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措施公告】


1.疫情中,歡迎多利用遠距服務。

2.現場面對面服務也有,詳見【預約諮詢】、【預約能量療癒】說明文章。如已確診或感冒,請預約遠距服務。

3.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如預約現場面對面,有感冒、發燒、呼吸道不適等症狀,建議全程戴上口罩。



感謝大家共體時艱的配合。



2011年5月17日 星期二

Scene 3-3 愛的自剖

第三幕第三景,你是否容易受同一種人吸引,以致重複擺脫不了的宿命?如果這類人總是帶給你痛苦的感情經驗,你為何仍是忍不住愛上他們呢?你的「愛」是否出了什麼問題?


 


客人小玲和我約好五點占卜,正好是我開始駐店占卜的時間。這天傍晚,我像以往走入公寓咖啡,一進門店長便以宏亮的聲音向我提及昨晚臉書上的話題(限制級,略。雖然應該全店的客人都聽到了。),我一邊同她閒聊,一邊掃射四周是否有疑似小玲的客人。有位客人看了我一眼,我心想有可能是她,但她並未出聲相認,於是我想,小玲應該還沒來吧。


接著我便坐下安置好我的駐店配備們,等候小玲出現。這時,只見那位看我一眼的客人提著包包微笑向我走來,準備在我對面坐下。沒錯,答案揭曉,她就是小玲。


「我想先觀察觀察!」小玲賊賊的說。


「喔?那你觀察到什麼?觀察到我是%#^&*狂嗎?」(限制級,看了會做惡夢喔。因此以馬賽克處理。)


幸好平日行得正坐得端,沒什麼好隱瞞的。(那打什麼馬賽克!)


 


小玲在預約的簡訊中就已提到她大致的狀況。主要是想斬斷舊情,並問有沒有新桃花。


看起來很簡單對不對?其實難了。通常會需要占卜來解決感情問題的人,都有一種根深柢固的問題存在,困難就在於問題已經根深柢固,難以拔除。


小玲說她和前男友已經分分合合好幾年,始終斷不掉。男生想復合時總會對她說一些好聽的話,每每使她心軟,無法痛下決心拒絕。可是她其實心裡已經有感覺這樣的感情不能再繼續了,而且她不知道男生到底說的話是真是假?他是真心愛她的嗎?


這樣的話,開牌瞭解他的心態恐怕是第一步,至少能藉此判斷,還有沒有繼續下去的必要。小玲也同意了,於是我們開牌問男生的心態。


「嗯,他喜歡嘗鮮,在感情上也是。所以,他可能滿花的喔。」仔細看過牌後,我說。


「喔對呀,他劈腿好幾次了,我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小玲以一種蠻不在乎的態度說著。


「如果你在考慮要不要繼續,我覺得還是放棄了吧。因為他真的已經沒打算對你付出或做出承諾。你們是很聊得來什麼都能聊沒錯,可是觀念或人生想法上南轅北轍,生活上很難磨合。目前看起來,他只是暫時妥協。」


甚至,牌面上看來兩人互動已經沒有感情因素存在了,只剩下公式、冷漠。


「我們是觀念上有很大的差距沒錯。他堅持他的,我堅持我的。」


並不是觀念不合就一定不能共同生活,而是對方已經無心給予承諾和照顧,心也沒有放在她身上,實在沒有繼續下去的價值。老實說,依照這個牌面,即使兩人最後結婚了,以後男生也一定有小三在外。


這樣的感情真的值得嗎?


通常想擺脫舊情,多少要有新戀情可以仰望。所以小玲想知道未來半年是否能交新男友。


抽完牌後,我看了看說;「喔,有啊。跟前男友個性很像的男生。而且過去也有一位已經滿願意照顧你的男生出現了。」


「那,可能是很可憐的那個吧。」小玲先前有提到,和前男友感情不順的時候,她會遷怒於一個對她滿好的某男,某男明明對她很好,但她卻恩將仇報,把不滿和怨氣都傾倒在某男身上。


「應該就是他囉。可是他是會斟酌著付出的人喔,如果你一直沒有善意的回應,他會慢慢收回他的感情。」


「我想他是這樣的人沒錯,他早就被我逼到極限了!」小玲自嘲地笑了笑。然後她指著其中一張牌,繼續說:「我怎麼總是遇到這種人!」小玲指的那張牌,代表的就是他未來的新男友。


原來小玲以往都和這種類似性格的人交往,個性善變、好奇心強,妙語如珠又健談,可是相對來說感情上比較不成熟,也比較花心。其實她也都知道這種人會給她痛苦,但就是忍不住喜歡、忍不住陷入感情。然後,要是穩重一點的土象星座男生或是偏向天蠍個性的男生,她卻都拒斥在外,雖然這類男生通常都比較願意為她付出,也比較專情。


小玲說,他覺得自己的天蠍性格很討厭,那種對愛的不信任、嫉妒、懷疑,經她敘述的確是到了滿嚴重的程度。(也難怪她會先暗自躲在角落觀察我是怎樣的人)因此我認為小玲的感情循環要歸結到一種心理因素,就是「不愛自己」。


小玲的太陽在天蠍,月亮在雙子,而她選擇對象的時候,會排斥天蠍性格的男生,而喜歡雙子個性的男生,這是為什麼?


