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措施公告】


1.疫情中,歡迎多利用遠距服務。

2.現場面對面服務也有,詳見【預約諮詢】、【預約能量療癒】說明文章。如已確診或感冒,請預約遠距服務。

3.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如預約現場面對面,有感冒、發燒、呼吸道不適等症狀,建議全程戴上口罩。



感謝大家共體時艱的配合。



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Scene 2-5 主動與被動之間

第二幕第五景。在男孩們的情愛糾葛後,緊接著是女孩們上場。女孩與女孩的感情不一定高潮迭起,但絕不乏幽微動人。


 


客人阿翔頂著一頭帥氣俐落的短髮,身上衣著打扮簡單有型,仔細一看面容還挺秀氣的。就女同圈的某些分類定義來說,算是偏向男孩氣的T吧。(但根據客人自己說法,他或許比較不分。)不過這當然不是重點,任何分類的界線都是人為而可更動的,如果劃清只等於刻板印象,那還不如分界模糊一點。


扯遠了。總之,阿翔來此找我占卜,除了為釐清工作方向之外,更重要的,是要解決最近遇到的感情問題。


應該說,很久以來都知道的感情問題,最近遇到一些狀況,逼得她不得不去面對。


阿翔即便隱約意識到有一些感情習性綑住他,知道有深入了解的必要,但到了要經由占卜開牌揭露的時刻,仍是緊張得手足無措。她雙手來回搓磨著自己的大腿,試圖消弭一些不安情緒。


「要問了嗎?」阿翔深吸一口氣後,邊搓腿邊問。


「當然囉,來吧。」這時候即使對客人也不能客氣的。


 


 


阿翔的前幾段感情,說複雜也沒多複雜,說波折也不到多波折,但總是無疾而終就是了。


第一個女友是高中時期的同學,交往一年多,因女友劈腿(對象是男生)而告終。據說女友因自己被發現劈腿,惱羞成怒打了阿翔一巴掌。哀傷的被劈還要被摑掌這樣。


第二個女友心比較不定,還想嘗試別的可能,儘管交往期間算是愉快,仍免不了步向結束。


阿翔歷來的女友都滿漂亮,追求者眾,這更塑造了她們向外發展的可能,也難怪總是沒有辦法長久。


結束這兩段戀情後,阿翔好一陣子沒談戀愛了。


 


以條件不錯的阿翔來說,將近一年沒談戀愛有點不可思議。這段時間不是沒有桃花喔,只不過因為個性的關係,這些桃花都開到一半就謝了,迅速凋零的那種。到底是什麼樣的個性造成的呢?容後再述。現在的情況則是,眼前有兩個不錯的對象,讓她不知該和誰發展比較好。


兩個女生各有特色,一個是兩人互有好感,可是對方主動到令她害怕;一個是想法撲朔迷離使她不敢進一步,而且這女生似乎還有切不乾淨的前男友。想當然爾,這時就要以二擇一牌陣來問,哪一個比較適合她。


我請她想好A是誰,B是誰,然後邊想問題邊洗牌。牌洗好後抽牌,按照習慣,我在翻開牌前問她A是誰。


「不跟你說,你先講。」也不知是為了好玩還是測試,阿翔竟要我在完全不知對方是誰的情況下直接解牌。


這種解牌也挺有趣的,我欣然接受,哈哈。


「A的話,你跟她還有一些困難沒解決,感情會談得比較辛苦,而且走不久。你跟對方都可能另覓新歡。B的話,比較好追。」


「喔好準!!」阿翔忍不住驚呼。他說,B就是主動的那位。


「可是,」我繼續解釋:「你跟她相處的時候又很容易受傷,可能因為她的直接傷到你,讓你沒辦法完全信賴,最後幾乎都只是在保護自己。」


這是根據「杖九」。巨蟹座特別容易抽到這張牌,我都不禁要戲稱它為巨蟹牌了。而阿翔,真的就是巨蟹座。巨蟹不論男女都有顆脆弱易受傷的心。


「別說是以後了,我現在就很怕!」阿翔很認真的表達她的恐懼。身為巨蟹的她很容易被太主動積極的人嚇到,因為瞬間的劇動會使她缺乏安全感,她需要一點一滴累積、溫和的進展。可是!麻煩的來囉,如果對方是這樣慢慢來的人,通常也會是被動者,就必須仰賴阿翔的主動來使關係進一步,而這位易受傷、怕被拒絕的女孩阿翔,此時又會本能的保護自己蜷縮著,不敢告白。


