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措施公告】


1.疫情中,歡迎多利用遠距服務。

2.現場面對面服務也有,詳見【預約諮詢】、【預約能量療癒】說明文章。如已確診或感冒,請預約遠距服務。

3.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如預約現場面對面,有感冒、發燒、呼吸道不適等症狀,建議全程戴上口罩。



感謝大家共體時艱的配合。



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Scene 3-15 道途上的兩難

接著我仔細研究了小慧的星盤,我發現,就生命的設計安排而言,這個男生出現的主要目的,並非來跟他結下情緣。「他跟你不是長久的緣份,比較是曇花一現為你的生命帶來新的衝擊,提醒你一些事。」......





「嗯....這次想問的是感情。」小慧眼珠子隨著思考轉了轉,緩緩地說。


小慧是個藝術家,她經常出國和各地藝術家交流,是個有想法又有才華的女孩。

先前她的感情一直都很難開花,不然就是花蕊才冒出頭就謝了。通常都是對方的態度曖昧模糊,她也不敢進一步行動。而現在,她難得遇到了一個行動力很強的對象,對她熱情如火緊追不捨,小慧也滿欣賞這個男生而和他在一起。照這樣交往下去,應該可以有不錯的結果?

然而劇情發展總是不會這麼順利。這個男生是個外國人。是外國人不打緊,頂多是距離上的問題,現在許多異國婚姻也都在雙方的努力之下經營得不錯,但問題在於,對方是東南亞籍人士,而這點,小慧的家人很有意見。


「他們很難接受我男友竟然是東南亞國家的人,尤其還是個沒有錢的藝術家。」小慧無奈的笑了笑。

「那你自己呢?你能接受嗎?」

「我....也是會有點擔心遠距離的問題。」


我好奇她自己對這段感情的想法是否受家人影響,於是查看了她的星盤。

「你的想法和觀點很容易受家人影響喔,這是因為你情感層面還是很依賴家人,害怕無法得到家人的支持,所以很重視家人的想法,也不免被他們影響、動搖思考。也許可以想想,撇開家人的想法,你自己對這段關係的真實想法和考量是什麼?」

「我自己的話,是覺得他好像想得太簡單了,因為繼續下去會有很多問題要解決。我媽媽雖然還可以接受我偶爾出國工作之類的,但真的要去國外定居她一定不行。」

「那你自己呢?你會想定居國外嗎?」

「我其實很想啊!」小慧語調都高昂了起來。「但是媽媽不希望的話,我也做不到,不然好像拋棄她一樣。」她苦笑。

「看樣子,真的很難不受家人影響。」我也苦笑。

「其實我也有些方面很有自己的想法。」小慧說。

「沒錯,你當然有,根據星盤來看,你有幾世是求道者,可能是僧侶或修士,是很無拘無束的、用自己的方式在追求真理的人,所以你也有與生俱來的智慧,天生就了解一些真理,這種關於根本的道理你是不會受家人影響的。你對家人的依賴,更多是情感上的連結、安全感的需求,像是小嬰兒離不開媽媽的子宮那樣。所以很難不受到家人牽制。」

「我媽控制慾超強,我的對象她幾乎都不滿意。也是顧慮到她的關係,不然我早就住在國外了。」她一臉無奈。

在她體內兩種個性的衝突,使她只好選擇折衷的方式,妥協於媽媽,並妥協於自己。但也因此無法真正開心、自由的過生活。

「她最近還要我去相親!這點我真的無法!」小慧帶著近乎尖叫般的口吻。

「挖喔。」我心想,來了來了,為人父母為孩子婚姻焦慮到極致時普遍使用的手段。

「因為她前陣子帶我去找一個通靈的老師問這個男的,那個老師說我前世是出家人,沒什麼與人來往,所以今生比較沒有什麼特別緣份的人。我媽聽到這個很緊張,只想幫我相親。」

「哦?有可能這個前世身分真的讓你今生緣份較少喔。說到緣份,我們來看一下你和這個男生的緣份如何。」



接著我仔細研究了小慧的星盤,我發現,就生命的設計安排而言,這個男生出現的主要目的,並非來跟他結下情緣。

「他跟你不是長久的緣份,比較是曇花一現為你的生命帶來新的衝擊,提醒你一些事。」

「提醒我?」

「對,他的出現,促使你更加意識到你和媽媽之間的拉扯,你的自主性和依賴之間的矛盾,並且提醒你,如果始終依賴下去,你的媽媽會對你繼續進行多強烈的控制,你自己也會多麼不開心。經由他與你的關係,觸發你與媽媽之間的衝突,你有機會重新檢視自己內在的矛盾,並重新找到一個方式活出更自由、更快樂的自己。」

那是小慧內在的需求,經由這個男生的出現,喚起了她自由的渴望。



這個男生是如何喚起她自由的渴望呢?


