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措施公告】


1.疫情中,歡迎多利用遠距服務。

2.現場面對面服務也有,詳見【預約諮詢】、【預約能量療癒】說明文章。如已確診或感冒,請預約遠距服務。

3.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如預約現場面對面,有感冒、發燒、呼吸道不適等症狀,建議全程戴上口罩。



感謝大家共體時艱的配合。



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Scene 3-1 親愛的,我該怎麼對你?

第三幕第一景。PART 1:「親愛的,你怎麼都不聽話?」當老師面對不聽話的學生都要氣到吐血了,該怎麼做?PART 2:「親愛的,我們該怎麼走下去?」這是不少人心中的吶喊,儘管內心無聲的吶喊不下百次,但面對身邊的那個人,常常是連一次都喊不出來。


 


坐在咖啡店等待的我,一轉頭,看見半張熟悉的臉──沒錯,是那十幾年不見的學姐育英,然而下半臉被口罩遮住了。瞬間有種攬鏡自照的感覺,因為我也是受病毒侵襲的口罩一族,於是當下形成客人與占卜師雙雙戴口罩的有趣畫面。


不過在此申明,天海已經從咳到無法入睡的困境脫離而重生了!現下無傳染危險,請人客勿擔心儘管來預約。


但!為什麼平平是感冒,學姐的聲音仍舊如此好聽,我卻變成了人妖?.......算了離題太遠,讓我們把鏡頭拉回學姐。接著(好突兀的轉折),坐下以後的育英學姐以一貫幽默的口吻敘述他的病情,諸如醫生以一副輕鬆自在的口吻告訴她「吃什麼都會吐,那乾脆不要吃」云云,這類一點都起不了安慰作用的叮嚀。然後另一位學姐阿星也姍姍來遲,不過事實上阿星早就找我占卜過了,此次只是陪客。


首先,育英問的是工作問題。她是一個老師,可是長期以來身體被學生氣得越來越差,正在考慮要不要換跑道,改走商業。牌面結果走商業是滿好的,似乎對她來說也是符合內心的召喚,能有不錯的際遇和發展。


可是,當問到商業這行該先考證照還是直接進入公司就職時,目前狀況的牌面竟然出現了劍三。


一開始我怎麼想都想不透,為何新工作結果已經不錯了,問到如何開始卻會有令她痛苦的情況發生?突然間,我腦中閃過她對學生的在意。


「你是不是還是對於無法好好教育那群學生感到痛心?」


「對啊,那群死小孩。還是會在意他們。」育英以氣憤的口吻說著。可是她其實對於孩子不能好好聽她的話是很難過的。


原來是因為不能從事她所愛的教育,貫徹她對孩子的教導責任而感到痛苦。可是根據牌面結果,繼續從事教育的話,學生的不受教卻會讓她漸漸失去對教學的熱忱。她曾經教過一個學生,因為自己沒好好上課又認真唸書而考試成績不及格,跟育英討價還價無效,就告上校方,說她教得不好,害她不及格。這樣的學生的確令人心寒。


「自己該上課不上課,我要怎麼給他分數?」對於正義感和道德感都很強的育英而言,這是不容苟同的。聽起來育英的堅持並沒有錯,可是感覺上她和學生始終有一種敵對在,而她總是得為了這種敵對而感到痛苦、挫折。我很想幫助她瞭解在「教育學生感到挫折」的這件事上,該怎麼面對或怎麼改善?


因此我建議她問這個問題。阿星學姐也很建議她問一問,因此育英也就答應了。


牌面出來,有趣。問題是杯二逆、建議是吊人逆。


我仔細確認後,開口說:「牌並不建議你妥協,你對自己理念的堅持是對的。只是,你和學生的確可以再親密一點,就是那個關係的平等,不要把自己太當作老師、太高高在上,反而是有點像朋友會比較好,這樣學生才會覺得你跟她是同一陣線,比較想聽你的。」


為了解釋得更清楚,我請育英再抽一張牌,結果是隱士逆。


「這張牌表示要回到上一張,」我從厚厚的一疊牌中找出「力量」給她看。「就是這張,力量。」


「力量牌畫的是一個女人溫柔的撫摸獅子的頭,獅子為什麼會甘願給她摸,一點反抗也沒有?因為女人是順著獅子的毛摸,這種溫和的能量才能真正的馴服獅子,產生無窮大的力量。所以女人的頭上有一個無限大的符號。」解釋完牌的意思,我相信育英是懂得我在說什麼,只是對她稍微提點:「對學生也是一樣,強硬反而引起反彈。」


