人,因此壓抑了他們其他的情緒和黑暗面。不過真的不是所有信仰或修行的人都是如此,還是要澄清一下。就算是這樣的人,也並非十惡不赦,只是的確有走偏了、被困住了,誠心祝福他們能解放自己,讓自己獲得自由。

祝福每一位對情緒排斥而自我鞭笞的人,能夠透過各種管道明白這並非正途,接納自己的情緒。我也相信,任何人的走偏都有其意義,都是種學習的過程,就像我自己當初也曾迷失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