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措施公告】


1.疫情中,歡迎多利用遠距服務。

2.現場面對面服務也有,詳見【預約諮詢】、【預約能量療癒】說明文章。如已確診或感冒,請預約遠距服務。

3.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如預約現場面對面,有感冒、發燒、呼吸道不適等症狀,建議全程戴上口罩。



感謝大家共體時艱的配合。



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

Scene 1-2 重蹈覆轍

第一幕第二景。好久沒有說說這類與工作有關的故事,其實為了現實而打拼的血淚歷程,也經常是占卜客人想問的問題。其中,最常見的問題就是與老闆的相處了。


朋友若欣緩緩的步上丹堤二樓,與我打了個招呼便獨自坐在另一桌等待。我與眼前的客人結束後,看了一會兒她放空的背影才趨前叫喚,不覺真是有趣。她一向是和社會不同調的人,不論思考或行為反應。想想這款人應該會做個接case的SOHO族吧,如今卻也當了個上班族。為了現實,許多不可思議的事都會發生。


若欣先是有點不知所措,不知該從何談起。這很像她,腦中有太多想法和感受(感受居多),卻不知以什麼文字表達。我慢慢引導,是工作內容不喜歡?還是和老闆相處有問題?而她最後選擇從自己進入公司的「目的」說起。


若欣在某一個學會上班,做的是行政助理。她當初選擇這個學會,是希望能經由同事接觸到該學會在八里的分場,那裡的環境是她想要進入的。


在我多方確認後,才確定她並未想在八里工作,就只是偶爾希望進入八里分場,感受那裡的人事物。對,因為若欣是非常感覺派的。


可是,她不知道這個心願能否實現。因為她是非常害羞的人,很難直接開口對同事說:「喔我想去那裡,你們能讓我過去嗎?」大概就是在心中演練了八百遍最後張嘴時還是只能吐出一口氣而已。(本人在這方面經驗豐富完全可以瞭解)對她來說比較可能的方式是,「慢慢」與同事熟起來,「順道」提起這個請求,請對方「有空的話」再帶她過去。一個害羞的人的請求之路要經過如此多重的婉轉啊。而且所謂的「慢慢」還真的是很慢這樣。


為了達成這個目標,她想要好好在這個學會上班。但問題來了,她發現自己對於老闆的一舉一動、一顰一笑(?)非常在意,而老闆又不時會緊繃著臉,更令她害怕老闆的這張緊繃臉是在指責自己做得不夠好。加上老闆的偶爾「指導」,更使她相信老闆認為自己工作能力不足。


除了害羞之外,還非常敏感呢。


而這個敏感為她的上班生活帶來不少壓力。若欣說,每天早上往公司的那條路她都好痛苦,每一步都好沈重,上班已經成為一件痛苦的事。她不知道在達成目標以前,有沒有辦法撐得下去。


當務之急應該就是改善與老闆的關係吧,我心想。「想知道老闆怎麼看待你的嗎?」我問若欣。


「好。」說完她又楞了半晌,似乎在害怕算出來的結果。


但我覺得,結果不論是好是壞,總是得知道對方的心態才有辦法改善。因此仍是幫她開了這副牌。


牌一翻開,我也替她心安了。因為其中有戀人牌。


「放心,他是喜歡你的,而且這個老闆可以溝通。」


「是喔。」聽到這話若欣的臉總算露出一點微笑。


「只是,他還在評估你的工作狀況,目前他覺得你有點不知變通,做事應該再多一點彈性作法。他也有發現你對自己的表現有點不安,所以在試圖用一種最合適的方式和你相處。」讓若欣放鬆後,我還是必須指出老闆的心態,幫助若欣依此調整。


「對,我真的很不知變通!」若欣又想了想,說有一次,老闆在開會時臉色突然緊繃起來,於是她也緊繃起來,繃到最後忍不住問老闆,是不是我做錯還是說錯什麼?老闆回說,沒有,是整個企畫案的狀況讓他不滿意,表明並未怪罪若欣。


「但在後來,老闆有跟我說,那時候其實老闆有覺得我某部分沒做好,只是看我很擔心的樣子,他不想這麼直接讓我知道有做不好的地方。所以回答的時候假裝心情不好是跟我無關。」


這麼聽來,的確是善解人意的老闆,也很能夠溝通。「只是畢竟是老闆,總是得維持一個較為權威的身份,在管理上才會方便。」我這麼說,提醒若欣老闆也有不得已的地方。若欣深表贊同,她其實多少對老闆的為人是清楚的,只不過內心的害怕已經成了一種強迫傾向。


光知道老闆的心態還是解決不了上班的恐懼,但至少我們已經知道老闆有溝通的餘地,這便好辦多了。


接下來我建議若欣問問如何和老闆相處,使工作更加順利。


一字排開的牌中,杯九逆顯示她的沒自信,從杖十、杖九看得出她為了保護自己不受老闆責備,花了過多的力氣,結果讓自己累得一塌糊塗,事情還不見得做得好。


但底牌是錢九,我和若欣說:「其實你有做得好的部分,可是你對自己太沒信心了。加上花了太多力氣在關注老闆的反應,反而對事情的專注不夠。不是你做不來,而是信心問題。」


說到實際的相處建議,我和若欣說,看看老闆需要什麼。「要先知道他分派給你的工作,最主要是想要你完成『什麼目的』。如果你不知道就去問她,不用擔心,因為他是可以溝通的人。」