這就是前面所說的,桃花開一半便迅速凋零的原因。


簡單來說,不論主動或被動,阿翔都做不到。有喜歡的對象不敢告白,人家要來追你又怕,阿這樣是要怎麼談戀愛!?(翻桌)


沒關係,讓我們心平氣和的來找出問題所在。(前面翻桌是翻假的喔)


於是我建議她問,為何她的感情一直會有主動、被動都不行的問題,可以怎麼改善。


 


「原來是這樣。」我看看翻開的牌,懂了。


「你的問題在於,不能針對你所做的決定好好行動,甚至連下決定時都不夠篤定。你應該衡量一下,從以前到現在我做過哪些決定是對的,哪些隨之而來的行動是沒問題的,然後就去嘗試。不對了、碰壁了,再修正。簡單來說,就是不夠勇敢、不能為自己的選擇堅持到底。」阿翔沒說話,仔細聽著。


「所以牌的建議是,既然你會害怕受傷而不敢行動,你就更要根據衡量的結果,決定你該付出多少。只要你覺得這樣的付出是值得的,就付出,不值得的,收回一點。這樣你才會覺得安全,你才會找到行動的『點』。」


付出的標準在於對方值不值得,值得但卻不給,是過於保護自己;不值得卻給多,是瞎忙一場不會被珍惜。


建立這個準則來行動,別因害怕受傷而進退兩難了。


最後,我指著杖十逆這張牌說:「而且,你真的太辛苦了,在感情中做太多,負起太多責任壓得你喘不過氣,是時候把棍子(註)放下了。」


阿翔專心的聽著,點點頭。這時下一位客人已經在等待,於是她客氣的跟我說聲謝謝,我們便結束了這次占卜。


 


 


約莫過了一個禮拜,我在臉書動態上看到阿翔更改了她的感情狀態,變成「正在談一段一言難盡的感情」,因此我寫信問她狀況。原來阿翔已經跟B女在一起,但有些事還在溝通。又過了兩天,阿翔的狀態終於改成「穩定交往中」。我對於她的變化感到驚喜,興起寫故事的念頭,於是再度和她聯絡,希望更清楚這中間的過程。阿翔不厭其煩的回覆,除了感謝她願意讓我了解之外,我對她在信中所闡述的自我成長,實在非常欣慰。


以下是阿翔的回信:


「算牌的時候有問說,我在談感情上會有的問題,
結果好像是說,對人好的時候,也要想一下對方值不值得之類的,
要有來有往,這有點讓我當頭棒喝,
因為我一直是個太快就給很多很多出去的人,
不太會去計較對方有沒有給我差不多程度的好。
這個我有好好反省XD

現在跟B的狀態很好,我把牌上的棍子都拿開,
好好的跟對方說了我的感覺,B也說了她的感覺,
兩個人都有共識,也都覺得對方很對,
然後就決定交往,好好的走下去,喔耶!」


實在很想跟阿翔說,我要給他一萬個大拇指!才兩個禮拜就能突破自己的障礙,簡直就是超越人體極限了!(跟人體的關係是...?)


不過當然,這也是因為對方已經打開那道門,而阿翔需要做的只是提出勇氣走進那道門。喔不能說「只是」,對她來說也是沒有這麼容易的喔。


阿翔的回信中還補充說,占卜時我曾用一個很妙的比喻說出她和B的關係,這就像人家都把錢給你了你還不拿。(沒錯,我完全忘記自己用過這個比喻了)說真的,錢在面前不拿一定有她的障礙,我幫阿翔做的就是讓她看清障礙、給她突破障礙的建議,而剩下的,就是她個人的努力了。


好在阿翔願意努力把棍子都拿掉,哈哈。祝你們這對佳偶繼續幸福下去喔。


 


註:棍子,指塔羅牌中的「權杖」(wands)。權杖牌組在塔羅中象徵火元素,有權杖一到權杖十,共十張牌。這裡指的是杖十的棍子,圖中一個人扛著十根棍子,棍子多到連前面的路都看不到了,象徵扛起過多責任或工作。而在感情中可能表示做得太多或負擔太多,需要放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