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措施公告】


1.疫情中,歡迎多利用遠距服務。

2.現場面對面服務也有,詳見【預約諮詢】、【預約能量療癒】說明文章。如已確診或感冒,請預約遠距服務。

3.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如預約現場面對面,有感冒、發燒、呼吸道不適等症狀,建議全程戴上口罩。



感謝大家共體時艱的配合。



2011年9月22日 星期四

Scene 3-8 好人情結

所以我認為,先要找出她為了當好人而無法拒絕朋友的心結是結在何處,才能打開它,使小珍的天秤回歸平衡,這麼一來,男友的需求才會被滿足到。因此,我幫她問了「為何不敢拒絕朋友」,試圖找出背後的原因。......


 


 


小珍一坐下來,隨即翻出一本筆記本。


「我想用寫的你直接看比較快。」


筆記本翻開的那頁寫著一整面滿滿的字,內容描述她和男友一直以來的相處狀況和問題。


 


兩人交往滿久了,甚至連工作都在一起(因為小珍在男友的餐廳工作)。可是他們之間一直有些問題無法解決,一是每到假日小珍就愛和朋友出去玩,但男友比較希望假日可以一起待在家裡;二是男友不喜歡小珍喝酒,但小珍偏偏就是需要喝酒來放鬆的人。


「而且我喝就是為了喝醉,喝醉的時候又很可怕。完全變一個人。」


連小珍自己都知道她喝醉的樣子令人害怕,何況是男友。看到親密的另一半突然變了個樣,無論是多理性的人都會感到不安的。


 


大致了解雙方的糾結之處後,我建議小珍先看看各自的心態,他們對彼此有什麼更深一層的想法。


首先看男友的。從牌面看得出來他對小珍是相當認真的,願意給她長久的承諾。可是小珍這邊給她許多難解又一再重複的挑戰和問題,讓他忙於抵抗和解決,令他無暇也無心於和她更進一步。現在他採取自保策略,他還會願意付出感情,可是會視情況斟酌,如果小珍一直無法滿足他的需求,他也會有所保留的。不過好在,他是願意繼續努力看看的,不會輕易放棄這段感情。


想當然爾,挑戰指的就是小珍堅持要做的事:朋友聚會、喝酒。「可是我沒辦法不跟朋友出去。我對朋友很好,只要他們找我出去或做什麼我一定會答應,完全不會拒絕他們。可是對家人和男友就很任性,脾氣很大。」小珍認真地說。


難怪小珍需要喝酒發洩了,因為她為了在朋友面前維持好人形象,壓抑了本來的個性,然後轉往更放心的人去發洩,甚至藉酒宣洩。看樣子問題的根源在這裡:過度壓抑,使得她性格失衡。對朋友,她總是言聽計從;對家人和男友,她顯得毫不客氣、蠻不在乎。而需要取捨的時候她會以朋友為先。如果不改善這個問題,她會一直讓心中的天秤偏向朋友那裡,男友始終覺得得不到重視,問題永遠存在,永遠吵不完。而她又必須靠喝酒抒發內心的衝突和痛苦,反使男友埋怨更深,造成惡性循環。


這種情況持續的話,再有毅力的人都會疲憊而轉身離去。


所以我認為,先要找出她為了當好人而無法拒絕朋友的心結是結在何處,才能打開它,使小珍的天秤回歸平衡,這麼一來,男友的需求才會被滿足到。


因此,我幫她問了「為何不敢拒絕朋友」,試圖找出背後的原因。


牌一翻開,我便恍然大悟。


「你太害怕失去了。你認為如果拒絕朋友的請求或邀約,久而久之友情會漸漸疏遠,你就會失去這些朋友。」我告訴小珍。


簡單的說,小珍害怕面臨關係的結束。結束就表示再也沒有關聯,再也無法接觸這個人。你原本和這人之間所擁有的一切,都會瞬間化為烏有。沒了,什麼都沒有了。那種感覺彷彿被你所相信的東西遺棄了,彷彿你腳下踩得好好、穩穩的那一大片地被挖空,瞬間你不知要站在何處才好。


想了想我所說的,小珍開口說道:「我很怕。因為會懷疑先前所相信的東西,原來以為存在的東西就這樣沒了,我會懷疑那一切是不是假的。」


的確,這是面對結束的第一個想法:難道先前的是假的?我所相信的都可能會消失,以後我還可以相信什麼?