育英點頭,我感謝她願意聽進去,即使可能無法立即改變。


 


對於學生的問題大致如此,還有另一件事情是育英非常想問的,就是結婚。話說,她是已經去看過婚紗、比較新祕、做了各種前置工作,但一旦有人問起何時結婚,她卻只能回答:「結婚?人咧?人在哪?」


不是沒有男朋友可以結,而是不知道這個男友「堪不堪」結。


據說,目前男友沒有工作,也不打算工作。比較有意當個家庭主夫這樣。其實如果夫妻雙方你情我願的話是沒問題,不過,育英不太能接受男人比自己還沒上進心,而育英平常不太管事的爸爸,竟然也會叨唸起育英的男友,可見得男友的確有點誇張。


本來育英想問「男友適不適合結婚」這類的問題,但是我告訴她,這種問題太主觀,什麼是「適合」?你的適合和別人的適合可能就不一樣了,說不定對有的人來說能常吵架才適合呢!(不是開玩笑,有的人真的需要這種刺激)總之,該問的不是「適不適合」,我建議他問的是:男友近期可能轉變嗎?希望能替育英從中找到一絲結婚的希望。


希望一定有,可是不一定是我們目前能看到的,也許在此處,也許在還看不見的他處。


牌面打開,看來希望是在他處。男友不是沒有野心的人,他也希望自己能有一番作為,能賺錢、能有份好工作,可是他不會付諸實行。今年他還是會得過且過,不太有改變。奇妙的是,在過去的位置出現杖王,表示他曾經經歷一段意氣風發的日字,但是後來就一路低靡、頹靡不振。


我請育英補抽牌,問問如何和男友溝通使他有上進心。杯十逆、杖六出。


「讓他知道,結婚是你們的目標,如果他沒有振作一點,這個婚也結不成了。」至少如果男友在意他、想跟她建立家庭,我相信這樣表明立場會有用。


此時,阿星學姐開口了,她對育英說:「你要不要問問怎麼跟男友相處比較好?我覺得你們的相處有問題耶。」跟育英熟識十多年的學姐出此建議,可見得應有開牌的必要,所以我們開了這副牌。


這副牌是今天最有趣也最到位的牌:教皇、杖三逆、皇后。


我對學姐說:「如果你要對他付出的話,就不要在意回報。」


「對,我會在意。這方面我還滿計較的我知道。」


「嗯,建議你多一點包容,這不是說要你包容他所有行為不論好壞,而是那種『放手讓他去成長』的包容,皇后是大地之母,她就在那裡用她的資源滋養萬物,提供他們所要的讓他們自由發展,不干涉,等你需要回來的時候,我也在那裡等你。」


「就是說,給他發展空間。你會習慣帶領他,你喜歡教育教導別人,不過他不一定喜歡。」


我又把育英切的底牌拿出來:錢六。我指著錢六對她說:「你習慣抓住主導權,給他他要的,他就會聽你的。你會因為這樣而感到安全。」這時我看到育英用力地點點頭。


「不過這是會有副作用的,他可能就因此覺得,『好吧既然你都會給我,那我幹嘛找工作?既然你都會你這麼厲害,我也不用努力了,反正我就是比不上你。』有這種想法的話,就很難上進了。」我想,我們找到了問題的最核心。


「對啊,」阿星學姐說:「我覺得他不是那種可以被踩的人,他自尊心很強。」阿星學姐也認識育英的男友,因此有感而發地說道。原來過去那張杖王不是沒有原因的。他還是希望自己是個國王,有自尊的國王。


這時候的育英學姐不像剛見面時那樣雀躍多言,反而是已經沈澱下來,似乎在思考消化這一切。


不要緊地,沈默很好。原本看不見的希望,就在此處現身了。


 


該怎麼走下去呢?多少對情侶遇到這樣的問題。找到化解僵局的關鍵,即使改變不了對方,也有走下去的機會。可是,一定要誠實,像育英這樣願意面對自己的真實感受,就是非常正面的典範,不愧是為人師表。誠實是第一步啊。


接下來育英就要好好開跨(開胯?)第二步了。學姐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