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措施公告】


1.疫情中,歡迎多利用遠距服務。

2.現場面對面服務也有,詳見【預約諮詢】、【預約能量療癒】說明文章。如已確診或感冒,請預約遠距服務。

3.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如預約現場面對面,有感冒、發燒、呼吸道不適等症狀,建議全程戴上口罩。



感謝大家共體時艱的配合。



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Scene 3-4 必要的孤獨

第三幕第四景,民國一百年,雙雙對對公布喜訊為求百年好合。我也想結婚了,家人在催,心裡也在急,可是現在連個男朋友都沒有,該怎麼辦?


客人琳達走進公寓表示想要占卜,像這樣經過公寓看見塔羅占卜招牌臨時進來的客人,最近有漸增的趨勢。


「我想知道自己能不能結婚。」琳達劈頭就說,並解釋她對於能否結婚的焦慮。不只是家人的催促使然,她自己也覺得時間差不多了。


的確有不少客人會想知道這個問題,但是通常我也會跟她們說,占卜不是看你這輩子註定好的命運,是看你當下的心態所衍生的近期結果,而大部分的結果是會隨著你心態轉變有所變化的。因此就這類「能不能結婚」的問題,我比較建議的問法是:「近期會不會有適合結婚的對象出現?」而開出的牌除了看出有無對象外,也可能透露問卜者的感情觀,也許能從中找出遇不到對象的原因。


我也是這樣跟琳達解釋的。所以我替她占卜的第一個問題就是:「半年內能遇到適合結婚的對象嗎?」


牌面上果然看得到她的焦慮,目前的她對未來的感情生活茫然不安,很渴望能找到一個令她安心的對象,好好地相互依靠。


「可是看起來,半年內還是遇不到。」我說。


「阿,是喔。」琳達難掩失望。


我進一步解釋:「你對於自己想要什麼樣的對象,需要什麼樣的感情似乎還不清楚。想很多可能,每一種可能都好,但都只是空想,沒有進一步認清自己的渴望。真要你展開行動很難,因為你連想要什麼都不知道。」


我們在做決定並行動之前,一定得先確定目標是我喜歡的、想要的,才會行動吧?在還沒搞清楚自己真實的需求跟想望時就行動,通常很容易讓自己後悔。


於是,如果持續停留在空想階段,卻又無法在這種過程中確認出自己真正的需求的話,會變成遲遲做不了決定並進而行動的人。琳達便有這樣的狀況。


如果照這樣下去,即使適合的對象出現了,她也不會認出,更遑論交往。


既然如此,我直接建議她問什麼樣的對象適合她,幫她提前認清自己的需求。


「一個認真可靠的人,但心態上是年輕的,願意學習嘗試,嚮往自由。有自制力,有自信,一但有目標便會勇往直前,直到成功為止。不過,似乎比較我行我素,不那麼合群。」我把大致的輪廓描述了一番。


琳達聽了聽似乎很滿意地說:「嗯,可以接受。」聽起來是在她的接受範圍內,這位未來的對象勉強合格了。


「我有一個問題耶。」琳達訕訕地說,好像是個難以啟齒的問題似的。


「你說。」


「不知道男生是怎麼看我的。」


「喔?你是指你在異性眼中的形象嗎?」


「嗯。」


的確是很少人會問這樣的問題,不過我一向喜歡開特別的牌,只要沒有負面影響,當然可以問啦。


牌面很有趣,我細細玩味了一會兒才開口:「他們眼中的你還滿男性化的喔。」


琳達笑了出來,點點頭。


「他們喔,對你感到有點不安,摸不清你。」


「他們看不透我?」


「對,感覺有點神祕,有點冷漠不太好親近。」


琳達再度點頭。


「而且他們覺得你工作能力不錯。」


「嗯嗯。」


「但他們不喜歡這樣。」


琳達笑了出來,然後問我為什麼。


「因為你的工作能力比他們好!」


「不是因為我太認真嗎?」


「這當然是一部分,可能會覺得共事時不好溝通,但主要還是怕被你比過去吧。」對啊,不然人家認不認真干你什麼事?


從異性眼中的形象可以知道,她在工作領域上比較積極,能力也強,可是這個形象也比較不利於感情發展。後來我才知道,不利感情發展的還不止於此。琳達的金星在天蠍座,她在感情上愛恨分明,喜歡的就很喜歡,不喜歡的連正眼也不瞧一下。


配合剛剛第一個問題的占卜結果來看,喜歡的她不夠積極,不喜歡的完全不給人家機會,這樣要遇到適合的對象真的很難。


而且,她的第一印象率先決定了對於對方的好惡,一但「惡」大於「好」,對方便被打入冷宮,但說不定,其實被打入冷宮的一群之中有適合她的對象,必須要經過深入相處之後才會知道。結果,就因為第一印象的不合格而錯過彼此了。事實上,第一印象的不合,不代表真正的不合。(這讓我想到不是有很多偶像劇的男女主角都是先互看不順眼,結果不打不相識漸漸發現對方的好而不知不覺愛上彼此了嗎XD 好啦這是拿來說笑的,但實際情況真的有可能如此。)


