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措施公告】


1.疫情中,歡迎多利用遠距服務。

2.現場面對面服務也有,詳見【預約諮詢】、【預約能量療癒】說明文章。如已確診或感冒,請預約遠距服務。

3.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如預約現場面對面,有感冒、發燒、呼吸道不適等症狀,建議全程戴上口罩。



感謝大家共體時艱的配合。



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Scene 2-9 真正的愛

關於嗔,關於怨,關於佔有。關於是,關於非,關於對錯。一切無非關於,一段束縛多於愛的兩人關係。


 


雪莉靦腆的與我相認後,在我面前坐下。她直呼緊張,或許除了對於占卜的不熟悉外,更緊張於要面對接下來的真相,並做出決定。


一段為期不短的戀情,面臨了一些問題一直未能解決,但也是走到現在了,應不應該結束呢?


在還不是很清楚她的狀況之前,我打算先為雪莉開牌問未來的發展,想藉此判斷兩人出了什麼問題。


開牌後,我研究了一下牌面告訴她:「你們未來半年還是會繼續在一起,感情不會降溫。可是兩人的經濟基礎不穩,而且還沒有覺得非對方不可。即使再喜歡,都還沒打算定下來。」


「喔,沒錯,經濟超不穩的。」接著雪莉解釋,她男友跟她是遠距離,她覺得每次都是自己在連絡男友維繫感情,但男友感覺上沒有很在乎她,讓她開始懷疑繼續維繫這段關係是否值得。這樣感情不上不下的日子拖了許久後,她覺得是時候做出決定了。解釋的過程中,雪莉的情緒隱隱波動著,連話都說不清楚,彷彿受了極大的委屈,必須按耐著這些痛苦才能拼湊出事情原貌。


我想她非常需要瞭解男友在想什麼。接著我們便開牌問男友對她的心態。


開牌後我問:「他年紀多大?」


「比我大十五歲。」


「可是他的心態非常『年輕』,甚至可以說有點不成熟。他知道你們的關係有問題,但迴避不去面對。而且他的個性有點理想化,還不想在感情中扛起責任。所以他是喜歡你,但不到可以成熟負責的地步,更不要說主動改善關係。」


「他是,非常理想化。所以他到現在經濟還不穩定。而且他真的都沒有想改善。」接著雪莉告訴我,男友在跟雪莉在一起之前,曾經喜歡一個女生,可是那個女生對他沒意思,只好作罷。而後,雪莉與男友越走越近,就在一起了。至今雪莉仍非常在意那女生的存在,因為後來男友還是會和那女生見面,雖然是一群人一起。更令她生氣的是,男友覺得根本沒什麼,是她在無理取鬧。可是雪莉只是希望,男友能多把重心放在自己身上。


 


目前為止我們都是把矛頭指向雪莉的男友。批判對方總是容易的,把問題歸咎到對方身上也是容易的,但光是這樣無法解決問題。關係是由兩人(甚至以上)共同組成,問題絕非單向造成,雙向來回才會把問題越滾越大。因此不能只是指責對方,也要看看自己在這段關係中是怎麼「滾」出問題的。


我建議雪莉開兩人關係牌陣,這牌陣會包含兩人的心態以及建議做法,對於釐清一段困難的關係是很有幫助的。


果然,牌陣中看來,雪莉也有自己的問題要處理。


男友的心態是得過且過,在關係中比較想維持自己的空間,不想被雪莉打擾,所以算是消極的。雪莉跟男友比起來稍微積極一點,可是那只是在關係連繫上,說到解決問題她也沒有多積極。對於這段關係她有許多不滿意的地方,怎麼想都不夠好、不對勁,然而,她並沒有把思考的重心放在「找出有問題的地方並想辦法處理」之上,而只是專注在不滿足的感覺。說白一點,就是缺乏自我反省與自我改善。也難怪兩人的關係一直都卡在同一個問題上,沒有絲毫進展。


至於建議呢?除了放下一些對男友的期待之外(看來理想化的不只是男友,雪莉也是),最重要的是真正的溝通。


為什麼強調「真正的溝通」?難道有「虛假的溝通」嗎?


