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措施公告】


1.疫情中,歡迎多利用遠距服務。

2.現場面對面服務也有,詳見【預約諮詢】、【預約能量療癒】說明文章。如已確診或感冒,請預約遠距服務。

3.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如預約現場面對面,有感冒、發燒、呼吸道不適等症狀,建議全程戴上口罩。



感謝大家共體時艱的配合。



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

Scene 3-7 雙重人格?

在一連串的占卜之後,只剩下最後一點時間了。我問志剛還想知道什麼,他短暫思忖後,問了一個幾乎沒有人問過的問題:「我想知道自己到底是什麼樣的一個人。這可以問嗎?」大概是突然知道自己有兩種人格,開始迷惘了。「可以,沒問題。」我邊回答他,邊將牌裡的宮廷人物牌都抽出來,準備以十六張宮廷牌來占卜。……


 


 


這天是周末,公寓咖啡店內充滿假日的歡樂氣息。我埋坐在令人慵懶的沙發中看書,等待預約占卜的王先生到來。


不久,門口的風鈴作響,我心想可能是王先生到了,於是抬頭一看。


「是你?」我驚訝地脫口而出。


「是的,我就是王先生。」這位「王先生」以自我調侃的語氣說道,身邊還跟著一位朋友。預約時他並未表明身分,只自稱姓王,但其實王先生就是【寵物與我】的配角小文。所以我才會如此訝異。


可是小文這次來並不是自己要問問題,他是替志剛——也就是身旁這位朋友——預約的。


志剛客氣地和我打招呼,便在我面前坐下來。


開始前,小文提醒我:「他第一次算塔羅,會比較不知道怎麼做,要麻煩你了。」一副把他不成才兒子託付給我的樣子。


的確是,許多第一次占卜的客人都會顯得不知所措,但這並不用擔心,我都會慢慢引導占卜步驟。


 


志剛想問的問題是工作。他目前是職業軍人,最近有想換工作的念頭,可是不知道適不適合。因為新的方向是以往完全沒有接觸過的室內設計,雖然有興趣,但連碰都沒碰過,不免會擔心。他原先的打算是先找個學校唸設計,學成再以此維生。


我心想,雖然也可以直接問從事室內設計的狀況如何,但要是學習狀況就不甚理想的話,能不能執業還是個問題。所以先看看學習狀況比較適當。


志剛同意後我們開牌。


「你有兩種人格耶。」我讀到的第一個訊息竟然是這個。


「啊?什麼意思?」志剛疑惑了。


「我看到你一方面能夠腳踏實地學習好室內設計,一方面性格又比較急,如果沒有看到成果就會失去耐性,想另外學其他東西。可是其實,這個方向如果能夠堅持下去的話,會發展得很不錯,只是需要時間。」我指著代表他兩種人格的「錢幣國王」和逆位的「權杖國王」兩張牌解釋。


我不禁感到好奇而問了他的星座,原來是摩羯座。「所以你會為了工作上得到成就而努力,發揮極有毅力的一面,這就是你錢幣國王的特質。可是在你星盤配置中應該有強烈的火象元素,所以又有權杖國王的急性子跟脾氣較差的一面。」


志剛想了想,點頭表示沒錯。可是對於工作該不該換這件事,仍沒個頭緒。因為學室內設計的狀況雖算是不錯,卻不保證未來發展會優於現職。


因此我們接下來便問:繼續從事軍職的話,未來半年的狀況會如何?


開牌後,我告訴他:「這份工作接下來比較是人際關係的問題喔。可能你比較不是那麼圓滑有關,所以和同事相處、合作都不是那麼愉快,你之後還是會猶豫要不要換的。」


志剛卻疑惑的表示:「跟同事處不好?不會吧?我覺得還不錯啊。」


為了針對他的疑惑做解釋,我決定先向他確認一件事:「你是不是在職場上權位比較高,比較扮演照顧者的角色,告訴人家應該怎麼做?」


「對!我是!」


「那就是了,你覺得比較好的做法,別人不見得認同。他們可能礙於位階而暗暗不爽,沒讓你知道而已。」


「對齁,那有可能。」


一旁的小文像是忍了很久終於抓到時機,翻了個白眼後對志剛說:「還說不會咧,我都不想戳破你了,怎麼可能處得好。」看來小文是有從志剛那邊知道一些狀況,瞭解他在職場人際上的真實處境。