聽我給完意見後,若欣楞楞地不說話,腦中似乎在打轉著一些念頭。


我先是等了一會兒,給她整理思緒的時間,然後才開口問她怎麼了。


「我還是會擔心撐不下去耶。老闆對我來說還是有點恐怖。」


唉,這真的不能勉強若欣,畢竟她的個性實在是特別容易害怕表現不好、害怕老闆的眼光。是那種隨時檢驗自己表現品質的典型處女座人格。因此,若欣提出了另一種可能。


「如果我接case拍片呢?如果靠這個賺錢呢?」


意思就是如果辭職去以拍片維生咧,可以過得下去嗎?這當然也是一種維生方式,而且拍片本來就是若欣的興趣,如果能將興趣變成工作,何樂而不為?這是多少人的夢想啊。我們便算了這個問題。


唉壓不妙啊,我一打開牌心裡就浮現這個想法。


「大概的狀況就是,你會因為接不到case就退縮,然後天人交戰想到底還要不要這樣下去,對於自己的才能不能發揮感到沮喪或忿忿不平,在沒法達到目標的情況下,很容易三分鐘熱度就放棄。」


「 哈哈~我是耶,我好容易三分鐘熱度。」若欣竟然也不因開牌結果沮喪,反而因此笑開懷。「而且這根本就是我之前的經驗啊,我曾經這樣工作,可是後來又放棄了。」


「是呴,看來我們算錯了,這根本是在算你的過去吧!」我也開玩笑說著。


所以簡單來說,這副牌只有四個字,叫做「重蹈覆轍」。其實把若欣的三個問題擺在一起,可以濃縮成一個課題:解決困難。像她這樣敏感害羞的人,很容易陷入情緒中而忘了去解決問題本身。或者說,把能量集中在情緒裡,而未把能量施放於解決問題的行動中。從她的牌面重複出現「戰車逆」就可以得知。


就是因為一直沒有解決困難,才會需要重蹈覆轍。根本的問題沒有解決,到哪裡都會得到一樣的結果。(好嚴厲啊天海的慈悲心去哪了)話是說得嚴厲了點,不過這是真的喔,我也曾是會一直重蹈覆轍的人,但慶幸發生一些事幫我有所轉變。


關於解決困難的課題,我當下並未告訴若欣,多少有點顧及她的心情,不敢太直接。希望若欣看到這篇文章,不要覺得我在背地裡鞭笞她。


結束前,我不斷和若欣說,就去試試吧。試試看能不能排除對老闆的恐懼,試試看壓力能不能慢慢消減,再做決定。


 


當天晚上,若欣傳了一封臉書訊息給我。打開一看:


 


「耶今天很棒 透過敘述,問題浮現出來了,答案要繼續找~」


 


連在臉書上都很害羞的若欣能寫出這一行字,當下我真有說不出的感動!


說的真好,答案要繼續尋找~尋找的過程才是最有趣的。


最重要的是,問題已經浮現。連逃都逃不了,只能面對去解決了,是吧?


 我苦啊~


5 則留言:

  1. 若欣需要吃花精 轉診吧XDDD

    版主回覆:(01/01/1970 12:00:00 AM)


    Santa老師真是一針見血,我來問問若欣XD

    回覆刪除
  2. 幹嘛叫我Santa「老師」,三八什麼XD

    若欣感覺上是典型的Mimulus─害羞怕生容易膽怯,可能還需要Chestnut Bud幫助學習過去的經驗和課題喔。

    轉診轉診來談花精吧寶貝 XDDDD


    回覆刪除
  3. 我也有想到Mimulus ,是茫茫的花精大海中少數我記得的XD
    人家若欣也在試著調整,似乎最近有從工作中發現樂趣的傾向,
    先讓他調適一陣子吧,有需要我會大力推薦你的啦!

    我終於搞懂怎麼弄出兩欄連結了!你看看現在你的部落格連結多精美(其實只是很正常而已)~大家也要支持santa老師喔,剛成立個人工作室,有厲害的塔羅占卜和花精治療啦!

    回覆刪除
  4. 那很好耶!!
    有,我發現了,變得非常厲害,噗。

    回覆刪除
  5. 我喜歡這篇,可以看到黑黑 原來這番對話是這樣開展的
    從你那邊看過來 從我這邊看過去
    最後的結果是發現 我很不明白自己的樣子呢。
    ...我想更明白^^


    版主回覆:(02/22/2011 07:13:42 PM)


    這就是好玩的地方啦,自己身上永遠都有自己所不明白的樣子,所以我們才可以一直「發現什麼」。而且每明白一點就是一個驚喜呢。

    回覆刪除