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措施公告】


1.疫情中,歡迎多利用遠距服務。

2.現場面對面服務也有,詳見【預約諮詢】、【預約能量療癒】說明文章。如已確診或感冒,請預約遠距服務。

3.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如預約現場面對面,有感冒、發燒、呼吸道不適等症狀,建議全程戴上口罩。



感謝大家共體時艱的配合。



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Scene 1-6 真正的心意

第一幕第六景,我真的喜歡它嗎?面對一直以來認定的興趣所在,突然覺得做起來不怎麼快樂了,這是怎麼回事?難道我走錯方向了?難道過去一切都是一場誤會?


 


客人綿綿唸的是戲劇方面的服裝設計,據她所言身邊有不少人大力推薦,叫她一定要來找我算塔羅牌,於是她趁放假回國的短暫時間,抽空跟我預約了占卜。


 


沙發區剛好空著,我請綿綿坐到比較舒服的沙發上。


「好緊張喔。」開始前綿綿憋不住情緒說道。


「都坐在這麼舒服的沙發了不用緊張啦!」我安撫她說。其實客人緊張是難免的,因為占卜對他們來說是全新的經驗,是一個平常生活中較少接觸到的,可以說是儀式。不過容易緊張的客人真的可以放輕鬆一點,當作是來聊天的就好,我們只是在藉由牌的解析來討論一些事。


今天要討論的,是綿綿的工作,也可以說是志趣方向。


綿綿目前沒有工作,然而她專注在服裝設計領域已久,未來可想而知,會朝這個方向繼續邁進。


可是問題來了,這陣子綿綿在國外唸設計,唸下來的感覺,竟然有些不快樂。不是難過的那種不快樂,而是沒有快樂的感覺。這就奇怪啦,如果真的是自己的興趣,為什麼好不容易可以去國外鑽研、專心學習的時候,卻反而沒有快樂的感受呢?


「我明明接到兩個校內的製作case,但我竟然一點開心的感覺也沒有。這樣會讓我覺得,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歡設計耶。」綿綿困惑了。


人有時候很難捉摸,而最難捉摸的說不定就是自己的想法。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歡那個人、不知道為何我會有那樣不舒服的感覺、不知道我對這件事的真實態度是什麼,對自己有好多好多的不知道。


這個時候,除了靜下心增強自我覺知來了解自己之外,能做的就是找面「鏡子」,家人也好、朋友也好、愛人也好,總之是個跳脫出來看你又瞭解你的人,讓他們來給你一些意見,比較能幫助你看清自己。


又或者,如果這樣的人並不真的了解你,或你難以仰賴這些「鏡子」,那麼塔羅占卜也是一把明鏡,供你映照內心世界,讓你深入了解自己的心態。


因此,這時候占卜就成為綿綿的明鏡了。我替綿綿問了第一個問題:她對服裝設計的真實心態是什麼?


牌的第一張就是「戀人」,加上其他配牌,我很篤定的告訴綿綿:她是喜歡這件事的。


但為什麼現在會有缺少快樂的感覺呢?


牌面的確有顯示她想休息一下,抽離出來好好想一想服裝設計對她來說的意義。「因為你已經看清這一行大概有什麼狀況,摸清這行的底了。沒有更進一步的想像空間,就不會有動力去探索。」


這是一部分原因,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她缺乏一個明確的、有挑戰性的努力目標。


「你內心有股想要重生的慾望,就是進入下個階段,真的實地去工作,有個更有挑戰性的目標讓你去努力。校內製作和校外的工作是不一樣的,真正的工作會有壓力,大家不會再用對待學生的眼光來要求你,你不會覺得好難喔我一定要做得更好。現在一直維持在同一個安穩的階段內,沒有外界刺激,你的熱情已經燃不起來了。」


「對耶,真的是沒有熱情了!」


「所以不用擔心,你是喜歡設計的,只是目前的階段處於過渡,投入產業後你就會重燃熱情!」我總結這副牌面,然後接著說:「而且你唸這個唸太久了,從大學到現在,多少也彈性疲乏了啦。」


確定自己對設計有興趣了以後,綿綿默默的思忖著。我想她是在消化剛剛的內容,並想著關於這件事還有什麼未解的問題。


「我現在會不知道自己在這行要做的是什麼。」問題緊接著浮現。我們將問題簡單的梳理過後,綿綿認為目前她的考慮選項可以歸納為劇場的服裝設計,以及電影的服裝設計。


有經驗的朋友看到這裡都知道,我們要用二擇一開牌了。也就是,這兩個方向哪一個比較適合我?


「不過,你的適合指的是什麼?」按照往常,我讓綿綿先定義她的適合。畢竟「適合」兩字是主觀的,對每個人來說不盡相同。


「快樂吧。」嗯,果然是重精神的藝術家,快樂還是最重要。


開牌揭曉。若是走劇場服裝設計,綿綿無法熱情投入,她會慢慢了解這點。而且設計劇場的服裝,她已經累了。


「對,我真的累了,可是不知道為什麼。」


「再抽一張。」我說。


抽出來的牌是杯四,「因為已經無聊了。平淡安穩,沒什麼變化,對你來說已經有點無趣,甚至沉悶。」


反觀電影的服裝設計,結果是比較快樂的。但是,要先克服金錢恐懼。


「電影不易接到case,收入也不穩定,不過如果你能克服金錢恐懼的話,可以靠著自我要求跟強烈的意志力做得很好。」


做得好,就有成就感;有成就感,也會比較快樂。


「而且,」我指著現狀的星星牌解釋,「目前的你確定是在一條能滿足內在需求的道路上,服裝設計(姑且不論哪類)可以成為你的人生目的之一。」


綿綿一聽,安心許多。不過我並不是為了安慰她才這麼說的,而是牌面真的如此顯示。


「那還有一個問題,我的風格一直都不是很確定。好像都可以做,也都做得不錯,但就是不像有些人會有獨特的風格。」的確,風格是一個設計者需要摸索出來的,一種個人資產。


「抽一張。」綿綿抽了一張給我。看著她抽出來的牌,我大概有了感覺,但我想更詳盡的說明。於是我請綿綿再抽第二張。OK,確認了。


「你不適合太華麗、繁複的設計,不要有太多裝飾,走簡單低調路線,但很有味道的那種。簡單的說就是曖曖內含光啦。」


這種風格,還剛好和電影的風格較能契合,以大多數的電影來說。


從確認自己的喜好、確認方向到找出風格,就現在還是學生的綿綿來說,疑惑也差不多都解開了。


之後進入產業,才真的是挑戰的開始!


說不定也是新戀情的開始(誤)。這麼難得的占卜機會,怎麼可能不問感情呢?不過為保護當事人,這一切都將成為秘密,認識的人想知道就自己去問她吧,嘿嘿。


興趣.jpg    


1 則留言:

  1. 感覺好可愛喔~~~

    天海真厲害!梳理問題的能力超強!

    版主回覆:(05/13/2011 10:37:38 AM)


    盡我所能囉,還是要繼續求進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