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措施公告】


1.疫情中,歡迎多利用遠距服務。

2.現場面對面服務也有,詳見【預約諮詢】、【預約能量療癒】說明文章。如已確診或感冒,請預約遠距服務。

3.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如預約現場面對面,有感冒、發燒、呼吸道不適等症狀,建議全程戴上口罩。



感謝大家共體時艱的配合。



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Scene 2-4 男孩別走

第二幕第四景,男孩們之間的感情糾葛。在同志們的圈子裡,曖昧得更曖昧,激烈得更加激烈。他們之間可能有什麼樣的故事呢?


 


那天,兩位男孩一同前來找我占卜,其中一位是早已認識但不算熟的朋友,另一位則是他的朋友。其實都算是男人了,男孩只是我個人習慣的稱呼,用來表達他們那股剛柔並濟的氣質。


他們倆人之間倒是沒有什麼特別關係(抱歉讓大家失望了),不過個別有一些情感困擾,尤以我那位朋友較複雜。因此我這次要寫的就是他的故事。


男孩阿真,一開始便憂心的脫口:「我的問題很複雜耶。」問題複雜?這我不擔心,占卜本身的目的就是在釐清複雜的問題,找出解決的方向。不過在此之前仍需要稍微了解複雜之處。


阿真解釋,他有兩個對象想問,我們姑且將他們稱為A和B。


A是阿真交往過的男孩,在一起三年,分手一陣子了,但是兩人仍必須一起工作。已經分手但仍需出現在同一場合,一起做事。兩人明明並未好好分手,而現在A卻裝作什麼事都沒發生的樣子,阿真實在搞不清楚A在想什麼,這種不明不白的狀況非常困擾他。


B是前陣子阿真的曖昧對象,他跟對方告白,但被拒絕,雙方便維持在曖昧階段。由於兩人也在同一個工作場合中,不免在路上相遇,但迎面相遇時,B卻總是裝作沒看到他僅是擦肩而過,使得阿真也不敢正眼看他,不知不覺便習慣性的躲開。兩人如此的「相見如不見」,令他不知該怎麼辦才好。


「怎麼都把關係搞得那麼僵呢?」阿真自己都不解起來。不論如何,總要一一釐清這些關係吧。


「先來看看A的問題吧。」我說。


我建議阿真問問A是怎麼想的,根據他的想法,再看看該怎麼處理和A的關係。


仔細解讀一字排開的塔羅牌後,我跟阿真解釋:「他也很困擾,因為他不想跟你在同一個場合工作,那會讓他覺得無法受到保護。他自己目前過得不錯,工作給他很多成就感,讓他覺得很有自信,相對起來,他覺得你可能還喜歡他、還放不下。」


阿真看著牌,默默的點點頭。他說,他們是因為對方家人反對而分手的,所以他以為A對自己還有感覺,分手後仍繼續親近A,可是A的態度又看起來不像是想跟他復合。從阿真補充的細節,以及配合牌面所顯示的來看,A應當是覺得這是一段不被祝福的感情,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因此較為實際的A在掙扎後選擇了放棄。


那麼,卡在這種進退兩難的關係中,阿真該怎麼做?於是,我們開牌問了二擇一,究竟和A當朋友好,還是抱有一絲希望嘗試復合比較好?


牌一開,很明顯的,也跟前一副牌有所呼應,還是當朋友吧。


「原因是,你們兩個當情侶的話,你會很辛苦,一是兩人關係有點不平等,你比較愛他,二是兩人的心靈無法相通,不是真正的了解彼此。」雖說阿真對A仍有感情,知道這樣的結果不免令他失望,我還是得說實話。我認為是不是受到祝福反而並非重點,重要的是兩人能否達到真正的契合。


「但如果你們當朋友的話,雖然現在感覺死拖活賴,關係很卡,可是之後還是能成為不錯的朋友。目前這樣尷尬的狀態只是暫時的。」


相較起來,一段能夠死灰復燃的友誼,還是比一段缺乏心靈溝通的愛情來得真實。儘管割捨自己真正的情感仍是有點痛的。


 