「即使是結束,他們也沒有消失。」看著建議牌,我繼續跟小珍說:「他們還是在的,只是沒有這麼密切互動。你跟朋友們也許會暫時沒有這麼親密,但朋友還是朋友。像有的朋友平常不大連絡,當你需要的時候,他們還是可能伸出援手,或是偶爾相聚一下,那樣的感覺也都很好。所以即使是真的沒有什麼經營的朋友,也不表示兩人關係就完全斷掉了。況且真正的朋友是有默契也能夠體貼的,不會因為你的拒絕而記恨或疏遠你。」


小珍很認真的聽著,原本做筆記的手漸漸停了下來,似乎是需要更專心的思考、消化。


「人跟人的關係不一定要靠許多有形的事物來牽連,我們都是這世界的一份子,有一條無形的線牽引著我們彼此,就有形的肉身世界而言我們是分開的,但就無形的精神世界來說,我們之間從未斷掉過。」


有些關係看似結束實未結束,不用為之歎息。有些關係該結束而結束,反倒可以為之欣喜。而有些難捨的結束,是人生中必要的循環,坦然的哀痛過後,仍會有釋懷的一天。


並不是要小珍不去經營朋友關係,而是希望她對於友誼能安心一點,把經營的心力轉移一點到男友身上。雖說工作讓兩人幾乎天天在一起,但工作時的相處比較就事論事,難以為感情加溫。還是需要一些額外的時間來培養感情。


 


相較於對待朋友的態度,小珍對男友的心態則顯得消極許多。


「牌面顯示你願意和這個人長久的走下去,可是因為他的掌控和你自己對抗失敗、抓不回主導權,讓你開始沒有把握,也不確定要不要堅持了。但說實話,你很難跟他分開的。」


「為什麼?」小珍不解。


「因為你們已經徹底交融在一起,精神上非常契合,彷彿他就是你的一部份。你怎麼會忍心將自己的一部分割離開來呢?」


或許也是這個原因,讓小珍放心到不打算特別經營這段關係,因為男友已經是自己的一部分了,她從不覺得這個人可能離開他。


也因此,遇到爭執小珍都不願妥協,堅持用同樣的方式來處理,而問題就一直沒有獲得改善。為此,我們繼續開牌問該怎麼做才能改善關係中的問題。


「除了剛剛說的重心轉移一點到他身上之外,多和他分享你的快樂,讓他知道你和朋友在一起發生了什麼有趣的事,讓他也能參與你的社交生活,這麼一來他也不會這麼排斥你跟朋友出去。此外不要被情緒蒙蔽你的想法,想法可以簡單就好,遇到任何問題要理性一點,想清楚怎麼做才是公平、合理、有幫助的,別沉浸在已經發生的不愉快裡。」


小珍一樣是認真的聽我說,眼睛幾乎沒眨過。


「還有就是對他好一點,多做些關心他的實際行動囉!」相處多年的情侶,經常忘記的就是這最簡單也最基本的一環。人都是希望受到關心和體貼的,何況是親密的另一半呢?


說完這些,我想小珍腦中需要消化的文字已遠遠超過她筆記本的那一頁。且不說最後這些建議,光是如何面對「結束的恐懼」這一關,小珍就有得修了。


 


害怕失去會讓一個人活在恐懼裡,而忘了享受當下的美好,這是非常可惜的。害怕讓一個人不敢拒絕,不敢呈現真實的自我,久而久之只會感到空虛和茫然,且使得性格受到壓抑而偏頗。處在這種狀態的關係就算能永恆,也不能在其中享受真正的快樂,永恆又有何用?


 


友誼不滅.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