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措施公告】


1.疫情中,歡迎多利用遠距服務。

2.現場面對面服務也有,詳見【預約諮詢】、【預約能量療癒】說明文章。如已確診或感冒,請預約遠距服務。

3.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如預約現場面對面,有感冒、發燒、呼吸道不適等症狀,建議全程戴上口罩。



感謝大家共體時艱的配合。



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Scene 3-2 第一步的力量

第三幕第二景。這陣子除了問工作方向之外,也越來越多人想瞭解:一再重複困擾我的狀況究竟是出自什麼原因?問題在哪我該如何解決?


 


那天坐在丹堤的我看看手錶,已超過預約時間五分鐘,但客人還沒來。就在我四處張望的同時,阿星學姐(沒錯,她又出現了)從門口進來,指向我座位後的一個女生,就是她,今天經學姐介紹要來占卜的客人──咩咩。原來已經在我身後坐了許久啊。


咩咩拖著疲憊的身軀移坐到我面前,張開兩角下垂的雙唇說道:「好像不能邊吃邊占卜呴?」「沒關係你先吃我等你。」我說。


看來是加班到現在才能吃晚餐。時間已經超過九點半了,加班族的悲哀。


在她吃飯時,我們先聊了聊她上班的情況。咩咩在建築師事務所上班,經常像現在這樣累了個半死,不用多說,光是看她的舉動和表情就知道工作得不太快樂。所以她在猶豫是否出國唸研究所,還是要繼續上班。如果是繼續上班也不會待在原公司,大概就是換間公司。但是出國的疑慮在於,她擔心國外生活的經濟不穩。


釐清問題後她也差不多吃完了,其實這中間不過五分鐘吧,可見她真的餓很久,呼嚕呼嚕就吃完了。很快地,我們開了這副二擇一的牌。


開牌後我說:「繼續工作的話,就算換公司你也會做得不快樂。因為你是很有主見的人,但你和老闆的想法不同,他的想法也不易動搖,就會變成你勉強妥協聽他的,可是其實你很不爽。最後你會覺得壓力好大,被人逼著作自己不喜歡做的事,讓你很苦惱。」


「對啊,像我現在老闆想做的東西根本就是垃圾,我在幫他做垃圾。」咩咩邊說還邊用手比出垃圾的形狀,大概是拱門或方形建築物一類的...垃圾。


「那出國唸的話,一開始比較多阻礙,可能旁人不贊成你去,而你自己也會懷疑這樣對不對。不過這是暫時的,你會慢慢發現這樣的決定才是你要的。至於擔心的經濟問題還OK,你本身會靠著節省而過得去,基本上錢是穩定、夠用,讓你覺得安全無虞的。」


其實這樣的牌面很好做決定,可能是念力夠強的關係,回答了咩咩最擔心的問題,也無形中給了她做決定的推力。


「嗯,我在想要今年出去還是明年去好。」咩咩已經做了決定,現在則是時間點的問題。


因此我們開牌問比較好的時間點。出來結果則是,今年也有機會申請到自己計畫內的學校,只是過程要等得久一點,可能比較慢接到通知。且要ㄍ一ㄣ一下,有點緊迫,必須逼自己該做的事趕快做,例如該補習趕快補。而明年也可申請到喜歡的學校(看來是更好的學校),但過程會辛苦,準備的過程一邊忙賺錢但賺不了太多,反而把自己弄得很累、心裡卻很空虛。而咩咩的確表示她明年申請的話打算先賺多一點錢。不過我根據牌面告訴她,錢其實賺得不多,可以不用這麼累。


總而言之,今年明年申請都有學校可唸,只是過程都辛苦,甚至她會有不想努力的狀況。為什麼都會辛苦呢?我心裡產生了疑問。於是我檢查了一下牌面。目前的狀況是杯侍逆。


「你是不是對唸研究所不是很有興趣,沒有很喜歡?」我問。


「對啊,」幾乎是零點一秒回答。「我做什麼事都沒有很喜歡,這個也是。」


那難怪了,因為不喜歡所以做起來沒勁,就會相對的感到辛苦,也會不想努力。


「都沒有什麼事是你很喜歡的嗎?」


「通常是一開始很喜歡,就會每天去做,做到後來一點都不喜歡了。我是非常極端的雙魚,只有這條跟那條,沒有中間地點。」喔,聽起來好有個性,只是這樣的個性會使她容易失去對事物的熱情,生活處在情緒極端起伏的狀態,一下高漲、一下消沈,其實很累的。


「好像應該要解決一下。」咩咩輕輕脫口而出這句話。既然她已有意願要面對,我便替她問了「如何解決這個狀況」。


牌一翻,驚。杯侍逆又以好朋友的姿態出現了。這次在「問題」的位置,再次驗證剛剛我們所說的,「極端的好惡變化使得她對事物的缺乏興趣」就是她現在的問題。


用白話來說,就像小朋友喜歡上一個新玩具,每天都一直玩這個玩具,久了生膩便再也不想碰它。然後看到另一個新玩具又很好奇地開始一直玩,久了一樣被打入冷宮。「玩,膩,丟」的模式一再循環,最後永遠都不會有玩具能讓他保持興趣了。