首先,他的隨性而為、無拘無束、順從自身渴望行動的個性,正是小慧內在的真實性格,她早就需要展現這一面向的自己,只是一直以來顧慮到家人無法真正的自由伸展。這個男生表現出的個性,剛好是她所渴望又做不到的,因此深深受他吸引。

再來,因為受到吸引和他交往的緣故,小慧得以重新思考自己到底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是否能排除家人的期待和限制,走自己想走的路?

「所以,是時候活出真正的自己了。」我告訴小慧。

「真的可以不顧家人嗎?」

「你不是不顧他們,是給你和家人雙方真正的自由。家人一直以來照顧你,為你擔憂煩惱,也逐漸習慣這樣的關係模式,依賴於你了。他們習慣於被你需要,習慣你還是他們的長不大的小孩,所以他們沒辦法不擔心你、不控制你。媽媽也因為這樣,找不到其他生活重心,無法活出自己的人生。」

小慧靜默。我接著語重心長的說:「真正活出你自己的人生,才是在幫助你的家人,讓他們也重新找到自己的人生。」


是的,父母的愛沒有盡頭,從我們幼小脆弱的時候就保護我們、呵護我們,一心繫著我們是否能平安長大。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我們一點一滴的成長,終於,我們不再是需要保護的孩子,開始走出自己的路了。然而,父母忽略了我們已然成長的事實,還以為我們仍是需要被他們保護的,那個幼小而不知如何自立的小孩。於是持續為我們安排人生,期待著、控制著、抓著不放。

對父母而言,放手真的很難,但為了雙方的自由和快樂,請忍痛放手吧。我們會找到自己的路,會過得很好。即使尋找的過程曲折艱辛,那終究是成長的一部分,是可以為自己負責的機會。有了這些經驗後,才會更懂得如何選擇、做決定,勇敢地活出自己理想的人生,而無怨無悔。



父母們的理解、信任、支持,會是孩子們最需要的成年禮。


畢竟,良好而成熟的關係並非建立在互相依賴上,而是建立在彼此信任上。如果父母一直不能給與信任、一直干涉,做孩子的要如何學會為自己做決定、為自己負責任?相對的,父母如果不能放手,要孩子過得如他想像得一樣好他才開心,那便是在要求他人為自己的快樂負責,並非自己在創造快樂。
如此一來,不是雙方都快樂不起來?



小慧需要的,無非就是媽媽的信任與支持。


「但,我要怎麼樣才能讓媽媽信任我呢?」

於是我幫她開了塔羅牌,詢問這個問題。

「有些東西稍微"修飾"一下。比如說,在她面前不要看起來太衝動,不要一有什麼想法就急著行動,這樣會讓她覺得你很魯莽,行動前都不會三思。」

「哈哈哈,我好像是這樣。」

「又比如,減少出國的頻率,不過也不一定真的要減少,只要在她面前少提到就好。」

「但住在一起不讓她知道好像有點難.... 」

「你有兄弟姊妹嗎?」我問。

「有,但都搬出去了。」

「難怪,沒有人可以分散媽媽的注意力!」這種案例屢見不鮮啊。

「沒錯,哈哈。」

後來我建議小慧搬出去住,但她有一些現實上的考量,沒辦法這麼即時。 不論如何,以她的星盤來說,和家人之間能夠隔出一些空間,對她而言總是較好的。希望未來的某一天,小慧能為家人的關係開啟新的篇章,以朝她今生的課題前進。






或許小慧今生被安排對家人有著難以牽掛的性格,也是為了平衡前幾世的遺世獨立、我行我素。而怎麼樣成熟處理家人之間的感情,並能同時自由的追求個人目標,看來就是她今生需要學習平衡的一個功課。

前世的她遺世獨立尋求真理,今生的她投入家庭社會人群,將從切身的體驗中,修得更多的人間道。祝福她。



人間求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