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措施公告】


1.疫情中,歡迎多利用遠距服務。

2.現場面對面服務也有,詳見【預約諮詢】、【預約能量療癒】說明文章。如已確診或感冒,請預約遠距服務。

3.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如預約現場面對面,有感冒、發燒、呼吸道不適等症狀,建議全程戴上口罩。



感謝大家共體時艱的配合。



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Scene 2-1 不公平的愛

愛情,是害怕寂寞的我們一輩子的課題。我們常說愛情沒有道理,可是,你真的能夠在愛情中完全不講道理嗎?


 


主角孟佳,我某時期的同學。幾個月前,久未聯絡的她突然來信,原來是在網路上看到我的占卜資訊,也希望找我占卜。我們約在師大夜市的某間餐廳,巧的是,這間餐廳也有塔羅占卜師駐店。更巧的是,今天剛好是那位占卜師的休假日。老天幫忙,這樣就不會發生客人找錯占卜師的窘境了。


 


遠遠地,我看到一身打扮亮眼的孟佳熱情揮手向我走來。好久不見仍是一派熱情啊,老同學沒什麼變,真好。唯一的變大概就是瘦了吧,兩頰凹陷了進去,不過人倒是很有精神,不因瘦削而失去光彩。


吃了晚餐敘敘舊,孟佳開始娓娓道來此次占卜的問題。「唉,就是很久以前那個天平男啦,我真的不知道他在想什麼。」


 


多年前我就從其他同學那裡得知,孟佳和一位天秤座男生交往滿久的,也有找過某知名塔羅占卜師(註一)算過。但詳細的問題我並不清楚。原來,孟佳現在其實已經與天平男分手了,可是分手之後冤家路窄,竟然在路上不期而遇,便打了聲招呼。天平男還拿了朋友的廣告單請孟佳幫忙宣傳。孟佳是可以和前男友當朋友的人,並不因此而尷尬,而後便爽朗地打電話給天平男想繼續聊聊近況。殊不知,天平男口氣冷淡也就算了,竟然還裝傻裝得兇,矢口否認他們有碰過面的事。


「竟然說沒見過我,所以我是跟鬼講話嗎?」對耶,難不成是靈異事件?


當然不是,擺明了是男方演戲演得逼真。我不得不說,天平男有一種裝傻的本領,不論是什麼原因,當他不想跟你有什麼牽扯,又不知道怎麼拒絕你時,通常是本能地裝傻。為什麼?因為裝傻就不用拒絕了,就表示「我沒有在拒絕你,只是我們之間真的完全沒有發生什麼事啊」。真的、完全、沒有喔,看得出來他們在強調什麼了吧。(註二)


可憐的孟佳,都分手了還要受氣。不過,她仍想知道未來和天平男的發展。多半是帶有些舊情,仍無法完全割捨吧。不過似乎是想繼續當朋友比較多。於是我幫她開了牌。


底牌是死神。「你應該已經想徹底結束這段感情了。」我說。


「是啊,我只是想知道如果當朋友,他是不是還會這樣對我冷淡。」


「照牌面看來,」我看著翻出來的牌繼續說,「他還是一樣會逃避,因為他想太多,怕如果和你繼續當朋友會衍生其他問題,結果你一方面會感到失去以往的平靜,不知道該怎麼對待他,一方面又感到受傷。而且,你對於這些負面的情緒會逃避,壓抑下來不去面對。久了你會對自己失去信心,變得暴躁易怒。」


「總之和他的相處會使你平靜的生活起波瀾,難保冷靜。」我又幫她整理一次結論。


「好吧,那算了。」是啊,何苦呢?與其從過去維繫一段冷淡的關係,還不如積極地走向未來,期待新的對象。


「那算算未來會不會有新的對象好了!」孟佳爽快地說道。很好,果然是行動派孟佳。「可是,會不會算出來沒有啊?」連擔心也很直接。老實說這是個好問題,這種情況當然會發生,於是我照實和孟佳說,會有這個可能,不過可以再問建議。先算算看再說吧。


結果還真的是沒有。但是,從開出來的牌發現了一些事。首先,杯十逆出現在其中。


「你很害怕這輩子沒辦法結婚?」


「對啊,不是很有可能嗎?萬一我找不到結婚對象怎麼辦?」孟佳一派認真地回答。


此外,過去的位置抽到了正義逆。「在過去的感情中你受到不公平的對待,似乎你的付出並沒有得到同等的回報,以致於你會審視自己,我是不是有做錯什麼?我過去那樣做對嗎?不然我怎麼會得到這樣的對待?這件事會一直縈繞在你心裡,讓你不能放心地談感情,常常處於混亂的狀態。」