相對於太陽天蠍,月亮雙子是她比較認同但又欠缺的特質,但她無法愛自己,於是便向外尋求投射的對象,也就是具有雙子特質的人,好讓自己的愛有出口。這是源於她的愛無法放在自己身上。天蠍類型的男生絕對得不到她的愛,因為她會把對自己天蠍性格的厭惡,也投射到具有天蠍性格的人。(並不是每個討厭自己的人都會如此,要看程度,請網友們別興奮的套用喔)


經過這一番複雜的解釋,我和小玲說:「所以你要先愛自己,接受並喜愛自己的每一面,你才不會把厭惡投射到別人身上,由於厭惡而錯失條件不錯的對象。而且,才不會讓自己陷入感情迴圈中!」


可是好難,小玲沒辦法愛自己的根本原因在家庭,她說她討厭家人的愛,家人的對待會讓她認為愛就是必須伴隨一種無法信任的態度。這種對愛的矛盾感甚至延伸到朋友,她覺得朋友都不信任她,像是曾有朋友跟她說「你怎麼還會跟這種人在一起」類似的話,她馬上反彈,說:「反正你們就是不相信我。」卻絲毫不覺得朋友是在關心她。


「你在說這句話的當下是不是在想,你們在否定我?」我問。


「對!」小玲零點一秒鐘回答。


「你在跟他們要,你希望他們的回答是:沒有我當然相信你。」


「對,可是他們都沒說話。」小玲難掩失望的說。


「所以你就更受傷了。你希望朋友可以給你完美的愛,不管你怎麼做他們都能包容你、相信你,但對他們來說實在要得太多了。」


看來,家人愛的方式對她所造成的影響頗為嚴重。可是既然知道原因,便能了解修行的起點,甚至方向。


 


於是下一個問題出現了,怎麼樣才能真正的愛自己呢?


我很少開這樣的牌,因為鮮少有客人願意對自身的解剖如此深入。


牌開出來後,我問她,是不是滿壓抑的?她坦承是的。牌面顯示她應該不要過度控制情緒,適時的釋放,以免增加痛苦。因為越壓抑痛苦會越放不開,而她就會更加厭惡自己,為何讓自已走到今天這種痛苦的局面?


另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建立安全感。」我說。


「喔,我超級沒有安全感的。好難!」


是啊,安全感本來就不是能夠輕易建立的,可是安住己心」的安全感,能導致一種對自己對她人都開放、信任的態度,如果有了這種態度,到哪裡都能安心自在,真正滿足快樂,還會怕不愛自己嗎?


或許塔羅牌沒辦法給你一個明確的方法,讓你一做就見效,但它指出一個心態上可以調整的方向,讓你的努力有個重心可以著力。


時間差不多到了,我問小玲還有沒有問題想從現在的牌中補抽。她想了想,說:「我想知道下一段感情來的時候我要怎麼做才會順利。」


很明確的問題,我請她補抽兩張。


「不要太強勢,不要想掌控感情,適當的放手讓它自然發展吧。」


「好難!因為不掌控就沒有安全感!」小玲像個孩子般嚷嚷的抗拒著。


可是,這不就是修煉出安全感的好機會嗎?放下控制、讓不安出現、面對不安、放下不安,經過這個漫長的化學變化步驟,總有一天會修練出你要的安全感!


 


最後,我拿了同行Santa老師的名片給她,告訴她如果需要的話,可以去找Santa老師做花精治療(詳情可參考本部落格的同好連結)。但小玲出乎意外的表示不用了,「我不相信有什麼東西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個性,如果可以大家就不用這麼痛苦了。我是懷疑主義者。」小玲斬釘截鐵的說。


「但懷疑是為了要相信啊。」我告訴她。


小玲愣了一秒。沒有再針對這件事正面回應,她說了聲謝謝,和我說了一些閒話,我們就結束了這次占卜。


 


還是第一次遇到這樣特別的客人呢。也許目前無法推動她改變,但希望總有一天,她能從黑暗的洞穴走出來,親身感受外頭美好的陽光,那些灑下來的都是愛,滿滿的落在她身上,以及心中。


愛自己.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