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措施公告】


1.疫情中,歡迎多利用遠距服務。

2.現場面對面服務也有,詳見【預約諮詢】、【預約能量療癒】說明文章。如已確診或感冒,請預約遠距服務。

3.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如預約現場面對面,有感冒、發燒、呼吸道不適等症狀,建議全程戴上口罩。



感謝大家共體時艱的配合。



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Scene 2-2 愛,或者不愛?

第二幕第二景,開始進入愛或不愛的抉擇問題。愛或不愛,有時不只是個人的決定,牽扯到的因素極多。你在意的是什麼?你會受什麼因素牽絆?


這次的主角是一位完全不認識的客人,小芸。小芸在我還是免費占卜時就來找我算牌,從免費算到收費,從面占到網占,這中間也算了四、五次左右,便漸漸對她熟悉了起來。我很欣賞她,因為她是對自己的問題有意識的人。能夠覺察到問題並坦誠面對,這並不容易。


並且,她的誠實也幫助了我,能夠在占卜過程中順利地討論問題,進入問題核心。


 


要說的是最近這次的占卜。按照往例,我們約在msn線上算牌。


 


(閒聊五分鐘略)























































天:可以開始囉 這次想算什麼?


 芸:這次嗎 我想算我學長 話說 他在我生日時和我聯絡了


天:真的喔



他說了啥


   



芸:就生日快樂



跟一些閒聊



其實有點像你之前說的那樣


   



天:還是想當朋友 不想斷了友誼 



  


芸:黑阿黑阿 



       你還記得!!! 



  


天:有印象:P 



  


芸:ㄏㄏ 



但是我現在其實有點不知道怎麼辦 



其實他在我生日找我 有點開心 



但是像你說的~~我們又會是那樣的循環 



就有點....


   



天: 所以現在還是抱有一點希望想進一步嗎


   



芸:其實我不知道怎麼做好 




 


對話寫到這裡,該做點解釋了。小芸的這位學長,從她第一次占卜就是算牌的重點了。學長和她是不錯的朋友,兩人相隔兩地,她在台北唸書,但學長在台中唸書,所以沒辦法直接聯絡彼此。是真的沒辦法嗎?辦法總是人想出來的,應該說,學長並未「想辦法」和她聯絡,總是小芸單方去電關切,而且令她灰心的的是,學長接到電話時總是意興闌珊,好像嫌小芸打擾到他似的。


這麼看來,是學長不在意小芸這個朋友囉?


也不是,因為他偶爾還是會主動聯絡小芸。這就讓小芸很困擾啦,怎麼都是你想聯絡就聯絡,阿我打過去就顯得不耐煩?所以現在我們的關係是你決定就對了?


當然,小芸所謂的關係,不只是朋友關係而已。她還是有點喜歡學長的,假如一般朋友,溝通不了的情況下大不了就是一翻兩瞪眼、拍拍屁股走人。但面對自己喜歡的人,真的是很難瀟灑走一回啊。


有愛就有期待,期待落空就會受到傷害。因此上一次占卜時,小芸就在猶豫還要不要主動聯絡他,如果她主動,學長的反應會不會很冷淡,因為她很怕因此受傷。開牌一看,學長的確反應冷淡、普普通通沒多大變化,不過牌面顯示他還是需要小芸這個朋友,出自長久的友誼,或者小芸的某些特質,小芸這個朋友能讓他安心,他不會想斷掉這份友情。


因此果然,學長還是在生日時和她聯絡了。平常頂多傳簡訊的他,到小芸生日時還是煞有其事打了電話呢。


那豈不是仍有在意嗎?而且,豈不是帶給小芸一線希望?


所以這次,小芸想知道對於這段關係到底該怎麼辦才好。


我釐清了一下,小芸想知道怎麼處理和學長的關係,可能的選項是進一步,或者維持現況。在小芸同意後,我們就這兩個選項算了二擇一。


 開牌後,我一面端詳著牌,一面和線上的她解釋──


 

































































































天:進一步的話會有點困難 當然他有某部分的開放性可以跟你維持好的關係 



 


芸:的確 



他會有時候感覺跟我還不錯 



 


天:可是你跟他缺乏那種男女之間的慾望  



 


芸:但是他好像有個範圍 



 


天:所以要真的當戀人很難 



 



芸:男女慾望是 



 


天:雙方不夠來電 



 


芸:喔喔 



 


天:他可能就會想辦法維持本來的關係 



 


芸: 我還以為是什麼ㄝ 



 


天: 



如果維持現狀 一開始你會很辛苦 



因為你還沒辦法完全放棄 即使已經很累了 



 


芸:嗯嗯 



 


天:可是好在 最後你可以走出這個束縛 



 


芸:喔喔 我也想走出阿 



 


天:你比較不會覺得非跟他在一起不可 



 


芸: 我不會覺得一定要跟他在一起 



但卻不知道怎麼樣跟他下去 



 


天:維持現狀的話是向好發展一開始辛苦 但後來會解脫 



 


芸:我的進一步


 

可能也是多了解他一些 或者是可以再好一點 



但是他好難喔~~會拉界線 



可能某些時候 我們覺得很好 



 


天:如果是這種 你會覺得他怎麼對我沒有我對他好



 


芸:嗯嗯



 


天:感情的付出不能平衡 久了你會沮喪




 


是的,老實說我並不看好進一步的選擇,那對她而言只會感到痛苦。我認為,若以男方的個性來說,即使他們在一起,感情的不平衡仍是存在的。現在只處於朋友關係都會在意了,要是成為情侶,應該更難以忍受吧?


