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措施公告】


1.疫情中,歡迎多利用遠距服務。

2.現場面對面服務也有,詳見【預約諮詢】、【預約能量療癒】說明文章。如已確診或感冒,請預約遠距服務。

3.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如預約現場面對面,有感冒、發燒、呼吸道不適等症狀,建議全程戴上口罩。



感謝大家共體時艱的配合。



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Scene 1-9 死灰復燃的熱情

開了牌,我仔細地端詳牌面後,忍不住對她說:「你知道他們有多需要你嗎?」……


 


 


小琳是一個約莫二三十歲的輕熟女,她此次前來問卜,除了感情問題之外,也想解決工作上的困擾。


她從事的是社工方面的工作,四年了。累積下來處理了不少個案。她的困擾並非在於工作遇到難度過的瓶頸或壓力,而是相反地,沒有什麼波折和難度,找不到繼續前進的動力和熱情。


「現在的工作好像就這樣了,我不知道還要不要待下去。」小琳悶悶地說。


然而,問到她是否有新的方向,她卻一籌莫展,沒有一個可以轉換的跑道。


既然沒有新的方向,我建議她先問問看目前的工作再待下去會如何發展,或許能從牌中看到一點轉變的契機。


 


果然如她自己所言,接下來的發展呈現一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狀況。


「你一樣會覺得工作內容沉悶、無趣,掙扎著想逃離這個煩悶的狀態,可是卻又沒有積極的向外尋求其他機會。既然逃不開,你就變得只會懈怠、偷懶,工作越來越不認真,甚至連該有的工作進度都拖到。」我向小琳解釋她接下來會有的狀況。


「其實,現在就是這樣了。我幾乎都在偷懶,自己都知道。」


「不過,最後一張牌是審判牌,所以我認為你有機會轉變自己的觀點、視野,用全新的眼光看待你這份工作,重燃熱情。只是仍須度過一段沉悶的時期,你才能獲得這種新的領悟。」


此外,我感覺到她有升遷的可能,於是請她補抽一張牌確認。


「有可能升遷喔,就算沒有,你也會得到讚賞,能更加信任自己的工作能力。」


牌的最終結果是向好發展,因此我覺得她若沒有新的方向,還是可以留在原工作繼續發展。


 


但是,小琳似乎等不及了。「一定要過一段時間才能重燃熱情喔?」她有些無奈的問。


悶了很久的她,恐怕一刻都等不下去。


「我們也可以開牌問,要如何快點重燃工作熱情。好嗎?」我說。


「好!」小琳爽快的答應了。


 


開了牌,我仔細地端詳牌面後,忍不住對她說:


「你知道他們有多需要你嗎?」


我指著中央的聖杯國王牌說:「這是從事諮商最需要的特質,能夠有同理心,深刻體會他人的感受,從他的需求給予照顧和關懷,但是自己卻不會被影響情緒。整體來說,牌的建議是你要能真正同理個案,為個案的煩惱而煩惱。他們很需要你的關懷和指引,所以你要把自身的痛苦經驗化為智慧,給予他們最明智的忠告,好好幫助他們。」


小琳一聽就懂了,這些似乎是她曾經思考過的問題,所以我的提醒她都能夠理解。「我以前真的很容易受個案的情緒影響,可是做到後來不但不受影響,還覺得個案不就是一個個案例,每種案例給他們適合的『套餐』就好……」


「你說到重點了。」我繼續指著另一張杖侍牌說道:「每一個個案都是全新的、獨一無二的,需要重新配方,你要把他們當作從未見過的案例,因為他們面臨的狀況和心理狀態的確是不可能重複的,只有這樣,你才會感覺到每一個個案都是新的挑戰,重燃處理個案的熱情。」


小琳專心的聽著。


我繼而解釋:「瞭解每一個個案獨一無二的需求,每一次所需要的處理方式一定不同。不要認為這樣就夠了、完美了,你所做的永遠都不夠,永遠可以更好的。


這麼一來,工作還有沉悶的餘地嗎?忙著挑戰都來不及了!


小琳聽著聽著,眼神越來越堅定,先前的那份倦怠感,似乎已被明確的方向感所取代。


我相信,已經體認到自身責任的她,接下來會堅決而持續地往聖杯國王的道路前進,在那條路上幫助更多無助的人們。


偷偷地說,其實我也是這樣暗自期許自己的,畢竟塔羅占卜工作某種程度也算是心靈諮商。


剛剛那一連串建議不僅是對小琳說,也是在提醒自己,永遠不要忘記問卜者獨一無二的需求,永遠用全新的眼光看待他們問的每一件事,給予他們最需要的幫助。


 


工作本身可以很無趣、很一成不變,如果你把處理的人事物想成重複的幾種模式,依照經驗法則給他/它一個標準作業流程就好。工作也可以充滿樂趣和挑戰,如果你願意每次都把他/它們當作全新的經驗,去探索去嘗試各種處理方式,讓他/它反過來回饋給你新的刺激和體悟。


老話一句,看你做何選擇。


如果真的探索有限、努力無效,或許才是該轉換跑道的時候。在那之前,都先讓自己重生,像個孩子般探索你的工作吧。這趟旅程暗藏的驚奇,可能比你想像得更多。


 


 


工作熱情.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