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措施公告】


1.疫情中,歡迎多利用遠距服務。

2.現場面對面服務也有,詳見【預約諮詢】、【預約能量療癒】說明文章。如已確診或感冒,請預約遠距服務。

3.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如預約現場面對面,有感冒、發燒、呼吸道不適等症狀,建議全程戴上口罩。



感謝大家共體時艱的配合。



2011年6月10日 星期五

Scene 1-8 新舊的抉擇(上)

第一幕第八景,我的工作適合我嗎?如果它適合我,為什麼我會工作得這麼累?我想轉職,卻不知道轉往哪一行比較好?在些許倦怠的原工作和充滿未知挑戰的新方向之間,要怎麼抉擇?


 


下午四點(是的,我有時會配合客人的時間提早去駐店),我才剛進入公寓,店長便示意有兩位客人在等我,原來和我預約的小青跟她的朋友阿紫已經提早到了。


要占卜的是小青(這個匿名不小心透露我對端午節的懷念)。安頓好後我開始和小青討論,我一邊聽著小青敘述她的問題,一邊看著她生動的表情變化外加手舞足蹈的肢體動作,心想還真是戲劇性十足的可愛女生,一問之下果不其然,正是表現起來一向引人注目的獅子座。


小青有一點想要轉職,但首先想知道的是她原本這份金融保險的工作發展如何。開牌後我告訴她,未來半年內,這份工作繼續做下去是滿累的,甚至到了不勝負荷的地步。但即使這麼累,她還是會把自己繃到最緊來應對。慢慢她會覺得這份工作不是她唯一的選擇,心生去念,但不會這麼快行動,仍處於掙扎的觀望狀態。


再看看牌,我說:「會想離開的主要原因,還是那種喜歡嘗鮮的個性吧。」


小青笑了出來,坦白表示沒錯。然後她說如果要轉的話,她想要從事設計方面的工作,因為本來在學校所學的就是設計。因此我建議她可以做個比較,看看金融保險和設計哪一個比較適合她。我們便開了牌。


繼續從事金融保險的話,會讓她發現這並不是能滿足她內心需求的職業,所以最後要不就是選擇結束,要不就是勉強拖下去在受害的心態下度過。


轉到設計一職的話,是她會喜歡、有興趣的,能在過程中感到滿足,雖然要成功會比較慢,但終能做出一番成就。


兩者的對比相當鮮明,因此我十分推薦她走設計這條路。


不過,小青卻不這麼想。


她告訴我,目前還是會在原本的崗位繼續做下去。我好奇的問為什麼,「因為我有一個英文課程還沒結束,這個課程要持續到明年二月。」然後她繼續用戲劇化的表情與肢體解釋自己的考量:老師好兇我不敢不寫作業、可是英文很重要一定要學好.....。看起來好像一個本性有點貪玩但又懼於老師淫威會自己收斂反省的小學生似的。即便幾經知道轉行是適合的,她還是堅持要完成這個英文課程才能變動,不然未知的新工作也不知是否可以配合她的時間,會讓她亂了方寸。


所以看來,小青是已有自己時程上的規劃,而此次前來只是想知道如果轉行適不適合。和多數連時機點都無法決定的問卜者大異其趣。相較起來,她算是滿有自己想法的人。


既然如此,我便不用多給她決定上的建議,接下來我就只是問她還有沒有其他想確認的事情。


可能是想到方才我說半年內她會工作得很辛苦,小青想知道該怎麼辦才好。於是我說,我們可以問建議,在工作時要怎麼做才能輕鬆一點。


牌一開出來,就給我一個感覺,這人對自己要求很高!根據抽出來的牌,我告訴她:「你是一個很有原則的人,覺得應該負責的事情就要負責到底,不容許不公平、不公正的事情發生。」