有的,比比皆是。我講我的,聽完你講的也只是聽完罷了,並沒有聽進去,在還沒有瞭解你的立場跟感受前,又急著表達自己的立場跟感受,結果就只是持續的僵持不下,或淪於表面的妥協。只想讓對方知道我的想法,卻不去理解對方的感覺,這就是「虛假的溝通」。


這就是為什麼人與人之間的爭執總是剪不斷理還亂,因為我們都以為自己在溝通了,但其實沒有。


放下自己的成見,放下心中所謂的「應該」,你才能在心中空出一個位置,去接納對方的立場。等你做到了以後,會覺得輕鬆很多,因為你將成見放下時,也把長期以來束縛著自己的執著放下了,關係的鎖鏈因而有所鬆動,不再只是相互拉扯牽制。你會突然鬆口氣,發現眼前的關係還有很多成長的可能。


為了鬆動雪莉和男友的鎖鏈,我向她說明什麼是「真正的溝通」。她一邊聽我說,一邊會心地微笑、點頭,像是承認自己的確都是在「虛假的溝通」。我又進一步告訴她,完整的溝通就是聽懂以後互相讓步,你讓一點我也讓一點。而且與其先要求對方改變,不如先要求自己。自己先讓步了,對方才有讓步的可能。


 


時間差不多到了,但雪莉仍在沉思游移。我問她還有沒有想知道的,像是自己對男友的心態。雪莉驚呼:「你怎麼知道我想問這個!?」倒不是我有讀心術,而是其實問來問去,都是這些問題嘛。


但雪莉隨即又說:「問這種問題會不會很奇怪?好像我連自己在想什麼都不知道。」


「不會,並不是每個人都對自己覺察得很清楚,如果能用占卜來釐清自己的感覺、瞭解自己,也未嘗不是件好事。」我說。


解除了雪莉的疑慮後,我們就開牌問「雪莉對男友的心態是什麼」。


翻開牌來,說訝異也不會太訝異。這個心態從剛才一路占卜下來其實可想而知,但牌的一針見血還是讓我吃了一驚。


「與其說你愛他,不如說你把他視為自己的一部分,在佔有他。」我說。


錢四和惡魔牌都出現,我不得不說她是在藉由控制對方得到安全感,因此她會覺得感情令她不滿足、沒有進展,無非因為她不能如願的控制對方行為,而缺乏安全感之故。


「另外,與其說你希望他多重視你,不如說你希望他把你當成公主般對待。」然而,男友是比較具有自己步調的金牛座,不容易受對方影響而改變自己(白話的說就是頑固)。所以要男友按照她的希望行事、對待自己,簡直是緣木求魚。


雪莉默默的點頭,臉上出現了「我知道自己是這樣,但也無可奈何」的表情。


我繼續說:「你的確已經把他當家人了,他可以讓你心安。不過,你似乎是用負面的家人關係來對待他。」


「什麼意思?」雪莉不解。


我進一步解釋:「通常我們對待家人會有正面和負面的方式。我們會關心、照顧家人,在意家人的安危,在意他們過得好不好,這就是正面的;但我們也會認為家人的付出是理所當然,有做到很正常,沒做到就是他欠我,還希望家人按照自己的想法行動來確保自己的安全感,這就是負面的。你對他,比較偏向負面的喔,有比較多的要求,但欠缺貼心的照顧。」


雪莉瞭解地點點頭,然後說:「那我還想問一題,我想知道要怎麼照顧他,因為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做,有沒有比較具體的做法啊?」


「好,我們來看看。」接著我們開牌。看著開出的牌我心想,原來這樣也是一種照顧方式啊。


我告訴雪莉:「簡單的說,把自己顧好。」


「喔~原來這也是一種照顧。」雪莉隨即就懂了。


「沒錯,你要真正的獨立,才不會依賴他,需要他做什麼來給你依靠。這樣就能減輕他的負擔,是一種反向操作的照顧方式。而且,不要太強勢,太想推動他怎麼做。」


「喔。」雪莉不好意思地笑笑,心裡大概是想:「我真的會這樣耶。」


我不禁想到,有些父母愛孩子、照顧孩子的方式,是要求孩子按照父母覺得最好的路來走,父母以為這樣是為孩子好,殊不知這樣對孩子非但不好,反而可能是有害的。因為孩子自己的喜好和從跌倒中成長的機會,都因此被抹煞掉了。真正的照顧,應當是適時的放手。真正的照顧、真正的溝通,才能提煉出關係中真正的愛。


寫到這裡,我自己都覺得,關係真是一門很難的學問啊。


這段感情該分開還是該繼續,雪莉直至最後都無法做出決定。可是從她會問建議看來,應該還是有打算繼續經營的。而我給她的意見也是,先試試看做些改變,真的連改變都無用,再來考慮放棄吧。


 


關係中出了問題,通常是自我檢視的好機會。雖然第一時間感覺自己很辛苦、很委屈,可是等感覺淡化之後抽離出來看看自己,是不是也看到了一些改變的契機?檢視過雪莉的心態後,現在回過頭來看她的委屈,似乎也不是那麼委屈了。如果雪莉也能這樣重新看待自己,依照建議從自己改變來改善關係,我想,一切的怨與恨都會煙消雲散。


 


不,應該說,由愛扭曲而來的怨與恨,最後會回復原貌,重現最純粹的愛。


 


真正的愛.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