咩咩大概就是這個比喻的成人版。這會讓她沒辦法培養出持久的興趣,可是「興趣」在人的一生中是多重要啊,它是生活中「開心、放鬆」的重要元素呢。


難怪咩咩的嘴角始終下垂了。趕快來看如何吊起她的嘴角。


牌的建議是「有限制的自由」,意思是,一開始喜歡的一樣可以去做,但是要有節制。必須靠意志力來控制自己一直沈浸其中的衝動,把自己拉回來。這就是「戰車」要告訴她的。


我繼續解釋這張牌:「我們會有本能的衝動想要做什麼,就一直往前衝,可是太過奔放可能導致不良的影響。所以要用你的自我意志來駕馭這些本能,把它發揮到最好的方面。有時候掌控自己的本能很重要。」


咩咩自己舉了一個很好的例子:「就像該睡覺的時候還是要去睡覺,像我昨天為了看電視看到一點多。」


哈哈,沒錯。真好的例子,大概就是這樣從小事做起吧,控制住想看電視的衝動,限制自己這方面的自由,好讓自己得到更多睡眠和健康,才不會讓本能的衝動壞了身體。


延伸來看,要是能控制自己的衝動,不一下就把對事物的喜好消耗殆盡,對事物的興趣反而能持久。是吧?


 


接著,似乎像是要一次把疑難雜症通通解決掉,咩咩開始努力的在腦中搜尋其他困擾,好在此開牌來得到建議。


「還有,我老是把自己搞得很累。」哪種累呢?已經不是那種加班的累而已,加班只是一部分,另一部分疲憊的原因在於,她總是將事情攬來自己做。


「為什麼呢?」我問。


「反正交給別人做最後也是做不好需要我來改,那還不如一開始我就自己做。」是的,咩咩這個想法從工作延伸到日常生活,下了班還要自己開團合購,把商品一件一件交給別人不說,自己家的冰箱還得特別空出來才有足夠容量放進合購商品,最後整個冰箱放的都是團購食物,俗稱我家就是你家,我家冰箱就是你家冰箱。


可是說實話她會累啊,還是想知道有沒有辦法改善這個狀況。為了探查根本原因以便解決問題,我們開了牌。


出來的牌很不可思議(我會這樣想表示預先有些成見,這點很不可取要改進),我補了牌仔細確認後,才開口解釋:


「問題在,你對人太好了。」似乎是觸動了咩咩心裡的感覺,她嘆了口無聲的氣。


「你希望事情能做到最好,想奉獻自己來幫別人,可是其實你也在意得失,當別人並不覺得你做的事有什麼的時候,你又會失落。如果要改善,牌的建議是衡量自身的能力,選擇放棄其中一些,因為你已經在邊緣了,如果什麼都做反而效率不好,事情反而不能獲得最大效益。這樣就違背你當初的美意了。」


「而且,」這是我覺得最重要的,「不要再用這些事情來證明你的能力。你的確有能力,不需要靠它們證明。」


「嗯,那我也不用勉強一邊工作了。」咩咩立刻聯想到剛剛的出國前計畫,也算是運用得很快呢。


「的確,如果衡量一下存款夠用的話是可以不用這麼辛苦。」為了幫她做出不後悔的決定,我提醒她將經濟因素列入考量。


底牌是杖九,顯示咩咩喜好挑戰、享受忙碌的心態。她說沒錯,事情做完累斃攤在地上確有種滿足的感覺,不過我仍是提醒她,體力負荷有限,也別太勉強較好。


時間剩下不多,咩咩繼續思索可以問些什麼問題。我告訴她,挑一個目前最重要、最困擾她的問題來問吧。


想了一下,她堅定地說:「我想問我和我媽的關係。」


咩咩和媽媽之間的相處,比較是硬碰硬,兩人個性很像,屬於直來直往型,但兩個都太直的時候,常惹得對方不開心。咩咩便常因此覺得媽媽很煩,咩咩直一點媽媽覺得是在針對她,於是咩咩選擇不說話,媽媽又覺得她不理她,怎麼回應媽媽都不滿意。


這次問的是比較詳盡的建議。牌面出來後,我向咩咩確認了媽媽的個性,開始解釋:


「你一直都用同樣幾種方式對待媽媽,即使這些方式無效。」


「對啊,因為我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好。」


「你們完全不能硬碰硬,她也衝你也衝結果就是吵起來,建議你如果她衝起來,你要放慢腳步,不要第一時間回應,先忍下來,不容易但試試看,讓自己穩一點不急著反駁。然後事情過後再去回想剛剛媽媽說的話,你會知道她其實沒有惡意。」


「已經是時候要當大人了。」這句話似乎正中紅心,不僅是咩咩自己身軀一陣騷動反應激烈,連一旁的阿星學姐也笑開懷,說道:「對啊你,不要再逃避了!」


「可是這樣比較省事嘛。」咩咩試圖辯駁。


又看了一下牌面,我以一種低沈的老人口吻叮嚀:「不要用工作逃避喔。」


「可惡!」咩咩內心想好的「逃生路線」就這麼被揭穿了。「哈哈哈被看穿了!!」阿星忍不住大笑。


哈哈,總之就是時間到了,該長大啦。已經有能力自己生活,就表示是個大人,也該以大人的成熟態度來面對家人了,不是嗎?


 


現在想想,咩咩要改變的部分還真多,需要費上許多功夫才能一點一滴達成呢。不過能從一點一滴開始就很好了,從零到一最難,就像走路一樣,走出第一步所需的力氣最多,但只要第一步開始後接下來的每一步就會輕鬆不少。


我們都需要的就是那第一步的勇氣跟力量。一起加油!


 別怕!跨出第一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