除了這點之外,還要怎麼做才能遇到適合的對象,並且真的進一步交往呢?為了讓不安的琳達抓住感情上潛藏的任何機會,我們開牌問了這個建議。


結果牌面與先前的重複性極高,有三張牌又出現了,再次提醒琳達要確認自己在感情上需要的是什麼,不用這麼急著要找出那個真命天子,可以先把這陣子當作一段休息、內省的時期,並對未來有信心,相信自己一定會遇到適合的人。簡單的說,牌的建議反而不是要她有所行動,這段時間需要的不是行動,需要的是放下內心的急躁以瞭解自己的渴望。


另外,還有一點。「不要過度保留感情。」我說。


「什麼意思?」琳達不解。


「就像我們剛剛講到好惡的問題,不要因為第一眼印象就把人拒於千里之外,當作交朋友嘛,不見得一開始就要拿適婚對象的標準來看待異性。」


琳達點點頭,表示瞭解了。我進一步跟她解釋不需要急躁的原因,「兩條路給你選,一條尋尋覓覓很久,晚婚,但終於找到適合的另一半;另一條早婚,但....」


話未畢,琳達打斷我說:「我結過婚,但三個月就離婚了。」


我嚇了一跳,原來琳達有這樣的過去( 塔羅占卜連過去也只看兩年內,而琳達前一段婚姻已經是好幾年前的事了,所以從第一個問題的牌陣也無法看出)。她二十幾歲便結了婚,結婚之後前夫顯露出暴力傾向,琳達知道這樣下去不行,於是慧劍斬情絲,結束了這段婚姻。(良好示範,請受家暴的婦女同胞們一定要效仿。可能的話,覺醒的時間還可以縮短一點。)


難怪,這副建議的牌中也有要她放下過去悲傷的意思。我這麼告訴琳達。


可是琳達的第一反應是否認的,她認為事情已經過去很久,她應該沒有再被影響了。


但事實並非如此,「星星」牌不斷出現,便表示她對未來缺乏信心,她無法打從心底相信我的未來會很美好,我的感情生活不會有問題。


「如果不是過去慘痛的經驗在影響著你,你怎會這麼悲觀?」我反問。


琳達沉默。


「煩惱常常是自己找的,這麼說不是在怪你,而是,事情沒有所謂的本來面貌,是你的煩惱跟擔憂去為事情加上恐怖的色彩。事情並沒有你想得這麼糟。」


人,真的是會自尋煩惱的動物。尤其當你有過不愉快的經驗之後。


其實該給琳達的建議已經差不多了,可是,琳達真的非常的不安,這種不安可能是感情沒有著落引起的,她始終覺得自己要做些什麼。


「除了你剛剛說的那些之外,到底現在我可以做些什麼呢?」琳達皺著眉頭問我。


我猜琳達需要的是一個生活上努力的方向,因此我讓她問了範圍比較大一點的建議,不單指感情方面。


「我們來問,『目前你該怎麼做比較好?』這樣可以嗎?」我問。


「好!」琳達滿意的說。


隱士牌出現了。這張位在中間的隱士牌綜合了所有建議的重點。


「目前這段時間就是要為了長遠的目標隱忍並好好反思自己,有助於目標的保留,無助的去除。因為是一個人對於未來和自我的探索之旅,不可避免的會覺得孤獨,但這種犧牲換來的代價是值得的。」我說。


接著我繼續解釋:「無助於目標的不外是多慮的、負面的思考,因為思想是越多越複雜,越單純反而越好。」


琳達同意的點點頭。


「還有,別太想控制局面,放手讓事情去發展。人生不一定會照你的規畫跟進度進行的。行動上真的不用急,頂多就是追求一些個人成長就好了。心態才是真正需要調整的。」


經過漫長的溝通與釐清,這類的問題的占卜總算是告一段落。接下來琳達問了我工作方面的問題,便不贅述了。我只能說,工作上她是個女強人,相較起來完全不是問題!


 


這次的占卜雖然還不至於令我彈盡援絕,但也差不多筋疲力盡了。前一晚晚睡又被一早的施工吵醒,沒睡飽的情況下占卜果然精力大受影響。而琳達又是十分心急又悲觀,因此我必須花上雙倍的力氣,才能把意思傳達清楚。但,懂得反省的我,從那天起我都有「盡量」早睡了,真的!


寫這篇故事也算是為了琳達做一個整理,希望她能在這化為文字的建議中,找到一點安穩下來的力量。請安於這段暫且孤獨的日子,美好的未來在不遠處等著妳!


1 則留言:

  1. 很感謝那天你給的許多建議 ! 原來塔羅也可以用這種風貌呈現。感謝老天感謝我的神性讓我們相遇。在見面的隔天我突然第一次感到找回了我的自由和力量。還有天海本人好有氣質呢! 祝一切順利。

    版主回覆:(05/13/2011 10:34:40 AM)


    不客氣!我也很感謝那次的相遇,能幫助到你真是太好了!我相信你內在的神性會繼續幫助你遇到需要的人事物的:) 也祝你持續力量滿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