「難道應該做的事可以不用做嗎?」小青開玩笑的表示她的不解。


「不是不做,而是有一點彈性,有時原則可以放掉一點,不一定要完全按照你的規則、你的方式做事。你的原則對他人而言不見得是原則,對方不一定要遵守你的。」


「喔我大概懂了。」


「而且牌建議你對工作不要這麼煩憂,不要對工作太過擔心、煩惱,讓思考保持單一、專心,知道有什麼目標要達成,就專心去做就對了。」


「好難喔我真的會想很多!」小青困擾地說。


「我想是因為你在工作上的彈性比較少,你比較無法輕鬆看待工作,覺得事情都要按照規矩來,不能有意外。要是意外來了,你會很難應對。」我進一步解釋她的職場性格。


此時,一旁的阿紫也加入解釋的行列:「像是時程規畫啊,你可能想說對方在什麼時候要給你什麼東西,可是對她來說也許要別的時間比較方便。」


一加一大於二,經由我和阿紫的輪番轟炸,小青果然比較瞭解自己這方面是有可以改進的空間。


「還有喔,」我繼續補充:「如果需要同事的幫忙,是可以溝通的。」


「阿?要別人做我的事?」小青又一次感到不可思議。


「並不是這個意思。是說如果你有困難,需要別人從旁協助,只要開口溝通一下就好,可以讓你輕鬆一點把事做好。」


小青會有如此誇張的反應,除了因為本身的獅子座特質外,還有一個主要原因:她從沒想過要讓別人幫她,因為她早已習慣一肩扛起所有責任了。真是對自己要求很高的人啊。


其實對小青在工作上的建議,總括一句就是:不要太ㄍㄧㄣ啊。


接下來的時間,小青也問了感情方面的問題,這方面暫不贅述。唯一要說的是,朋友阿紫從此時開始扮演軍師的角色,告訴小青可以問些什麼問題,而她的「問問題」建議都還滿中肯實用的喔,讓我可以放心的把「問問題」的工作交給她(翹腿搧風),真是輕鬆不少。(顯示為不負責任的占卜師)


 


感情問題問完,還有一些時間可以占卜,我們三人想半天發現該問的幾乎都問了,實在很難生出問題。可是不知怎麼講到,小青還不知道業務這行適不適合她。她現在在金融保險業做的就是業務,但她想知道是否「業務」這個職業是適合她的。


所以我們便可以問了:做業務(不論哪一行的業務)適合她嗎?


牌一開出來,小青本人沒反應,倒是阿紫一臉不可思議地說:「怎麼有幾張牌一直重複出現!」


頭一次占卜的人常會為此訝異,但我已習以為常:「沒錯,的確常會有這種情況發生,這表示她有一種根深蒂固的性格存在,可能需要改變。」


重複出現的牌是劍七逆和正義逆。這兩張牌搭配在一起,表示她在做業務上的不適合之處便是「變通性」,因為她是對客戶也有所要求的,要是對方沒有按照她的方式來協商,或是沒有如預期地跟她談成case,她會非常不能接受,很可能跟對方鬧得不愉快。


「但很可惜,其實你有能夠觀察入微的體貼之處,也有行動力去主動關心別人,這樣的特質是適合業務的。」我把不適合跟適合的部分都讓小青知道。


此外,還有一個特質會阻礙小青的業務之路:還沒開始便預想困難會發生。簡單的講就是悲觀,在洽談之前就先擔心要是客戶不滿意怎麼辦,要是談不成怎麼辦,先預想了好多的阻礙給自己。


不要說是業務,對所有的工作來說,還沒開始就先想像困難的發生,絕對是成功的最大阻礙。因為此時已經不是在專心工作、專心達成目標,而是分心到恐懼、擔憂上,用你的悲觀去餵養困難滋長了。當你分心時,怎麼可能把事做好?當你悲觀時,怎麼可能吸引成功找上門?


我如上告訴小青去除雜念的重要,小青則分享了她的經驗:


「有一次我在打算離職前要接一個case,那時候我心想,反正我都要離職了,就什麼都不想豁出去跟客戶談,跟以往那種想很多完全不一樣。結果那一次,成了我幹過最漂亮的一票!那也是我老闆說我做得最好的一次!」


「對,就是這樣!」這真的是非常棒的例子,證明了當你心無雜念,就只是專心的在當下工作只想達成目標時,做得反而漂亮,成功的機率反而更大!多虧小青自己有想起來那次經驗。


小青能想到這個經驗,也多半是對於先前的建議通了的緣故。那些重複出現的牌有如媽媽一再碎念的叮嚀,陰魂不散只為諫言被採納啊。總算,至少讓小青與這些牌所傳達的訊息更加接近了。


從這些重複的牌還可以看出一點,就是小青對自己的要求太高。可是她卻渾然不覺,直說有嗎有嗎,我回答她:「有的,但你認為這些對自己的要求都是正常的、理所當然的,一點都不覺得這樣是要求太高。你把你的高標準當成一般標準在看待,這樣還不是要求太高嗎?所以其實你有完美主義,看似樂觀大剌剌,卻承受著很大的壓力。」


一旁的阿紫突然開口了:「我從剛剛這樣看下來,也覺得你對自己要求好高喔。」


這時小青才比較意識到原來自己是這樣的人。有時候,身旁的密友說不定比你更瞭解自己。當然占卜也是有助於你更瞭解自己喔,小青說她前一天去算八字,這次塔羅占卜和八字說的幾乎一模一樣!我只能說命理不分中西多半都是相通的!


時間差不多了。對小青來說,抉擇似乎已經定案。但即使暫時留在原工作,仍有很多自我挑戰的空間在等著她,加油囉。


 


故事到這裡就結束了嗎?還沒有,因為軍師阿紫自己也想占卜了。接下來就要進入阿紫的故事,請耐心等待續集出現吧!


抉擇.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