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措施公告】


1.疫情中,歡迎多利用遠距服務。

2.現場面對面服務也有,詳見【預約諮詢】、【預約能量療癒】說明文章。如已確診或感冒,請預約遠距服務。

3.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如預約現場面對面,有感冒、發燒、呼吸道不適等症狀,建議全程戴上口罩。



感謝大家共體時艱的配合。



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Scene 1-10 好老闆何處找

「你知道什麼人最容易跟國王槓上嗎?」我問她。綿綿想了一會兒,不太確定地說:「嗯....祭司嗎?」「不,」我將答案揭曉。......


 


 


接近客人綿綿的預約時間,四個女生哄鬧的走進公寓。我抬頭一看,有兩位熟面孔,是曾經找我占卜的客人。經我一問才知道,綿綿就是她們介紹的。


綿綿端坐在我面前,以輕柔的聲音述說她的狀況。


她和上司間有些問題。由於工作調動的關係,兩個月前她換了一位主管。這位主管跟先前的主管作風不同,令她難以適應。前主管只要求她把事情做完,一但做完就可以下班了。而現任主管完全相反,即便綿綿已把事情辦妥,她仍會要求綿綿留下,主管沒下班,綿綿也沒有回家的份。而且綿綿已經跟她溝通過了,主管仍堅持己見。


「我認為這樣太不合理了。」綿綿聲音輕柔卻不失堅定,不平之氣十分強烈。


經過討論,我們決定先開牌問這樣的工作狀況在半年內是否能改善,也就是主管的管束會不會放鬆一點。


「看來只會稍微鬆一點,但不到你會滿意的程度。」我簡明的告訴她結果,並補充說:「國王還是國王,她頂多對你多一點信任而稍微放鬆管束,但還是希望你是她的子民,並且臣服於她。」


綿綿聽了露出無奈的神情,徹底瞭解期待主管改變這件事無異是緣木求魚。於是她進一步追問:「可以知道究竟是繼續做這份工作好,還是去找別的工作比較好嗎?」


於是我們做了二擇一的開牌,留下或離開,哪一種選擇較佳?


 


「工作本身你是喜歡的,留下的話,牌面顯示的跟剛剛所說相同,還是得被老闆控制,但會稍微放鬆一點,如果待得夠久,你會終於感覺到公平,付出的努力都有收穫,不平衡的感覺會減少很多。如果你辭職,工作很難找,甚至看來你會因為找不到工作而焦慮一陣子,不過最終還是會找得到一份不錯的工作就是了。」


簡單的說,兩者都是先苦後甘。很多事情的過程都是先苦後甘的,做一份工作亦然,找一份工作亦然,問題在於你甘願為哪一種結果受苦。


「可是她真的讓我很不舒服。我明明也認真工作,也都把事情辦妥,他卻對我有這些不合理的要求,我真的覺得她很過份。」綿綿義正詞嚴的數落上司的不對。


「我懂。」說完,我伸手抽出她這副牌的底牌,翻開來跟她說:「這是你剛剛切出來的底牌,女祭司逆位。第一副牌你也是切出這張,不過是正位,你其實就是個女祭司,而且是憤怒的女祭司。女祭司如果會憤怒,通常是因為他人並未達到他們對人性的高標準,比如說有人無法善待他人,沒有同理心、慈悲心,你們對人性的高要求,容易讓自己痛苦。」


「對,我真的非常生氣,我氣到今天直接請假沒去上班,也不管她准不准。」女祭司平時溫婉和善,一但憤怒起來可是倔得很,甚至是敢當面指責對方的。


「當然你的觀念沒錯,不過如果要去要求對方改變,通常是徒勞無功。人的習性沒那麼容易被別人說動,更何況她是上司,還是個自以為是國王的上司。」


與其心態上不服輸一直跟她抗衡,不如來看看有什麼方法來對付....不,是應對這個主管,自己才會工作得較為舒服。


牌一開,我看著牌面心想:「看來也只能這樣了。」


 


