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措施公告】


1.疫情中,歡迎多利用遠距服務。

2.現場面對面服務也有,詳見【預約諮詢】、【預約能量療癒】說明文章。如已確診或感冒,請預約遠距服務。

3.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如預約現場面對面,有感冒、發燒、呼吸道不適等症狀,建議全程戴上口罩。



感謝大家共體時艱的配合。



2019年11月4日 星期一

星象提醒:水逆天蠍之暗黑小劇場




文/天海
  
好喔,又來到了人人聞之喪膽的水逆了。水逆開始出名(而且是惡名)的時候,我覺得滿荒謬的,在占星裡其實影響力並不是這麼大的星象,卻被塑造成萬惡的來源。但後來從人性角度思考,也就覺得沒什麼奇怪了。不管發生什麼倒楣事,都有一個源頭來合理化這個倒楣(不是我做錯什麼受到懲罰喔,就是那個水逆害我的,我只是暫時衰而已),心裡也就安心多了,是吧?
  
這次的水逆期大約是10/31-11/20,都落在天蠍,先與金星合相,慢慢變成與太陽合相,水逆所代表的重新思考或回顧,和金星代表的人際關係、價值,兩者合在一起,表示我們容易開始思考人際關係的互動,一些潛藏的負面想法、憤怒和害怕(天蠍掌管黑暗面),很容易在心中隱隱作痛,甚至不得不浮上檯面來處理。這段期間也可能重新面對價值感的議題,例如,對他人評價非常在意,一直揣測對方的想法。如果你本來就比較缺乏自我價值、自我肯定,就會更容易因為不知道對方想法而害怕。再來,水逆也會慢慢和太陽接近,到時更容易會有關於自我認同的省思或恐懼:到底我重不重要?夠不夠有影響力?我真的能夠發光發熱嗎?然後因為這些害怕,而想盡辦法做一些讓自己變得更重要、更被肯定的事。
  
總之,對於人際關係、價值感、自我認同的種種不安全感和恐懼,都會是這次水逆期所關注的焦點,而且因為落在天蠍的緣故,潛藏的負面想法、執著、掌控慾都會比較強。這種時候,心情上很難舒坦,也可能反過來惡化人際關係。
  
那可以如何舒緩這種情況呢?
  
首先,必須先「看見」。不是看見別人怎麼讓你不安,而是看見你自己正在害怕,你的不安來自你心底的害怕,也就是前面說的,和價值感、認同感(我夠不夠有價值、夠不夠重要)有關的害怕,因為害怕才會延伸出各種你心裡的暗黑小劇場:
  
他是不是不喜歡我、覺得我不好?我要怎樣討好他或控制他?我要怎麼做才不會失去他?
他怎麼可以這樣對我!他不讓我好過,我也不要讓他好過!!
(以上八點檔台詞自由發揮)
  
如果只是任憑暗黑小劇場演下去,暗黑小劇場就會變成暗黑真人生了。
此時,我們可以善用水逆的力量,化危機為轉機,做一些改變,反而你的人生會更好。
  
「看見」之後,再來就是做一些改變:「向外溝通、向內接納」。
  
向外,對相關的人表達你的不安,記住,不是指責對方讓我們不安,重點在於互相理解,讓對方理解你的害怕,也去理解對方的想法。說不定他的想法和你的小劇場都不一樣。透過溝通互相理解,有助於關係的親密和深度(當然,也要是你想要有親密和深度的那些關係),至於更專業的溝通方式,這裡就不多談了,有需要的可以找溝通心理學的書來看。
  
向內,接受你的黑暗面吧,你會害怕、會緊張、會焦慮、會痛苦、會傷心,都很正常,如果一再否定自己的負面想法和情緒,反而會增生更多負面想法和情緒。當你想著:「唉,我怎麼又有負面想法了!」的時候,你對負面想法的負面想法就出現了,不是嗎?
  
這就是我在書裡強調的療癒步驟之一:接納。接納你有黑暗面、你有負面情緒。有情緒好壞才是真實的人啊,地球生活本來就是二元的,有好就有壞,有正面就有負面,有光明就有黑暗。你對負面的接納,才能讓你不被負面想法、負面情緒困住。
  
但如果真的情緒多到很痛苦,請記得求助,找信任的朋友幫忙,或尋求專業的助人工作者協助,安排正式的諮商、諮詢。
  
也可以多看心理相關的書、深入了解自己的黑暗面,都是在這次水逆很有建設性的做法。
  
以上是這次水逆的大方向,但更精確的可能狀況、發生的領域,還是要看個人的星盤而定,例如同樣都是人際關係和價值感議題,有的人可能是工作上發生,有的人可能是情感關係,有的人可能是朋友,也有可能是親子關係。
  
至於說到爛的小心交通意外、小心3C產品壞掉當機要記得留存備份,旅遊要注意安全等等,我只能說,水逆期間這些意外的確發生機率比平時高,但是:
  
難道平常就不需要注意嗎?
難道平常就不需要注意嗎?
難道平常就不需要注意嗎?
  
(我的第一次很重要所以說三遍就獻給水逆了)
  
以上。
  
終於不是這麼正式的結尾了我很開心。
  
{歡迎分享,請註明出處/作者}  
---

我的著作《每一次困境,都是療癒的開始:遇見內在12種人格原型,重新找回生命主導權》: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30251
  
【占星牌卡諮詢】了解你的命運,卻不被命運所困,開創新的人生、新的可能:https://reurl.cc/Z98mg
    
【2020流年與療癒.優惠方案】:https://reurl.cc/A1022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