「那,這看得出來我跟上司的關係嗎?」志剛問。


「嗯,你跟你上司是不是個性很像?」


「這個,是可以說神似啦。」挖賽用神似兩字,我都要懷疑他是中文系了。


「對呀,所以他也是比較直接要求不太圓滑的那種人。你們兩人都有所堅持,兩人都會不爽對方,但礙於他位階高你不能幹嘛,所以你會隱忍更多不爽在心裡。」


「嗯嗯對。」


想到他的人際關係,我又補充說:「所以,從你對他的看法,就可以瞭解你的部下是如何看待你的。」


志剛和小文聽了後倒抽一口氣,彷彿在做節目效果似的。


然而由於職業性質的緣故,要志剛改變做法去維持人際關係其實有點困難,就像小文講的,「難道警察在開罰單的時候還要客氣的說:『不好意思喔你違規了,可以麻煩你給我開張單嗎?』這也太卑微了!」所以就志剛所面臨的困難,目前還沒有個解套的方法。


於是,我替他做最後的二擇一比較,哪一種職業比較適合他?


現狀出現了代表摩羯座的牌「惡魔」,再次呼應他的個性。我研究一下牌面,告訴他:「現在的工作薪水很好、很穩定,可是也就這樣了,沒有什麼發展的空間。室內設計的話,你可以重新去獲得工作上的成就感,能感受到自己工作能力很好、更相信自己的能力。只是,這一行還有很多你沒看清楚的地方,有可能是你期待太高,把它想得太好,所以會有期待落空的感覺。你可能要先多瞭解這個領域,腳踏實地一點的學習。」簡言之,就是善用他錢幣國王的特質,多累積實力。


經過二擇一的比較,我看到志剛的神情較為篤定了。他輕快的說聲他懂了,似乎心裡已有決定。但我沒問,只要他能清楚自己的決定,這樣就好。


 


還有點時間,志剛說想問感情。志剛目前有個男友,不過據小文在一旁的透露,兩人似乎是有點問題。


話不多說,我們開牌問兩人半年的感情發展。


牌面又有權杖國王了,我確定這是指志剛。「大概就是會常吵,吵一吵又和好,和好後又會吵。可是你們感情很穩固,幾乎像家人了,所以不會分。」


志剛坦承他們真的已經很像家人了,可是又很容易吵架,衝突不斷。


「你是不是在面對他的時候脾氣比較差?」我心裡想的是,他只有在男友面前,才會把權杖國王的個性展現出來。


「嗯...對。」志剛有點難為情的承認。


「對,那是因為你平常都把脾氣較硬的個性壓抑下來,不讓身邊的朋友或不熟的人知道,所以這一面就會變成只在親密的另一半面前展現。而且不只你強硬,你男友也固執,就會形成硬碰硬沒得溝通,只有吵架。你們先前是不是經歷一段接近要分手的狀態?」


「對!」


「現在情況有好轉,可是你們還是沒有真正的溝通,只堅持自己想的,沒聽懂對方要的。」


這時小文有了疑問:「那你剛剛說他只在男友面前脾氣差,有沒有辦法改善?」


「有,」感謝小文提了這個問題,好讓我有機會進一步幫助志剛:「權杖國王火元素強,所以體內有源源不絕的能量需要抒發,壓抑過度、缺乏宣洩的管道就會能量扭曲變得脾氣不好。所以你可以多運動,讓能量得到適當的發洩。」


