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措施公告】


1.疫情中,歡迎多利用遠距服務。

2.現場面對面服務也有,詳見【預約諮詢】、【預約能量療癒】說明文章。如已確診或感冒,請預約遠距服務。

3.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如預約現場面對面,有感冒、發燒、呼吸道不適等症狀,建議全程戴上口罩。



感謝大家共體時艱的配合。



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Scene 3-6 關係課題

第三幕第六景,熟女的感情世界與各種關係。少了一些激情,多的是實際的考量,和一點點的複雜。


 


這天,我正在專心為客人占卜時,公寓的美艷店長突然打斷我,問我還要多久會結束,我瞥向店長身旁的一位客人,這才知道有位小姐臨時走進店裡打算占卜,而我專注到渾然不覺。好在店長和服務生們都會幫忙接洽臨時要占卜的客人,使我不致於分身乏術(鞠躬大謝)。和眼前的客人確認後,我表示再過十五分鐘就會結束,此後凱欣就坐在隔壁桌安靜的等待。


十五分鐘過去了,我請凱欣過來。她端正地坐好,像是要將心情收整好以免混亂一般,以理性而低沉的嗓音訴說她的困擾。


 


簡單的說,凱欣有一個男友,對方大她十多歲,她不知道兩人會不會有未來,值不值得繼續下去。


通常會有這樣的疑慮,表示關係中已有問題,或者,她不確定對方夠不夠愛她,是否真誠。因此我建議她可以問問看對方對自己的心意,也就是男友的心態。


我們開了牌。但奇怪的是,我在牌中看到一個矛盾點。男方確實喜歡她,認為凱欣就是他想要的對象,但這段關係卻帶給他壓力,他沒有辦法放心的跟她更進一步,步入結婚的階段。難道是另外有對象嗎?我不禁懷疑。


「他是不是有其他對象?」我問凱欣。


「嗯,他跟他老婆分居,現在還沒離婚。」


「那難怪了,看來他還沒有辦法讓他老婆知道你的存在,只有先隱瞞這件事。他會有壓力是因為他不敢讓老婆知道,卻又想不到解決方法,只能讓你們的關係先擱著,動彈不得。」知道對方老婆的存在,事情的原貌便拼湊出來了。


「所以他沒有其他對象囉?」凱欣有些擔心的問。


光看目前牌面是沒有的,但既然她想知道,我請她補抽一張做最後確認。翻開牌後,我篤定的告訴她沒有,她便鬆了一口氣。


想了一會兒,凱欣又焦急的問:「那,我需要給他什麼幫助嗎?」


「幫助?」我感到一陣不可思議,然後嚴正而堅決地告訴她:「這兩段關係都是他自己的選擇,他必須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不管是用什麼方式,都要由他自己來解決。如果連這種責任他都無法擔起,你跟這種人生活一定會很辛苦,那還不如不要。


凱欣堅毅的點了頭,似乎被我感染了那種「好好表現啊,老娘我可是能說走就走」的魄力。


除此之外,凱欣還有點擔心跟他小孩的相處。男友的小孩有三個,其中一個是跟著他住的。她和那孩子目前還沒有見過面,但如果兩人要往下一階段發展,勢必得面臨和孩子相處的問題。


因此我們開牌問,將來和那個孩子見面後,相處狀況如何。


從牌面看來,未來兩人交集不大,沒有什麼進展。雖然孩子心裡不是很能接受她這個「阿姨」,但還是會維持表面的和平,這和男友仍握有家中主導權有關。總之應該還是各過各的,各自在自己的安全範圍內,關係並不穩固。


「而且,這也跟你的態度有關,你會敏感於孩子的反應,一但有一點『可能表示與你敵對』的行為出現,你就會心生防衛。因為你對兩人關係太害怕、太沒安全感了。」我說。


「這也看得出來?」凱欣感到驚訝。


當然,塔羅占卜可以看到一些你自己多少有點感覺,但可能忽略的心態。占卜師就是要去解讀牌的訊息,轉知問卜者。而這次,我真的是有感覺到牌在傳遞訊息給我,說不清是語言或圖像,但我真的有感覺,而且比先前強烈。以往我通常是用邏輯思考去整理牌面意義,但這次經由感覺去接收到的卻比理性意識要多,或許當天能量特別不一樣,也或許開始要跨越到新的階段,究竟是何者還有待往後的觀察。


話說回來,凱欣若要和孩子好好相處,自己也要放下一些警戒心與防衛心,有機會的話培養一下共同的興趣,或許關係就會漸漸有所進展了。


接下來,凱欣問了些工作上的問題。內容繁多,在此就不詳述了。但從工作的狀況中可以知道,人際關係是她最大的絆腳石,就連自己接Case當SOHO族,也會面臨太過實事求是,而忽略客戶感受的問題。但工作中的「人和」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人家奇蒙子都不好了,哪還會願意跟你做生意呢?


