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措施公告】


1.疫情中,歡迎多利用遠距服務。

2.現場面對面服務也有,詳見【預約諮詢】、【預約能量療癒】說明文章。如已確診或感冒,請預約遠距服務。

3.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如預約現場面對面,有感冒、發燒、呼吸道不適等症狀,建議全程戴上口罩。



感謝大家共體時艱的配合。



2011年10月29日 星期六

Scene 1-11 小員工的心聲

「好難有工作的動力喔,因為我做的量最多,拿到的薪水卻比別人少,別人都沒事到在上網玩遊戲,你看誇不誇張!」我問她是否有跟上面反應過這個問題,明惠說沒有。所以我覺得,我們也許可以開牌來看看,反應問題的話是否有效。


 


 


客人明惠告訴我,她最近想換工作,但不知能不能順利找到。


通常會想換工作,多半是原來的工作已不能令他滿足,或是工作得不快樂,甚至痛苦。但我也不先多問,因為我想,待會兒開的牌陣就會包含目前工作的狀態了。因此我直接幫她占卜第一個問題:一個月內能否找到滿意的工作。


 


「看來一個月內是找不到了。」仔細看過牌後我直說。「但你目前的工作也滿穩當的,只是沒什麼變化有點無趣。」


「對呀,可是做的都是些雜事,什麼都要會,什麼都交給我做。」明惠做的是小公司的內勤,是凡雜事必包辦的萬用助理。


「那,」明惠沒有放棄,她繼續問:「那如果我先辭掉現在的工作呢?也許是因為還沒辭比較沒動力找?」


抽出來,仍舊是不太理想。或許可以找到,但工作本身她並不滿意。


看來短期內要換工作並不容易了,如果換工作不成,我們只好做些什麼來使工作令人開心一點。因此接下來問的就是建議:如何工作可以更有活力。


 


牌面看起來,改善的空間並不大。只能就現有的工作好好處理,試著琢磨改善,讓自己有一些工作的動力。但是必須承受工作的辛苦,這是免不了的。


「好難有工作的動力喔,因為我做的量最多,拿到的薪水卻比別人少,別人都沒事到在上網玩遊戲,你看誇不誇張!」明惠表示了難處所在。她並非無病呻吟,而是真的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


我問她是否有跟上面反應過這個問題,明惠說沒有。所以我覺得,我們也許可以開牌來看看,反應問題的話是否有效。


翻開牌後,我第一個感覺是,這老闆很難搞喔。


反應的話,只會得到一點支援,心態上稍微平衡一點,但是,會被減薪甚至辭退。


不反應,一樣會忙到昏天暗地,自己的生活空間被壓縮到,而且身體都負荷不了了。


 


「其實我大概知道沒什麼用,所以才沒跟上面反應。公司很小,而且多數都是『皇親國戚』,沒有關係的人也只有我和另外一個而已。所以就……對啊。」明惠苦笑著,語氣十分無奈。


「嗯,看這牌面老闆的心態應該是能省就省,希望付一份少少的薪水就能雇用一個什麼事都包辦的人。所以如果你希望減少工作,他就會減你薪,要不就是直接換另一個可以接受這種待遇的人。總之就是不想多付出。」其實我心裡想的是,是換成另一個衰鬼來替他賣命吧。


「這種老闆格局太小了。」一旁友人有感而發。


「他竟然還想要國際化呢,他想把公司拓展到海外,可是這麼久以來一直都維持現狀。」明惠的語氣略帶不齒。


國際化?想要國際化,也得先有國際化的視野和心胸,如果只是一個小員工的待遇都跟他計較,應該很難拉大格局來拓展公司規模吧。不願付出的人,要怎麼收穫呢?只懂得關照「皇親國戚」,不懂得珍惜人才善加對待的人,要怎麼培養出一批忠實的部屬,和他一起打拼事業呢?


我認為這間公司不值得明惠再付出下去了,雖說景氣不好,但離開是比較明智的選擇,現在只差何時適合離開。


 


「不然我幫你看看,如果是時間拉長一點,能不能找到滿意的工作?」後來我們決定問明年農曆年前是否能找到。


翻開牌,我替她鬆了一口氣。農曆年前能夠找得到,而且會令她有全新的開始,重新找回玩心和探索的動力。


「你給了她一線希望!」友人開玩笑地說。


「就是要給她希望才開這副牌的啊!」不管有沒有可能都要賭一把,就算答案是找不到也沒關係,因為牌的結果本來就可能經由努力而改變。我也不會為了安慰她而把結果講得比較美好,完全就是根據牌面解析而來。


總之,明惠總算有個希望,可以讓她暫時心裡上得到安慰了。至於現在,就是謹守本分的待在原本的工作囉。而面對一個無法善待員工的老闆,我則勸明惠,不需要拼死拼活的賣命,身體還是比較重要的。


 


結束占卜後,我無意間聽到隔壁桌客人的談話。


A女:「做得好沒有稱讚,做不好的時候一堆指責,這樣我要怎麼喜歡工作?」


B女:「對啊,現在老闆都這樣,不顧員工的感受。」


 


老闆啊老闆,你們多半也當過員工,不會不了解員工的感受吧?有時候不一定要對他們多好,但起碼給予一定的尊重跟將心比心的對待,員工們也會感激而更甘心為你賣命的。惜才,才能留得住人才啊。否則哪一天人才出走,你又得花費力氣與資源重新培育新血,恐怕就是一件不太符合經濟效益的事了。像明惠這樣,在公司待了五年、對公司事務瞭若指掌的助理,終於受不了長期的壓榨而決心離開,對公司來說肯定是一個嚴重的損失。即使再聰明的新人,都必須花上好一段時間才能真正深入核心瞭解狀況的。


 


小員工的心聲,老闆們聽到了嗎?真的用心傾聽了嗎?


 


賣命工作.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