接著我緩緩地說:「被她控制。」


「啊?」綿綿愣住。


「她想控制你,你就給她控制。你越是反彈,她越是想把你管死。我想你這次任意請假,她一定很不爽。」


「對,她超不爽的。」綿綿的口氣帶點嘲弄與報復的意味。


「所以你乾脆就全順她心意,時間久了,當她發現你都在她掌控之內,可以相信了,她就會稍微鬆一點。不過不要忘了,國王還是國王,你依然是她的子民,頂多條規鬆一點,她是會依照條規來管你,而且要你尊重她的。」


這時一旁的同事開口了:「對呀,她就只是想要逞老闆的威風,要你尊敬她而已。你就順著她嘛!」


「說到這個,」我知道要綿綿乖乖聽老闆的話很難,所以我指著其中一張牌告訴她:「你不要再要求公平了。心裡對公平、合理的期待,只會讓你一再失望,越失望越憤怒,越不可能接受自己受到老闆的不合理對待。對公平的要求只會讓你反彈加倍,更難面對這個老闆。」


綿綿認真的點點頭,以女祭司的聰慧一定可以理解我的解釋。


「你知道什麼人最容易跟國王槓上嗎?」我問她。


綿綿想了一會兒,不太確定地說:「嗯....祭司嗎?」


「不,」我將答案揭曉。「是另一個國王。也就是,你其實內在也有個國王,原則很強,個性剛烈,不喜歡受管束。但礙於身分關係,你國王的一面只會隱藏起來,不過他並沒有消失。如果要和平相處,除非你先放下堅持,否則你們的衝突沒完沒了。」


就像我在先前的故事【Scene 3-7 雙重人格?】中提到的一樣,每個人都有兩種以上的人格,自然能和兩種以上的塔羅人物相應。


「甚至,你就把跟她的相處當作修行,因為只能忍耐,等於是不知不覺在磨掉自己稜稜角角的個性,好讓內在更圓滑一些,懂得放下一些原則和堅持。這對你以後面對各式各樣的人是很有幫助的。


「喔?」綿綿聽到心苦的忍耐能換來一些代價,眼神亮了起來。


「而且,搞不好因為她的關係,你會覺得其他人都對你好好喔、好和善喔,因為她起了個映襯作用。跟她比起來大家都是菩薩。」喔,我一點都沒有暗喻那位老闆是撒旦的意思。


綿綿聽了難得的放聲大笑。


 


不過笑完之後,綿綿又有問題了。可能是老闆帶給她的不舒服太難排解,加上一時要她調整心態十分不易,綿綿仍想知道,她能不能調到別的部門去。


然而牌的答案是不行,目前時機還沒到。而後她補問,要怎麼做才能成功調走呢?


我依據她抽的牌解釋:「你現在還在學習階段,必須認真在工作中學習,累積足夠的成果,被更上面的上司看到之後,才有機會。」


綿綿有一點失望,不過她自己也認為這樣才對,畢竟這份工作還沒做久,沒什麼立場要求調部門。


我告訴她:「這樣也好,繼續跟這個老闆,一方面等到你學得夠多了,工作能力提升了,想調部門就不會是難事;另一方面,這中間也可以磨磨你的個性,把內在磨得圓滑一點,以後待人接物都會更得宜,與各種人相處都會比較順利。」


當時沒講的是,綿綿從事的是業務,的確需要接觸到各種客戶,老闆這樣控制狂的個性率先給她上了一課,要是以後遇到這類的客戶,她就會懂得如何相安無事,各取所需。


結束占卜後,綿綿很客氣的和我道謝。溫婉有禮的女祭司,祝福她能用女祭司的智慧,化解她內在國王的強硬和執著,學會與國王的相處之道。


 


能遇到好老闆是福氣,遇不到好老闆是修行。如果從這個角度想,老闆帶來的結果都是好的,每個老闆都可以是好老闆。讓我們試著調整心態,用我們的正面心態把老闆變好吧。好老闆何處找?就在你我那顆願意修行的心當中。


不過!如果是老闆過份壓榨員工,就可不是修行便能了事,適時的伸張自己的權利還是必要的!


 


壞老闆.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