 


說到不公平的對待,孟佳解釋,在天平男之後她還有和一位男生交往,這個男生在感情中主動性不強,孟佳常常是主動的一方,主動照顧、主動關懷,可是對方似乎都不大熱情。即便到了分手後,孟佳要去男生那邊把東西拿回來,男生也意興闌珊,一副「要拿就拿」的樣子讓孟佳進家門。這麼看起來是沒什麼,分手了嘛不然要他多熱情。可是孟佳是一直以來的交往都面對他這樣的態度,直到分手後都如此。這種「沒什麼」的態度其實是很令她受傷的。因為,在這態度中感受不到愛。


「應該很不好受吧,在這段過程中。」我不禁憐惜地說道。此時,孟佳雙眼濕潤了起來。該給她一點力量才行,我對自己說。於是針對上個令人失望的答案,我建議孟佳,要不要問問如何增加遇到結婚對象的機會?畢竟這才是她在意的而更具有建設性的問題。


我們便問了這個問題。牌中出現劍三。


「你還沒放下過去的傷痛,所以你會一直對感情這件事感到不安徬徨,而且很矛盾:一方面希望自己能夠樂觀面對,一方面卻又會失去平衡陷入極端的沮喪,結果不能真正面對感情。即使有遇到結婚對象,也不敢真的決定和他在一起。」


孟佳認真地聽著。眼眶內的淚水就快滿出來。原本瘦削仍神采飛揚的她,此時卻顯得黯淡許多。兩頰的凹陷彷彿更深了。


「可是其實你很有魅力的,不怕沒對象。你看,」我指向杖后牌,「這就是你,一個熱情又有魅力的女人。」然後我繼續解釋:「所以你要做的應該是好好面對傷痛然後把它放下,重新展現你的熱情和行動力,恢復你的魅力。」


「是喔。」聽到自己是有魅力的,爽朗的孟佳忍不住嘴角上揚,掃去了一半的陰影。可是認真又急驚風的她,也立刻伸長了脖子傾身向前,帶著閃爍淚光的眼神追問:「那要怎麼放下過去?」


我立刻替她開了牌。這回死神又出現,不過是逆位。死神旁邊是杯六。還有審判逆,審判和死神都是出現第二次。


「你其實知道這段關係應該結束了,可是你不願意真的就結束,始終不甘心。其實仔細想想,過去你們也有段感情不錯的回憶、相處愉快的時光,那些就夠了。他的個性比較務實(因有錢王),你和他的質比較沒那麼適合,放下也好。而且,不要再覺得自己做錯了,你沒有錯,真的。感情中的不公平是常有的,不代表一定有一方做錯。」


 


是啊,感情中的道理,可以建立在公平上嗎?你怎麼衡量公平與對錯?誰來衡量?你,還是對方?那為什麼是你而不是對方?那為什麼是反過來?這些永遠說不清的。但我們就是需要這麼一點道理或公平,好感受到愛的交流吧。


說到底,只是為了愛與被愛。


 


孟佳就像個用功的學生一樣,持續複述我給她的建議。我一邊點頭認同,一邊看著她,彷彿看到長久以來套牢她的繩子鬆動了一些,是來自自身的釋放。稱不上自我原諒,因為她並沒有犯錯。


最後我鼓勵她,若在上段感情中仍有沒說清楚的話,別憋著,所有的疑問和憤怒,讓對方知道,就算沒回應也無所謂,就是把它講出來,也算最後了結。有時候需要打破和平,事情才能得到解決,人才能獲得平靜。孟佳也持續爽朗作風,表明她會這麼做。很好很好,勇氣滿滿的女孩兒啊。女孩兒?與她同齡的我似乎沒資格稱人家女孩兒,咳。


那麼,希望爽朗可愛的女子孟佳能繼續一派認真地向前,找到一位能充分愛與被愛的對象囉。


 


 男女夕陽.jpg


 


後記:


為了寫這篇文章我前幾日與孟佳聯絡,孟佳說她後來發現更驚人的事實,原來前男友(非天秤座那位)那時有劈腿......這種不公平也太不公平了吧先生!早知道那時也要專問他的問題才是。


 


註一:也就是Santa老師,乃我高中死黨,現在是塔羅界前輩兼死黨了。


註二:指多數天平男(太陽星座落在天秤座的男生)的特質,並非所有天平男皆如此,一定有例外。就占星學而言,實際上必須看個人的完整星盤而論定一個人的性格,但單看太陽星座也是有其準度的。以後的文章若提起某星座具有什麼特質,請秉持此原則來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