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措施公告】


1.疫情中,歡迎多利用遠距服務。

2.現場面對面服務也有,詳見【預約諮詢】、【預約能量療癒】說明文章。如已確診或感冒,請預約遠距服務。

3.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如預約現場面對面,有感冒、發燒、呼吸道不適等症狀,建議全程戴上口罩。



感謝大家共體時艱的配合。



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Scene 1-3 找出生命中的美好

第一幕第三景。最近不少人來找天海,都是為了人生方向何去何從的問題。今天就來告訴大家其中一個故事,當你走到某個人生轉捩點時,可以怎麼做?


這是一位戲劇系的學妹,安安。從以前就曾經聽她說過對於畢業之後的出路感到迷惘,如今已畢業,終究得面對這個重大的人生關卡,脫離學生身份,選擇一個新的身份進入社會了。


可是,我想唸過戲劇系的朋友們都知道,「戲劇」本身雖可以運用得很廣,但在一般業界的「觀感」上不甚有實用性,除非是相關行業:舞台、電視、電影等。然而,要在這些相關行業中佔有一席之地,不熬個十年半載,是看不到什麼成果的。這一行,靠的是實力,也是耐力。(撇開運氣不說,有運氣也不知道它何時會來,耐力不夠說不定還等不到運氣來的那一刻。)


當然,這一切最基本的前提都是「熱情」,你愛不愛這個工作。愛越多,耐力越強。(也適用於男女關係喔)


安安就是面臨著多數戲劇系畢業生的問題。在學校的她表現不錯,幾乎戲劇的每一個部分都有所涉獵,若說要拿其中一項發展,那當然是最擅長的主修(為保護當事人不便透露其主修),但是其實做了四年下來,她發現自己並不喜歡這個主修,做起來並不快樂。


一件做起來不快樂的事,如何下定決心拿來當作生涯規劃呢?


安安這次想解決的就是這個問題,對於一份不大具有熱情的工作,她想知道是否還有眷戀的需要。


 


「你怎麼了?」從洗手間回來,我一邊坐下一邊關切她的近況。


「唉,你也知道畢業了嘛...」安安以一種看似豁達的口吻說著。


「啊,我懂~了然於心!」接著我們閒聊了一會兒近況,我才問她:「所以想問的就是接下來的工作?」


「嗯...大概就是.....我也不知道耶........」可是接下來的安安在闡述她的問題時,腦中有許多混亂的想法在打轉,說出的字句不成字句,話與話之間沈吟的時間遠多於一句話的長度。看得出這幾年來她的迷惘已糾結成一團難以解離的毛球,一時之間要開口來梳理闡明,對她而言實在困難至極。


不過總而言之,是想知道是否有留在劇場的必要吧。如果沒必要,她該去哪裡?(這些是我根據她瑣碎的言談中盡力整理出的結果。)


因此,我建議她先問,如果繼續待在劇場一年,會有什麼發展。看看這中間能否有新的轉機。


安安對於這個問題沒有特別興奮也沒有反對,似乎就是「別無選擇,也只能這樣問問看了」的心態。


牌抽出翻開。底牌是杖二逆,顯示她在這個領域感到沈悶、不耐,想要找新方向卻又下不了決心,難以展開行動。


再看看其他牌面,我說:「其實你對這一行還是有喜歡的,只是你的熱情沒有多到願意為它吃苦忍耐。繼續待的話一樣會有卡住的狀況,好像怎麼做都沒有辦法如你意,始終有種自己做得不夠好的感覺,雖然其實你是做得不錯的。」


「而且你對這些所參與的劇場作品也都不太滿意,會覺得他們怎麼可以把作品搞成這樣!」 


「唉,真的。」安安都想順勢提起對作品的抱怨了。


「不過,這一年待下來,你會突然發現自己的熱情所在,而有新的計畫出現。到時候就會重新燃起活力,投入妳的新計畫中。」


「是喔?」本來有點心灰意冷的她,音調稍微提高了一些。


這已經是不錯的轉機了。不過,畢竟還是有點久的事,還要捱將近一年才會發生。對於現在茫茫然的她,大概遠水救不了近火,難以真正提振她的信心。


看得出安安周遭還有濃重的迷霧未散,我問她,是否有其他方向可以考慮?我們來問問看。


躊躇了一會兒,安安才勉強說出,「電視圈吧。」


雖然安安並沒有很想知道如果去電視圈發展會如何,但我覺得既然有方向就不妨問問看,不要放棄任何一個可能的機會。因此我還是替她算了這個問題。


牌面出來,咦,不錯耶。


而我也知道安安為何沒有很想問此問題了,底牌是錢后逆,表示她對於進入電視圈非常沒有信心,根本不覺得自己會做得好。


「比待在劇場更好喔。」我說。


「真的假的?」這次的音頻大概有高八度左右了。


「真的。妳有能力可以能掌握得滿好的,也會喜歡工作,至少做起來會滿足、開心,而且能靜下心好好學習。只是要小心容易因為遇到挫折就猶豫不前。」


在那瞬間我彷彿看見強烈的希望之光在她心中蔓延開來,整個人突然有了光彩。


又仔細研究一下牌面,我問:「妳是不是已經放棄了一個機會?看起來妳原本有個機會可以進去,但妳放棄了。」


安安回想回想後說:「喔之前某學姐有問我要不要去XX電視台接一個case,但我當時就是想,唉不知道,就沒有想去這樣。」


雖然安安沒有明講,但從牌面可以知道,當初不敢接是因為自信不足。


「再抽兩張。」我請安安補抽牌。翻開這兩張後,我說:「先前這個機會要再爭取已經很難了,不過以後還有的是機會,接下來好好把握就好。」


「嗯,沒關係!再找就好!」已經知道自己有新方向可追尋的安安,也不太在意過去錯失的機會。


看到安安找到新方向而露出的笑容,我心裡著實欣慰。接下來似乎也不需多言鼓勵,安安應該就會自己放手一搏了。


 


還好,當初有執意堅持問這個她並沒有很想問的問題。說是直覺也不盡然,就只是覺得,如果有可能的選項出現就不要輕易放棄,只要問問看,就可能發現隱藏在其中的方向。站在客人的立場則是,反正錢都花了,不問白不問啊。(俗又有力的道理)


感謝安安帶給我這次占卜的經驗,讓我確信這個理念:在人生轉捩點時,任何一個可能的選項都不要放過,如此一來才有找到適合方向的可能。不要害怕嘗試(不論算牌還是付諸行動),否則只能落得留在原地哀嘆舊生活的份,永遠都跨不出去。


生命本是充滿希望,永遠有更美好的部分在等著你找到它。別浪費了那些美好的存在。


恭喜安安找到那份美好,不過美好不代表完美,仍要努力克服阻礙才能持續享有美好喔!加油啦~


希望之光 


1 則留言:

  1. 我也給天海算過,真的有對心中渴望、膽怯抽絲剝繭找到更合適方向的感覺,謝謝天海!

    版主回覆:(02/28/2011 03:41:00 PM)


    不客氣,恭喜你找到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