 


最後,凱欣想問的是和媽媽的關係。


凱欣最近想搬出去住了,她看好了一間房子打算要租,可是媽媽下了最後通牒,告訴凱欣她真的很不希望她搬出去。凱欣想知道到底要怎麼辦才好。


我告訴她有兩種問法,一種是關係牌陣,能看出雙方的心態和關係發展,並會有一個簡單的建議。另一個是直接給詳細一點的建議。


「直接知道建議好像比較快。但你覺得哪一種問法比較好呢?」凱欣是急性子的牡羊座,想趕快知道建議是什麼。但她仍尊重我的意見。


「說實話是第一種比較好,能夠從兩方心態看出一些問題。」我回答。


凱欣接受了我的建議,因此我用關係牌陣幫她開牌。


看了看牌,我問她:「你們平常有溝通嗎?」


「沒有。」凱欣說。


「那所以需要溝通。我已經先把建議告訴你了,接下來你可以耐著性子聽我講其他部分了。」


凱欣聽了大笑。我想這爽朗的笑聲是在回應我的貼心。(誤)


從牌中可以知道,其實媽媽先前是在逃避現實,她以為她可以一直把凱欣綁在身邊,而且只要有凱欣陪,她就可以不用擔心現實中的問題和挑戰。但她自己最近也發現,她必須面對現實了。所以其實媽媽沒有表面上看來這麼強硬,她只是在做最後的掙扎而已。


而凱欣,現在的確不知所措,很難在自己的生活和媽媽的需求中達成一個平衡。


她們的問題是,遇到麻煩或兩人之間意見相左時就失去耐性,只會先覺得煩躁,但完全沒有去溝通、解決。所以牌的建議也是,希望她們多講開,讓對方知道自己的想法。


「可是,我覺得這是台灣家庭的普遍問題,大家都習慣不溝通的。要怎麼溝通呢?這很難。」凱新非常困惑。


我看著建議那張牌,告訴她:「不是要你正襟危坐開家庭會議那種溝通,太嚴肅講自己的想法,氣氛只會越來越僵,反而不能解決問題。牌的建議是要輕鬆一點地說,甚至有點像開玩笑一樣....」


「那要怎麼說?你示範一下!」


於是我直接破天荒的在客人面前演出:「像是笑笑的說:『媽,拜託我都已經老大不小了,也差不多要獨立了吧。你很誇張耶。吼唷。』人跟人的交流會互相影響,如果你能半玩笑式的表達,她也比較不會過於嚴肅。」我表演完後還進一步解釋為什麼。(請記得表情跟態度是很重要的,同樣的台詞換個方式說就會有不同的效果。所以這一段話一定要面帶笑容、輕鬆,不然反而招致反效果。這是在上表演課嗎 囧)


凱欣滿意的表示她懂了,看得出來這種溝通對她而言就不會如此困難。


然後她想知道什麼時機點搬出去較好,因為先前找好的房子等於是在她媽媽的反對下飛了。接下來要另找囉。


我問她打算何時搬,她說九月。因此我請她抽一張牌問問看,九月搬的話好不好。抽出的牌是杖八,滿順利的,能很快找到房子。


把剛剛的問題再重新整理一遍,她現在就可以用玩笑的方式與媽媽溝通,說明自己的想法。溝通好後,開始找房子,九月就能搬了。


 


凱欣離開前問我,通常占卜要多久才能算一次。我給她的回答是,如果是同樣的問題,除非有重大變化,或需要做緊急的決定,三個月後再算比較好。事實上這沒一個標準,只能說,短時間內一算再算沒有意義,因為算出來的結果會差不多的,甚至算太多,牌就會開始亂出(這是真的)。當然,如果是不同的問題就不在此限,隨時都可以占卜新的問題。


凱欣這一連串的問題,幾乎都和關係的處理有關,或許這是她的人生課題吧。雖然困難,但有個努力的方向,才不會失去目標而茫茫然原地不動,再困難都是好事!


溝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