「好,那下一個。」大概是知道至少還能當朋友,雖不盡理想但也不致過糟,對於A的問題阿真就此打住,緊接著問起B。


B的狀況大致如前所述,一樣的,我們直接開牌問他對阿真的想法為何。


很驚訝的是,惡魔牌出現了。以「惡魔」為首的牌面綜合起來,透露一股不服輸的氣。他在故意不給阿真想要的回應,他也知道這樣做很傷人,可是就是沒辦法服輸,他有種要贏過阿真的心態。而且這種心態是由於自己曾經受傷。


「你有做過傷害他的事嗎?」我問阿真。


阿真想了想。「喔,我大概知道是哪件事了。應該是有一次我趁喝醉的時候打給他,大罵他是賤人吧。」這麼激烈的言行當然是其來有自,因為阿真曾經跟他告白,被拒絕,但B仍舊繼續和他曖昧。阿真以為還有可能告白成功,沒想到第二次告白仍被拒絕,火大之下不禁趁醉替他冠上賤人之名。


所以,現在B的冷漠舉動可以說是某種報復。


這就是愛情中常見的弔詭,大家都害怕受傷,卻都不知不覺做出傷害別人的舉動。受傷的一方興起各種防衛,來保護自己或修補傷口讓自己好過,但有沒有想過,自己是否也曾傷害過對方?


缺乏理智來保障倫理的愛情,要做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幾乎是天方夜譚。


這不就是B現在的狀況嗎?一個為慾望蒙蔽理性的惡魔(註一),致使他以一種報復行為,延續著交惡的關係。束縛了阿真,也束縛了自己。


要改變B不是不可能,但必須由阿真這方啟動轉變的機制。


阿真絕對做得到。阿真是一個看似冷漠謹慎,實則非常重感情的人,他極度不願兩人從此交惡下去。因此他主動的問我,如何改善兩人現在的尷尬關係。


開了牌後,我只能說,阿真要有度過一段艱辛歷程的心理準備。牌的建議是不能再迴避,遇到至少要打個招呼。不要害怕衝突,如果衝突可以把不滿宣洩、把事情講開,這個衝突是值得的。放下一點自尊和堅持是必要的。關係可以改善,但在改善的過程中非常辛苦,儘管再努力,對方還是不會有善意的回應,可是如果連試都不試,改善的機會就是零了。


阿真認真的聽著。這股認真,無非是為了修復這段令他珍視的,不論是愛情或友誼。


 


在釐清這兩段感情後,阿真困擾的問:「為什麼我老是把關係搞得這麼糟?」


嗯,是時候開牌一探究竟了。


兩段關係都是尷尬收尾,總是有些問題存在吧?


這次抽了三張牌:劍王逆、塔、劍九逆。我看著塔,心裡有股感覺冒上來。因為有些不可思議,我多補了一張牌來確認,補的牌是魔術師。應該是了,我心想。


「你是不是會在發現感情出現問題時,故意破壞它,好重新開始去談另一段戀愛?」我問阿真。


「對,」阿真淡淡的笑開。「我是。」


「這就是問題了。你在感情上比較自私一點,一旦發現對自己不利,就會用比較激烈的手段破壞關係來逃離。牌建議你少為自己想,多為對方想,多顧慮對方的感受。」


「所以說,我太過爆走了嗎?」阿真半開玩笑半認真的問。


「是啊,你這種爆走式的破壞,對別人來說可是突然來的災難啊。」(註二)


阿真這才睜著圓亮亮的眼睛恍然大悟。


終於找到使關係惡化的關鍵了。其實真的就是這樣,阿真的感情之所以總是步向交惡,不免出自於他自保的衝動,傷人在先。結果到頭來,對方的報復還是傷到了自己。


愛人多一點,傷人少一點吧。我們談的是愛情,不是戰爭啊。


希望阿真利己的爆走之舉,能被利他的關愛之舉取代。總有一天,他一定可以體會到戀愛帶來的幸福,而不是戰爭帶來的辛苦。


我相信懂得反省又為人誠懇的阿真,一定沒問題的。


 


 


註一:惡魔牌,牌的圖案為一個惡魔操縱著下方男女,男女之間互由鎖鏈套牢著,顯示為惡魔(慾望、黑暗面)逼使兩人束縛彼此。


註二:高塔牌,通常象徵突發的意外、災難,但又有其正面意義。請參考多災多難的感情一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