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措施公告】


1.疫情中,歡迎多利用遠距服務。

2.現場面對面服務也有,詳見【預約諮詢】、【預約能量療癒】說明文章。如已確診或感冒,請預約遠距服務。

3.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如預約現場面對面,有感冒、發燒、呼吸道不適等症狀,建議全程戴上口罩。



感謝大家共體時艱的配合。



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Scene 1-4 夢想的途徑

第一幕第四景。對有些人來說,夢想要經由出國來實現。究竟「出國」是為了達成夢想的途徑,還是夢想本身?猶豫是否出國的你,可以如何抉擇?


 


客人小純和一位朋友一同來占卜,兩個女孩氣質與外型雷同,儘管臉蛋不盡相似,但那股相近的氣質,令人不由得懷疑他們是情侶呢。


不過並不是的(殘念),後來我和小純提到這件事,她說她們是「一見鍾情的朋友」,在幾乎沒有什麼交集的情況下認識的,但一見面就投緣。


「一見鍾情的朋友」,形容得真好啊。


 


 


在正式占卜前,小純先解釋了她最近的困惑,她不知道服裝設計方面應該往哪條路走,而她目前的選項有fashion design和一般服裝設計。所以一樣的,我替她開了二擇一的牌,幫她比較看看哪一種的發展比較好。


在fashion design的部分,出現了錢后和太陽逆,表示她在這個方向上除了能夠發展得不錯之外,收入也很好。而且她能在工作中建立自信,相信自己的能力。狀況其實是滿好的,可是在過程中,小純會比較看不到好的一面,這是要注意的。


相對來說,一般服裝設計就比較沒這麼樂觀了。這個方向她才剛開始沒多久就會面臨走不下去的危機,而且即便勉強繼續,未來的狀況也非常隱晦不明。


兩者結果產生了極為明顯的差距,因此小純毫不猶豫選擇了fashion design,並想進一步釐清另一個兩難。


 


接下來的兩難就真的比較兩難了,小純想出國唸設計,但是經濟並不十分寬裕,她不知道花上這一大筆錢出國是不是值得的。


「這真的是一大筆錢,我不敢隨便花下去!」小純的口氣透露著強烈的擔憂。


「你出國的目的是為了回來好找工作嗎?」


「算是,希望出國回來能真的對發展這個(設計)有幫助。」


了解目的後,我建議她問二擇一,要出國還是留在台灣學設計,但問題是「哪一個對發展比較有幫助?」


結果妙了,因為兩難之中還有兩難!


出國後回來,她會比較有機會發展,但她會在兩種機會中掙扎:一個是錢比較少,但自己比較喜歡的工作;一個卻是收入很好,可是也許相較之下並不是那麼喜歡的工作。至於留在台灣,也可以靠意志力爭取到工作,可是累多了便是。


這下小純就難以抉擇了,因為雖然出國讓發展的機會較多,到時她卻仍要面臨兩難,豈不是又得和現在一樣?


小純這時猶豫了半天,突然跟我說:「好啦其實我們是想一起做一件事,想說不知道出國去學對這件事有沒有幫助,還是說直接開始也可以?」至於是什麼事,小純並未透露細節,我也不逼她明說。但有問到大致是開工作室一類的計畫。


哎呀,這件事才是重點啊。其實可以早點告訴我的,我們才好快點進入問題核心呀(淚)。請往後的客人記得喔,盡快把你最終的目的、最關心的重點告訴我,我們好節省時間!


 


言歸正傳。所以,這兩位一見鍾情的朋友,其實是為了共同想要發展的事業,而來占卜。還真是一對緣分不淺的朋友呢。


既然這樣,我們可以問如果不出國,直接開始在台灣發展事業的狀況如何。


牌一開,狀況還不錯。收入穩定,也能表現得很好,引領一股新潮流、發揮她們的影響力。問題在於,自己的信心不足,導致遇到困難容易放棄,其實只要撐過去就沒問題了,要相信自己的力量才是。


「而且,」我看到有趣的牌了。「你會一直覺得自己不夠,對自己不滿意,很想持續向外學習。」


「哈哈我也太好學了!難怪一直想出國!」小純忍不住自嘲。


「其實學習沒有不好,不過學習不一定只有向外求取,如果為了總是想著向外學習而忽略自身的能力,那反而無法把潛力都發揮出來。」


小純聽著聽著,慢慢了解自己的能力也是需要受肯定、被激發的。


就在我想,她們應該比較放心直接開始發展的同時,小純冷不防的說:


「可是我還是好想出國!」怎麼會這樣呢?(跌)


所以啊,有時候出國不是為了完成夢想,出國本身就是個夢想!是個夢想也無妨,任何夢想都可以努力去達成,出國也不例外。只是,出國一趟下來畢竟花費不少,即使是夢想也總要完成一些目的才值得,那目的是什麼呢?


至少,有些收穫吧。


我把這樣的想法告訴小純。小純說,她在想出國的話要以念書為主還是旅遊為主,於是我建議她可以問,出國的話以哪一個目的為主會比較有收穫。


這次同樣是二擇一牌陣,我把牌一一攤開,問小純A是什麼,結果小純給了我一個驚人的答案。


「我沒有想耶。」小純一臉驚恐。


我沒有想耶我沒有想耶我沒有想耶.....這句話開始在我腦中迴盪。什麼!?她忘記想A選項是什麼B選項是什麼了!好啦其實是我以為算過兩次她應該會記得而沒有提醒她,我應該時時提醒客人的(自甩巴掌)。


沒關係,還是可以來檢驗看看,找出選項為何。很有趣的是,還真的有一邊的牌(選項A)比較像是以讀書為目的狀況,而且直覺也告訴我,這邊的牌應該就是讀書沒錯。


我先按照這個感覺去解牌,如果是以讀書為主來出國,小純會是個非常用功的學生,而且為了學習工作方面的技能相當努力又腳踏實地,能按照計畫穩當的學到想學的。若是以旅遊為目的,有許多曖昧不明的狀況,因素不定,但以她自己的精神狀態來說,能夠擺脫一些原有的觀念、心態,原本以為非這麼做不可的想法,能夠得到解脫。


為了確認這副沒設定好A、B的牌,我請小純再替兩個選項各補抽一張。


結果證明解的方向是對的,因為補的牌剛好跟兩者的結果雷同而吻合。那就沒錯了,A是讀書、B是旅遊。


這兩張再補抽的牌,分別替兩個方向增強了解釋。若是去念書,很容易忙得團團轉,但對於自己的人生方向沒空深思檢討,結果就是「忙茫盲」。旅遊的話,反而能夠看清一些心中的想法,比較能擺脫外界所施加的包袱、束縛,傾聽自己心裡的聲音。這兩張都呼應了原本抽的牌。


終於,小純對於該做什麼決定比較清楚了。接著她開心雀躍的跳到感情問題。這部分便不再贅言囉,畢竟感情該納入第二幕的故事。


 


如果你也像小純一樣,猶豫是否該出國,不妨先問問自己:出國是為了什麼?出國是目的本身,還是達成目的的途徑?而途徑只有一種嗎?不論去或不去皆有利弊,深思你最需要完成的是哪種「利」,再來衡量抉擇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