接下來就是另一個問題了,小芸認為和學長這種朋友關係非常不平等,始終都是她單向付出關心,學長想聊就聊,不聊就冷淡以對。小芸找他出來,他還要看是什麼事再決定是否答應,或是一忙就找不到人。


「我們這個維持現狀,朋友也說不上耶。」「我跟他一點也不自然、不對等啊。」小芸對此耿耿於懷。


看來是需要找方法解決的時候了。我建議小芸問,該怎麼做才能使關係趨於平等。


「好挖 酷耶」小芸這麼說。於是我們開牌了,但是,牌的建議實在令我驚訝


 



































































天:牌不建議你要求平等耶


 


芸:ㄏㄚˊ 



為啥



 


天:他要你學習 把主導權放給別人





芸:牌建議我



換別人主導



 


天:對 因為大部分時候的你都想,而且能握有主導



 


芸:嗯嗯



 



天:牌中出現寶劍皇后 表示你有自己的主張想法 你所認為的應該



然後你也希望別人能照著這個正確的觀念行事



你是很聰明的 的確有這樣的本錢主導



只是 有時候放下會比較輕鬆





芸:嗯嗯



那降子我跟他不對等的朋友關係



對我們還說才是好的



我可以藉此學習 怎麼樣去聽別人的意見嗎



 


天:是喔 你說的沒錯



當然他有他的問題





芸:因為我自己也知道我ㄉ個性啦



哈哈




 


小芸立即抓住要點,知道牌是要告訴他「學習放下掌控欲和主導權」,果然是聰慧的女孩。對於這點小芸能夠馬上理解,只是,內心的不安隨著她的疑問而浮現了:「那,我在他眼中是可有可無的人囉?」還是很在意對方的心裡是否有自己。「不會,」我回答:「會想和你聯絡就表示還是在意你的。只是有的人對於朋友關係的處理就是比較冷淡或被動。」


後來,小芸自己表示,學長這種個性真的很奇怪,還好她沒有天天跟他相處,要是天天跟這種人在一起哪受得了。似乎小芸自己都快不想理學長了。於是我開玩笑:「是啊,還好你們不會在一起光想就已經受不了了。」小芸一聲哈哈,便決定要問下個問題,關於工作的。感情的問題便暫且結束了。




還記得前一篇提到的嗎?關於命運之中,能夠掌握與不能掌握的部分。雖說命運可由自由意志掌控,但仍有部分是我們不能掌控的,而這部分或許就是你的課題,因為命運與外在環境不能改變的情況下,唯一能變的就是自己而已。小芸無法改變學長的個性,無法掌控她和學長的關係使之改善,但至少,她可以改變自己的心態,讓不可變的命運教會她改變自己,放下一些執著。我相信如此有慧根的她一定做得到,只是需要時間。從瞭解、體悟到化做行動,學會人生的課題本就是一條漫長的路。


 


所有占卜結束後,小芸突然問我一個問題。














































芸:你會不會覺得占我的很累啊?


 


天:不會啊 怎麼說?


 


芸:有時候真的覺得我很鑽牛角尖


 



天:人嘛 總是有一些地方過不去



需要時間 或一些事情促使你轉變


 

不然幹嘛占卜解惑



 



芸:不過你剛說的個性


好像可以藉由他改一下



因為我最近因為一些事情



真的覺得我很喜歡拿主導權



 


天:對呀 有時遇到跟你一樣「堅持」的人 就是在教你學會不堅持





芸:這句話我要學起來



哈哈 我的人生哲學



 


天:歡迎歡迎 感謝你的不嫌棄 XD




 


遇到跟你一樣堅持的人,就是在教你學會不堅持。是吧?


仔細想想,當你覺得對方堅持的同時,自己是不是也在堅持什麼「和對方不同的想法」,才會相對覺得對方是堅持的?(是繞口令嗎)事實上,若是將邏輯放寬一點,這句話可以化約為一個照樣造句:


「遇到跟你一樣XX的人,就是在教你學會不XX。」記得,XX要等於XX喔。


例如:遇到跟你一樣悲觀的人,就是在教你學會不悲觀。


         遇到跟你一樣機車的人,就是在教你學會不機車。......敬請延伸運用。


 


「愛,或者不愛?」這個兩難的結,或許要讓「變,或者不變?」來解開。


愛,不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