「我都不運動的耶。」志剛說。


「難怪脾氣差。」我一說完,三人齊聲大笑。


不過這個方法治標不治本,還有一個方法可以治本,只是比較難。


「或者,調和你的兩個人格。平常對外可以把權杖國王那一面多釋放出來一點,不要過度壓抑。」


此時小文對志剛說:「意思是如果你不爽的時候就直接呼我巴掌就對了!」志剛笑著說:「不要你那麼大隻,呼你巴掌太可怕!」


玩笑話說完,小文還是正經的問我要怎麼做,他們倆人都想知道更具體的做法。


我思考很久,想找到最容易理解的詞彙來解釋,最後終於想到了。


「主張自己想要的!」我說。


「喔這樣我懂了,」小文立即舉例:「就像如果看電影,你想看哈利波特就要堅持,即使我們都想看變形金剛。」


哈哈哈,小文舉的例子十分生動,大致而言是這樣沒錯啦。我繼續補充解釋:「總之就是表達更多『你想要什麼』的想法,不要太配合別人。你不講的話沒人知道你想。要是你把這比較自我的個性展現在他人面前有了抒發後,你就不會把所有壓抑下來的脾氣都一股腦往男友那邊發洩了。」


這種做法是人格的協調整合。我們每個人本來就包含各種人格,用以面對親人、情人、朋友等不同對象。有時一個人格發展過頭,是因為在其他對象面前過分壓抑。因此適時的調整抒發,會幫助這些人格取得平衡並和其他人格統合,避免其中一種走向極端。任何一種人格走向極端的話,對於關係都是弊多於利的。例如志剛的權杖國王性格極端發展,使得他在親密關係中過分主張自己的需求而忽略對方感受,兩人便總是爭吵不斷。


在一連串的占卜之後,只剩下最後一點時間了。我問志剛還想知道什麼,他短暫思忖後,問了一個幾乎沒有人問過的問題:


「我想知道自己到底是什麼樣的一個人。這可以問嗎?」


大概是突然知道自己有兩種人格,開始迷惘了。


「可以,沒問題。」我邊回答他,邊將牌裡的宮廷人物牌都抽出來,準備以十六張宮廷牌來占卜。


我請志剛就像先前一樣洗牌、切牌,然後將牌交給我。依照我以往的習慣,把牌拿過來後我會先看問卜者切出來的底牌(只有我自己看得到),因為那表示他占卜當下的心態,可以做為解牌參考。所以我看了一下志剛切的底牌,驚訝的發現底牌又是「權杖國王」,但志剛完全不知情。此時我心裡想:「最下面一張,他不太可能剛好抽到吧。」


接著我把牌攤成一列請他抽一張給我。我看著他游移的手左右移動,最後伸向最下面一張的牌,把它抽出來交給我。


我忍住心中的激動,把那張「權杖國王」翻開給他看。接下來三秒,小文驚呼了一下,志剛和我則是沉默,空氣凝結。


後來是小文忍不住打破沉默問志剛:「你難道都不驚訝嗎?」


「驚訝啊。」志剛口氣平淡地說。


「他不是不驚訝,是習慣壓抑情緒。」我補充。「那,我還需要解釋這張牌嗎?」


「不用了。」志剛有如開始正視自己是權杖國王的事實,盯著這張牌不說話。接著我問,「那你想知道你在其他方面是什麼樣的人嗎?」


「好!」志剛毫不猶豫地回答我。經過討論,志剛決定問他在朋友面前是什麼樣的人。抽出來是錢幣皇后逆。


「你在朋友面前是個實在、可靠的人,在一群人中比較低調,但需要你的時候你一定會幫忙。不過因為是逆位,所以你的這些行為是源於你對自己沒信心,覺得必須靠這種低調、可靠的個性才能交到朋友。」我說。


志剛揚起嘴角肯定的點頭,但接著他又有疑問了。「我這樣會不會不好,很像雙面人,或很假。」志剛很怕自己是個糟糕的人。


「不會啦,每個人都會有自己想讓別人看到的性格,這是很正常的。也有的人跟你相反,主要人格是比較內向害羞的,但為了避免受欺負,就選擇讓人家看到強硬的一面,把他個性中不多的強硬全部搬出來。但那些『你』都是真的,不只是面具。」


都是真的。但是必須坦然接受「他們」,接受、喜愛每一個面向的自己,「他們」才會和平共處,才會發揮最為正向的特質。


至剛聽了之後終於安心了,我想從一開始的占卜發現他有兩個人格時,他心裡就有些不安了吧。那多少是因為他的「他們」壁壘分明,被他誤以為是人格分裂的緣故。


 


你呢?你有如此壁壘分明的人格嗎?如果某種關係出了問題,或許可以檢視看看,是否那個關係中的「你」,過份發展了呢?


多重面向.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